《大江东去》人物形象

《大江东去》

      很久之前就读了这本书的一部分在微信读书,因有其他事情暂时搁置了阅读,最关键是的显示购买还需要68.5元,微信读书里的兑换币不够。就想着攒够了再兑换这本书。于是一拖拖了更久,以至于只是浅浅记得书中几个人的名字,内容情节已经非常模糊。后来在书店突然翻到一本书叫《艰难的制造》,突然发现书中的任务竟然与这本《大江东去》里的人物以及故事情节吻合,再自仔细一看也是作家阿耐的作品。由于之前太喜欢阿耐的《欢乐颂》了,以至于现在看到她的作品就忍不住关注。

      于是我利用七天的时间读完了这两本书。时间是耗得有些多了,而且书中的情节会吸引我一直读下去,根本停不下来。而这七天里又赶上旅行,突然觉得这次的旅行比之前的身心愉悦更丰富了一些。今天下午才算全部读完,刚刚结束阅读的时候竟然有一丝焦虑,好久都没有全身心而且不间断地读一本小说了(其中有一晚竟然读到凌晨四点中还不觉得困,尽管这七天中也伴随着高烧感冒),而且我怕再也遇不到一本如此直面写实的社会发展史小说。

      焦虑的背后是我对自己的期许有些过高,本来想添加一些书评却又觉得自己的文字太匮乏苍白。写出一些书评反而反映不出作品带给人的感慨。可是又仍忍不住想记录一下。于是我想到另外一种形式来记录自己曾经阅读过的痕迹,从个人角度来剖析书中人物。

    宋运辉,书中的男一号,凤凰男加后期蜕变成霸道总裁。出生在一个偏远农村里,父母拥有一定的文化。由于父亲受过动荡时代的压迫,全家的生活全是以“低调,谨慎,容忍”为基本原则。插过队,也当过学霸,由初中直升大学。动荡的年代虽然带给了他的家庭一些不可磨灭的伤害,但是上帝在关门的时候也同时打开了一扇窗。正是因为动荡才给宋运辉不一样的接受教育的机会,以至于他那时候就戴上了男猪脚的光环,遇到了他命中的真爱——梁思申。宋运辉的前半生是以“认真,踏实,有过硬的技术”为基底来打造人生之路的。从他进入金州的厂区一直到娶了程厂长的女儿程开颜再到后来的调离金州,他的整个人始终是扮演着“踏实肯干”,他渴望着出人头地,但是他又害怕出人头地,因为父母的经历和家庭教育让他觉得一切都是以低调为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婚姻里,宋运辉的一直是“被接受”,我觉得真正促使宋运辉发生逆转的除了梁思申这个主因以外,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受到农民企业加雷东宝的影响最大。因为雷东宝让他看到了阶层之下的崛起。以至于后来的婚姻变故加东海项目的加速进展只不过是他“蓄谋已久”的人生航向。他不想再做一个被动的人,而是变被动为主动,他开始真正为自己而活。他开始与过去的同僚一起谋划新的发展,在利益的面前一笑泯恩仇。他开始清晰地知道自己内心最爱的人是梁思申。他毅然决然地与程开颜离婚并用一些手段让程家人不再胡闹。他不要再做一个委曲求全的人,他穿越了自己的内心的愧疚与隐忍,但是他还有善良。他妥当处理与程开颜的关系并给予较好的安置。他一步步地成长为霸道总裁,离不开梁思申的支持与引导,更离不开自己在那个社会时代的浸染。从整部作品里看他是那个时代缩影里的黑马人物,但是从历史来看,他也是众多官僚中的一个侧面的描写。宋运辉终究还是有恻隐之心的,就像他最后对雷东宝的关照,正如梁思申的外公所言,他绕不过一些东西,那就是阶层所致。不得不说他对梁思申的感情,真的就如两性关系中描写的一样:不要以为你不会怜香惜玉,不会甜言蜜语,不会改变自己,一切皆因你没有遇到那个对于你来说如同生命一样重要的人。

