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姑娘,我给你讲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女孩心里都藏着一个白衣少年,他或虚或实,却是深刻的印刻在姑娘们的心里。初入大学,女生们都迫不及待脱单,渴望找到自己的Mr.right,用爱情滋润干涸已久的心。

Sue就是这样一个渴望爱情的小女生,古灵精怪,仗义耿直,每天念叨着“上帝赐给我一个男生吧”。无奈现在的男生好像都是外貌协会,不等见证姑娘的美好品格就一票否决,拒绝的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Sue姑娘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创伤,拉着我去遛操场。一路上,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话题转移到了感情。我给Sue讲了兔子的故事。

说起来,兔子每段感情的开始都像极了琼瑶剧,从未以平淡的方式打开过。

兔子的第一任是大她两级的学长。大一刚来时的兔子热情似火,有着最大限度的耐心和用之不竭的善良,有次打水时捡到了一张一卡通,发现是其他学院的学长。各种联系后成功归还给了失主,两人相互在qq上加了好友,兔子对学长们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新鲜,学长本就对兔子心存感激,对她的问题也耐心解答,一来二去,两人也对彼此了解的七七八八。学长觉得兔子单纯善良,兔子觉得学长见多识广。然而事情还没完--学长的好朋友(简称L),经常听学长说起最近刚认识的善良学妹,就趁学长不注意,用学长的手机将兔子的名片推荐给自己,尝试加兔子好友。兔子本不是随便的人,但因为打招呼信息一开始就是“学妹好”便也猜出了几分。于是开绿灯通过。渐渐的,兔子发现自己和L反倒聊得更投机一点,学长的形象是高冷的,L却能像大哥哥一样给自己出谋划策。两人的交流日益密切。

某个周日的晚上,L约兔子出去走走,兔子虽然还未做好准备,但掩饰不住内心的好奇,在L表明自己就在楼下后就一反往日不和陌生人见面的原则,换下睡衣就下了楼。

L一点都不帅气,不仅不帅气,而且其貌不扬,微胖,两个人站在一起还没兔子高。不过也无所谓,又不搞对象,不过是一起走走。于是兔子仍旧保持微笑,和L聊天散步。L是一个不错的倾听者,加上聊到的每一个话题都刚刚好,没有尴尬,也没有冷场。最后,L把兔子送到楼下,结束了第一次见面。

这样的散步随后又进行了几次,多是晚上,兔子下晚自习后。初秋的校园微凉,路灯静静洒下橘黄色的光圈。两人慢慢变得无话不说,兔子讲述自己的生活,L也会给兔子说说曾经的自己。

某天晚上散完步,兔子和L照例在qq上聊上两句,时间竟也要接近12点,兔子打了个哈欠,准备跟L道晚安,谁成想L竟发过来几句话“兔子,我喜欢你,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兔子,做我女朋友吧。”

什么鬼!

兔子一个头两个大,心砰砰砰砰地跳个不停,刹那间手脚冰凉,怎么办怎么办!大晚上的扔什么深水炸弹!我对你确实有一点好感,可究竟什么是喜欢啊!兔子的脑子乱成了一团麻,这都是什么嘛,L里里外外哪儿都不符合兔子选择男朋友的标准,兔子虽不是外貌协会,可L这长相气度实在是不敢恭维,小眼睛小鼻子单眼皮,矮矮胖胖,跟兔子站在一起还差了一截……这这这这这,唉,呜呼哀哉!

激烈的头脑风暴过后,兔子还是理不出头绪,作为一个从小到大就被父母老师教导不能早恋的乖乖女,她又怎么知道情为何物。兔子猛然想到这大半夜的会不会是L捉弄自己,于是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噼里啪啦打下一行字:

你认真的?在和室友玩大冒险?

