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一个懒散的团队,她只用了这3招

李丽在一家事业单位担任科室主任,总是扮演着拓荒牛的角色。从“业务项目”建成之后的配置到制度建设、后期管理思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还要负责支部党建、工会、女工等工作。面对大量的工作任务,她说之前的状态只能用痛苦来形容——

5年没有休假,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下属工作积极性不高;向上求助,上司说你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团队没有凝聚力,工作作风涣散,她一个人要完成部门的大部分工作。

“我真的是挺不住了,情绪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李丽说。

极度压抑的她,在去年年底,完成了手头上的工作,决心给心灵放个假。

无意中,她听了一堂卫红教练的课程,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进一步了解之后,她参加了卫红教练的“自我教练”训练营。

在跟卫红教练做了1-1沟通之后,李丽觉得,要想改变现状,首先得对自己和团队有一个清晰而且理性的剖析。

剖析什么?

根据什么剖析?

一、分析现状,统一目标

对团队和自己的剖析,基于公司、团队、个人的目标。只有看清目标,才能看清现状。

很多时候,我们对现状不满,但注意力都放在了不想要的上面,可是我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

作为管理者,发现团队很多问题,往往注意力全放在了解决“眼前”的问题上。正所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总也解决不完。很少花时间去想:

什么样的团队才有利于达成公司、团队、个人的目标呢?

我们的团队离期望的位置差距在哪里呢?

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可以怎样把团队带到那个位置?

李丽清楚她要带出来的团队是什么样子。所以,第一堂课后,李丽就运用所学从团结协作、责任担当、主动思维、执行力、信任、服务意识、信息反馈等方面对科室现状进行了自评。

通过自评,她发现科室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的问题所在。

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将一盘散沙的团队凝聚起来,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呢?

团队因共同的目标而凝聚,个人因团队与个人目标的紧密结合而富有积极性。

善于学习的李丽,听完第二堂课,马上复制卫红教练带团队以及7周目标设定的方式方法,制定出了团队的共同目标和守则,贴在了办公室的白板上。

关于执行力:

①必须有清晰的目标

②必须要设定完成期限

③必须遵守规章制度

④有动力和行为动机

⑤有相互信任的氛围

⑥有一群相互督促、相互鼓励的队员

目标是美好的,可是如何将目标在如此没有凝聚力的团队变成现实呢?

二、用“核心员工”策略培养下属

李丽相当清楚:要想结果不同,就必须采取不同的做法。

“以往面对团队成员不能胜任,自己就冲上去,整天干着下属的工作,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管理者本该做的统筹规划。这一次我想通过学习把自己解放出来,做管理者该做的事。”李丽说。

解放自己,一定要下属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显然,培养下属成了改变现状的关键要素。

怎么培养?

按照“核心员工”策略带团队的方法,一定是从“核心员工”开始培养。

于是李丽把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工作特征都做了一个梳理,并逐一用他们的标准来1-1的沟通。

选出“核心员工”之后,她运用教练的万用框架,帮助他们制定工作计划,并督促和协助他们完成工作目标。

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当下属再一次将一张表格拿到跟前的时候,她一改之前直接告诉下属“1、2、3、4该怎么做”的风格,而是问他们:

“你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呢?

你需要核实的数据有哪些?

你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你需要我为你提供什么帮助呢?”

通过这种引导式的提问,李丽感觉到下属开始积极思考了。

三、改变从“头”开始

瓶颈在瓶子的顶部。顶部不变,下面怎么变,还是会卡在那里。但很多管理者,一味地要改变下属,却从没有想过问题的源头可能在自己。

李丽却不是。

觉察力很强的她,一早就意识到:“我是一切的根源”, 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

于是,她在学习自我教练的同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7周的学以致用目标:

A、明确每个员工的工作职责,落实到人,使各项工作在计划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

B、明确责任落实制,谁负责、谁担责,发挥“核心员工”作用;

C、降低有效投诉率,从抓制度完善、抓服务技巧、抓奖惩到位三个方面考核;

D、定期检查梳理目标,保持聚焦结果思维。

做好向下的管理,对于带好团队还不够,上司的支持起着关键作用。

想想看,如果上司不认可自己的带团队方向,不给资源,或者不断介入干涉,会是什么后果?

然而, “向上汇报”一直困扰着李丽,尤其当她汇报的工作、思路被否定时,她选择了逃避。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她几乎不去汇报任何工作,有事情也推辞让其他人去。

通过学习,她意识到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缺乏对人、对己的接纳与欣赏。特别是自己追求完美,用完美的标准要求自己,也用完美的标准要求上司。

所以,在“向上沟通”,获取上司支持方面,她也给自己定了一个7周目标:

A、能和上级进行有效沟通,保持中立,不逃避;

B、能接纳上级的观点,保持信任,即便不理解也试着“先服从再改善”;

C、有不同观点,坦然交流,保持好奇,不遮遮掩掩;

D、能勇敢面对,承担责任,先聆听再决策;

E、与上级保持思路一致,能明确期望再创造成果。


目标不等于结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李丽所做的第一步是鼓足勇气跟上司进行了一次面谈。

她在心得中是这么记录的:

“我很真诚的询问上司:‘我有哪里做的不到位?对我有什么期望?跟您汇报工作, 我应该怎么去改善?’

上司跟我聊了两个多小时,我能感受到上司在很认真的听,并给我了一些建议。

最后上司跟我说:‘我对你比对别人更严格,因为我是要让你给我带队伍的。’

天啊,听到这里,我是有多羞愧?心里不免感慨,给他人贴标签,给自己的思维设限的习惯,是我必须要改进的地方。”

心态改变之后,李丽说,以前看待周围的人满眼都是缺点,都是问题,现在却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那么多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也将自己的心照的敞亮了。

把一个一盘散沙的团队凝聚起来,不容易。李丽无疑走在了正确的路上。尽管学习已经结束,佳音频频传来:

“今天临时召集工会小组召开会议。‘核心员工’在会议上的表现非常积极,对下一步的活动安排,注意事项等一一介绍到位,我提问他具体计划,也非常流畅的回答,说明他真正对工作进行了思考和规划。

以前对工作会直接分解任务,现在会让核心员工自己找目标和工作,为我们的改变点赞!”

是的,李丽,为你和你的团队的改变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一)想要领导下属,首先要认清你和下属各自在工作中的作用 [关于上司和下属的关系问题,是每个职场人士都无法回避的首...
    用事业证明价值阅读 585评论 0 2
  • 夏天很美,夏天很热! 到了夏天就想找个格调合宜的咖啡馆,喝上一杯浓浓的冰咖啡,一定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 这个...
    李大美wl阅读 306评论 0 0
  • 有些人再好,如果他不属于你,就什么用也没有。别再为一个得不到的人辗转难眠,你熬夜到天亮,对他来说也无关痛痒。 人这...
    ADan0801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想开一家深夜食堂 从午夜的12点到凌晨的7点 在孤独的夜晚亮起灯 收藏起那些无处安放的秘密 我会对你说一句欢迎光...
    家旭老师阅读 3,865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