      梁思申,书中的女王级别的人物。一个从小被父母送至美国读书背井离乡的小姑娘。在异国他乡,她肯定经历了那个年纪的孩子想象不到的孤单和艰难。寄人篱下却又不敢大肆反抗。那个时候她唯一能排遣情绪的渠道就是与宋老师书信交流。书中把这么一个高管子弟描写出来,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光鲜亮丽的人物背后是需要付出何等的努力。书中宋运辉担心自己的女儿宋引做不到梁思申那样,于是将女儿托付给虞山卿夫妇照顾。其实他的担忧是完全正确的,一个年级尚小的小女生只身在国外能做到像梁思申那么自律的?答案是寥寥无几,而且内心也不够强大,这与接受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正如当代社会有几个家庭的孩子可以独挑大梁呢?恐怕连最起码的自理能力都不健全。我喜欢梁思申身上的坚强,坚定,洒脱以及果敢。也喜欢她的勤奋好学,聪慧以及大方得体,还有超强大的内心。面对外公的冷嘲热讽加后来其来自父亲“阴影”工作下的变故,尽管经历一些心路历程,总归是以从容淡定的态度面对。我还喜欢梁思申身上的单纯以及对爱情的执着。她爱宋运辉,超越了阶层,超越了年龄,也超越了行业。无论她能力有多强,她回家仍然愿意以贤惠得体的“宋太太”为准则来要求自己,作为职业女性的她可以坚定地在婚后不久就选择怀孕生子,无不透漏出她对宋运辉的爱及信任。尽管在宋运辉会以有两个人的孩子为链接使二人的关系更加牢固的想法之下,梁思申毫不犹豫地就是选择了满足他

    梁思申:从之前的原则性到最后对市一机的收购也标志着她正在成熟,正在融入中国那个时代,以她专业的投资眼光加聪慧加自身家庭优渥的资源条件再加一点点世故圆滑就可以不费力气地坐拥数不尽的财富,尽管如此,她还是会提醒自己勿忘初心。提出跟宋运辉带着让儿女去重走那条当年宋运辉步行上学的山路。我想是她在提示丈夫的同时更是在提醒自己:勿忘初心。作为两个阶层的代表,梁思申与宋运辉的结合更需要付出包容和爱来维持两性关系。婚姻里光靠爱是远远不够,还有你们势均力敌的能力以及平行的进步。之所以宋梁能圆满也离不开这些。梁思申这个人物是丰满的,丰满在她有一定的缺点,就是她很难将中西方的文化观念融合在一起。借于她在拥有这样的家庭背景下才不会受到很多伤害,如果她不是这样的背景将会碰到更多的“钉子”。但还是忍不住喜欢这个双面娇娃,时而女王,时而公主。

    杨巡:从最开始的一出场的小杨馒头就预示了他这不平凡的人生。他人虽小,但是脑子灵活,嘴也甜,而且是勤快能吃苦。这种人一出场就被冠上了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多年的“红帽子”压得他始终是卑躬屈膝,而且有些刻意压制自己。就算做到了千万资产,他还是愿意开一辆普桑。也许对于真正富裕的人来说是一种低调(这里的富裕不仅仅指的是有钱,还有精神方面的富裕),可是对于杨巡来说不是,他经历了两次的大起大落之后已经开始变得分外谨慎。他的谨慎和宋运辉的谨慎完全不同。宋运辉的谨慎是踏实,以过硬的技术让自己增值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往上爬,但杨巡的谨慎体现在将钱紧紧抓在手里,他太害怕失去了却又对突如其来的失去无能为力。于是他只能死死抓住钱,可是钱给不了他足够的安全感,他所有的自信来自于投资的成功及资金的累积。甚至他想通过这些来证明自己并不比李力和萧然差,也更想在梁思申面前拔得头筹。然而一切终究不是梦,现实是残酷的,阶层的差别是抹不平的,尽管他已经拥有了无数资产,在梁思申家人的眼里他只不过还是那个并不厚道的生意人,在宋运辉眼里他还是那个叫卖的小杨馒头。杨巡很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就如他在征女友的时候也会注重加一笔:小学文化,他别人看见的是他这个人而不是资产和外在,正如他对梁思申的爱慕一样,他觉得梁思申对他的关注仅次于母亲,因为那么一个高高在上的梁思申愿意去帮助他,愿意去鼓励他,并且与他合作,他享受到的是被关注,完完整整的被关注。也正如他之后选择任遐迩做妻子,同样是选择到愿意关注到他这个人本身的人。杨巡这个是可敬的,因为他努力肯吃苦并且脑子活络有想法,无论是放在哪个时代,他都会一番作为,当然他也是可憎的,因为他凡事都会首先想到自保。无论跟谁合作都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而后杨巡也是可怜的,从他跟戴娇凤的爱情破灭到与任遐迩的结合中间所有的感情心路历程用“坎坷”一词过犹不及。他肩负着四兄妹的人生。从不忍反抗母亲,迎接戴娇凤进门到最后对妹妹杨逦的“拯救”,让他不但承担一个大哥的责任,更是一个父亲的角色,这样的人往往会失去自我,站在错的位置上负重前行。

