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东西,绝不心疼

      今晚无意间打开喜马拉雅,点击听了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幸福课,仅听了一集而已,就果断买了课程。

        有的时候,自己也很难理解自己,别人都愿意把钱花在衣服化妆品上,而我,更乐于充值简书会员,藏书馆会员,再到喜马拉雅会员,等等,几乎都是精神层次的投资。有时候自己也很难理解自己。     

       

        或许是像我这样孤独的人,更在乎能慰藉心灵的东西。


  →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听听陈果老师的课吧,关于自我认识的话题 。

      尝试在不同类型的人身上发现闪光点。这会使得你浑身散发出友善的银边。无形间能改善你和身边人的关系。

      有个听众他说陈果老师听完课了,一直有个问题很不解,一切自我改变的前提都是自我认识。可是具体要怎么样才能自我认识。有什么方法吗,你是怎么认识你自己的,首先陈果老师说自我认识是一门很深的功课。

      自我认识的建议:1、急不得。需自省,慎独,扪心自问。

        自我认识很多时候它将会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所以对于自我认识第一个建议这事急不得。你需要慢慢来,急躁会影响判断。所以你急急躁躁的想要对自我有一个认识往往产生的只是对自我的更深的误解,那么我自己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三个方面,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自省。我们大家知道中国哲学很讲究慎独。什么是慎独,慎独就是认真的独处,认真的跟自己好好相处。因为一个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最容易卸下所有的面具。这种也真实也最容易扪心自问。

      而扪心自问,四个字就是自省的关键也是自我认识的重中之重,每天抽出一点儿时间,一个人静静的待会儿。就像放电影一样捋捋今天这一天你发生了一些什么事做过一些什么事。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特别开心,特别难忘,让你发自内心感到喜悦。那些让你发自内心感到喜悦的事情可能就是你真正热爱的事情。你对这些事情忍不住的喜悦感或许正在告诉你,这就是你本来的样子,这就是你应该是的样子。你会认识到什么是你真正喜欢的什么才是你最大的心愿。

        当然在你梳理你每一天的所作所为,扪心自问的过程中,你也会发现一些事。让你隐隐的感觉到内心的不安,让你晚上想到这件事现在有点无法入睡,你知道如果这事儿从头再来,你不会像今天这样操作你不会这样处理。你内心的不安,其实就是你的内心对你的一种提醒,他在提醒你这不是你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发自内心你想成为的人,那么借此,你也会更了解你自己,这就是自省,自己对自己的反省,其实也是自己对自己的提醒。

        自省是我认识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种方法,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二个方法,我把它总结为以友为鉴,那就是把朋友当成一面镜子,记得唐太宗曾经说过,以人为鉴可以正衣冠。所以要善于从别人的眼中看到自己。

      别人特指你的朋友,那些真正懂你理解你,并且关切你的人,也是你信任的人,因为这些人懂你,所以他们不会给你一些人云亦云的建议。他们的建议往往更操心,因为他们关切你爱你。所以当你向他们学习,求教时,他们会坦诚相告。好朋友之间交往,不耍套路不玩政治也不存心机。所以他们才会坦诚相告。当然,他们看到的你或许和你以为的自己有一点差距,这种差距很有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对你造成刺激让你一时半会儿竟然有点难以接受。但是你要珍惜这样的坦诚相待,也要珍惜这样与你坦诚相待的人,这样的人在你的一生中是不会很多的。他们对你的描述他们给你的建议值得你认真的倾听和认真的参考。

        第三个方法称之为是以生活为鉴,就是把生活当成一面镜子,其实生活当中你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面镜子,它最能照出你真实的样子,你最真实的选择,也最能说明你的真本色。你的选择展示了一个人真正喜欢什么,真正在意什么,展示了一个人真正是个怎样的人。我们可以再举个例子,我们知道。裴多菲有一句很浪漫的诗歌叫做,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我们很多人在朗读这句诗句的时候不一定认同。

        所以,生活是一面最清晰的镜子。他不含半点杂质,只有他自己能照出我们真实的模样,以上三种方法自省,以友为鉴,以生活为鉴,是我总结出来的,我认为的比较好的途径,但其中最关键的还是第一条自省。朋友的建议也好,生活中你做的选择也好,只有经过了你的自省。你的精神的咀嚼、消化,它才会最终变成你认识你自己的营养,才会最终帮助你真正成长。

        怎么才能够选择放下,而自我认识,其实最终只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心安,心安而为之。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够无知而开心地活着,又何必去追求所谓的悟性。有位听友说孩子无知也过得很开心,那是因为他们的烦恼都由大人承担了。大家把他们隔离在暴风雨之外。如果你想要有和孩子们一样的开心的无知和无知的开心,可以,那你就得找到为你承担烦恼的人。他愿意为你承担一切人生苦难,来保障你始终无知的、开心的活着。你如果能找到这样的人,他也有这个意愿,也有这个能力为你承担一切悲伤无奈,那你可以始终是一个无知而快乐的孩子。

        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总有人强调我们要对自己负责,之所以会有这种强调,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会对我们负责。那些想要对我们负责的人没有能力终身对我们负责。比如父母,他们会老去,他们无法做到像保护儿童时代里那样保护你一辈子。人生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你必须长大,因为你只能长大。那些为你遮风挡雨的人会渐渐退出你的生活。所以我们除了对自己负责,我们别无选择,什么叫做对自己负责,其实说到底对自己负责,就是意味着做好准备接受属于自己的苦难。承受自己的苦难并且克服和超越这种苦难。

        人总会有快乐和烦恼,俗有俗的烦恼不俗有不俗的快乐,快乐和烦恼是对称的,你要哪种快乐就得承受相应的烦恼。你真的以为俗一点就是幸福吗,你真的以为俗一点就没有烦恼了吗,那只是你以为。那只是你的想象,事实上未必如此。有一句话说食物能够满足我们胃的饥饿,性能够满足我们身体的饥饿。但是有什么东西能够满足我们精神的饥饿,存在的饥饿。所有的生活能够满足你的肠胃你的身体。可是不正是因为他无法满足你精神的饥饿,存在的饥饿,他无法让你安心,无法让你感到深深的喜悦。所以人们才去寻找别的出路。

        其实没有人想要不俗,不俗都是被迫的,因为物质上的舒适满足不了他们的精神追求。精神的追求,比物质的富足,对他们而言更接近于幸福。

        如此,听完课,这便解决了我的疑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人在骨不在皮,他便是这有魅骨的人。越关注他,越觉得他有味道。他是真的在思考演员这个职业的意义而非仅仅为了成名赚钱...
    1702张小潇阅读 253评论 0 0
  • 精力旺盛的儿子,今天蔫了,搂着我睡了一个下午!本以为是普通感冒累了,但他的体温让我担忧!于是,跟老公果断地带着他去...
    OQ熊阅读 101评论 0 0
  • Description从键盘输入一个字符串(长度<=40个字符),对字符串进行编辑。例如,输入"This is a...
    Murrey_Xiao阅读 605评论 0 0
  • 上周六,杭州大雨滂沱。 麦家理想谷却被一群爱书的人挤得满满当当的。他们满身风雨穿城而过,来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
    陪你读书_阅读 2,179评论 14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