      雷东宝:我觉得书里描写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个人物。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加上作者对改革开放这二十年的描写,格外给我这来自农村的人感同身受,仿佛作者描写的就是我小时候眼里那种很“厉害”的人物。在那个年代的那个穷乡僻壤认为只有当兵或者是读书才能走出大山的时期,雷东宝选择的是当兵,宋运辉选择的是读书。正是因为如此,才造就了书中这么鲜明对比的两个人物,而且也因为宋运萍的存在而使两个原本想象不到在一起的人物纠缠在了一起。时代与宋运萍成了一条融在一起的割不断的纽带。雷东宝,典型的农村人物代表,文化低,嗓门大,热心肠,肯吃苦。因为救了宋运萍姐弟俩而与宋家结下缘分。一纠缠就是二十年。从雷东宝娶了宋运萍就彻底改写了大老粗的命运,知识改变命运,雷东宝缺乏的就是知识,而宋运萍能给予他的就是知识。于是从养兔子到自己拉杆做建筑队,再到砖窑厂。在先前的集体经济体制下硬是走出一条致富的路。我不否认雷东宝对宋运萍有爱情,但是那种敢情大概叫做“依赖”,他的莽撞与冲动不会为任何人而改变,这就是他自身的局限性。他超越不了自恋,始终营造一种唯我独尊的状态,其实更来源于内心深处的自卑。不可否认雷东宝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农民企业家,但是他身上自带的救世主光环却是社会阶层以及自身经历强加给他的。中国人常常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为基本准则,而是你作为书记就是要带头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雷东宝的雷霆公司最后走入困境最大的原因就是雷东宝把光环套得太紧,不肯松手,好高骛远,用中国当代的词叫做“面子工程”做得太足,把战线拉得太长。其实他本心是将大家带入辉煌时代,也因为曾经辉煌过,但总是固步自封在过去,依然以英雄自居才是失败的最大原因,也是我们这个阶层容易犯的最大的错误,固化思维严重,总觉得过去的还会再重现。雷东宝最后是被迫下位,他躲在杨巡的老家砍柴度日,这无常不是一个好的归宿,如果真能将一切看淡,也算是一种完满。

      说说韦春红,这个自带孙二娘气质的老板娘也有很多闪光点,她自有江湖气又有传统思想,她深爱雷东宝,却又软弱失去自我。她可以隐忍到雷东宝与其他女人生孩子,还能代养孩子。从这一点上来看她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借助于自己开饭店的资源,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将一切信息都收在心里,在《艰难的制造》里她意外地成为了一位投资房地产的高手。不得不说她对雷东宝的感情是真诚的,每次雷东宝的落魄后都有她的不离不弃。

      最后提一提程开颜,尽管她没有大幅的篇章,却仍然以宋运辉的第一任妻子产生了一些影响。她用现在的话讲是个傻白甜,却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傻白甜,是一个没有主见易受别人影响的傻白甜。之所以和宋运辉的婚姻走到尽头是因为她的成长速度为零,甚至是倒退,追不上宋运辉的步伐。她爱好庸脂俗粉,爱好撒娇求宠,自卑又多疑。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她没有真正地理解宋运辉,也不了解自己。一直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却又没有过高的智商,也不愿意通过情商弥补智商的不足。她的所有都是以丈夫为大,没有自我,其实她跟韦春红有些像,唯一不同的是韦春红还有自己的事业能力来反抗一些不公平待遇,而程开颜能做的就是像个小孩子一样回家向家长告状。她与宋运辉的分开是注定的。任何一段感情及婚姻的长久无不靠的是势均力敌,尊重彼此。

      一口气写到现在,还有几个人物也是愿意记录一下,比如任遐迩,比如杨逦,比如梁思申的外公王老先生。今天到此为止,得空再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