“嗯。没玩,室友都睡了。”

L快速回复。

“没事,你为难的话咱们还可以做好朋友。”

   见兔子半天不回话,L又补上一句。

OMG!兔子最后的希望破灭了。所以,拒绝还是答应?这是一个问题。

大半夜的,兔子的善良和同情心又泛滥了。她想,L大半夜鼓足勇气表白真的是挺不容易的,虽然他不高不帅,但通过前段时间的相处觉得他人还挺靠谱的,虽然大一刚来就谈恋爱也太早了点,但只要是对的人就可以了。可是,他是对的人吗……大概是吧……于是,兔子鬼使神差的答应了L的请求,不过前提是先试一段时间,毕竟两个人知之甚少,还需要深入了解才能决定是否在一起,况且,两个人都是初恋,对恋爱并没有什么经验。

L欣喜若狂,但似乎并没有理解兔子所谓的“试着交往一段时间”,第二天就“入了戏”。当晚,兔子跑去自习室写几天后打辩论的一辩稿,L从必胜客兼职回来,热情的要来接兔子回宿舍,兔子受宠若惊,连连推脱,还没适应两个人的生活。学长转化成恋人,她需要一个过渡。可L不依不饶,问清了兔子所在的自习室就毫不含糊的赶了过来,在qq里口口声声“你是我的女朋友”,叫的兔子头皮发麻。几分钟后,L来了,手里提着给兔子买的热粥,兔子感到一丝温暖,可两个人坐在一起气氛还是有些尴尬,L尝试给兔子提供一些立意,可兔子知道自从L来了自己就再也静不下心继续着下去。于是稍坐片刻后就示意L回宿舍。L将粥插上吸管递给兔子,两人并排离开了自习室。路上再无往日聊天的轻松愉悦。L换了个身份,一切竟变得生疏。

兔子走到一半,突然想起自己放在水房的暖壶,便告诉L要稍微绕一下拿到壶再回去,L欣然应允。到了水房,兔子拎起壶正欲走,

L:把壶给我吧。

兔子:没事,我自己来就行。

L笑笑,顺势拿过了兔子手中的壶。

到楼下,兔子拿过壶小声跟L说谢谢、再见,回到宿舍后发现L发的消息“傻瓜,男朋友接你回宿舍帮你拎水壶是天经地义的,以后不要再说谢谢了。”

兔子的心突然就暖得一塌糊涂,觉得有个男朋友其实还不错。

兔子开始和L一起上自习,两个人约好一起过四级。L一点儿都不喜欢英语,兔子就帮他讲题。白天俩人都有课,就各上各的,晚上一起上自习、压马路,谈恋爱竟有了高中男孩女孩般纯纯的滋味。

兔子天冷了会帮L买情侣围巾和超级卡哇伊的手套,虽然L收到的时候有点哭笑不得一整个冬天都没戴,也告诉兔子手套遭到了哥们儿们的嘲笑,但心意他领了。

L也会在兔子姨妈光顾虚弱的动弹不得的时候给兔子买好早饭送到楼下。

两人在外人看来相处的越来越融洽,可兔子却发现了一个问题。

兔子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颇高的姑娘,她给自己未来的定位就是“女强人”,所以每天都泡自习室、图书馆,内心有滚烫的理想,而L则不想把自己变得那么累,觉得完成手边的事,以后工资够花,随遇而安就好,还一直怂恿兔子去考公务员,原因是女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做到相夫教子就行了,不用追求那么多。于是和兔子上自习就变成了陪兔子上自习--兔子看书学习、L看网络小说玩儿手机。刚和L在一起的时候,俩人你侬我侬,觉得一切都蛮好,并没有什么不妥。别人对小女生稍微好一点儿她们就感动的不得了,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兔子甚至想到了要为L洗手作羹汤,可新鲜劲儿过了,兔子给自己定了一下位,觉得最近有些堕落,就想跟L说说自己的想法。他俩的价值观倒个个儿反倒刚刚好,可问题就出在这截然相反的尴尬的认知。

兔子特别诚恳地对L说,自己认为爱情中最好的模式是两个人共同走向优秀,并且表示希望和L一起变得更优秀,L先是表示理解,然后就反问兔子怎样才算是优秀,刚上大一的兔子哪里能把优秀的定义说的明白,况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优秀这个词儿本就因人而异,于是只好拿自己举例子:比如多看一点书啊,不要总觉得看书没用,以后不经意间总会意识到的。L反驳:我手机里也有好多名著啊,我只是觉得拿着纸质书太麻烦了。兔子明明记得每次一眼看过去,L看得书都是玄幻或者黑帮之类。然后L就巴拉巴拉说了一堆,说兔子太单纯啊,这个社会不是你有能力就可以的,况且你的性格又不适合领导别人,还是人际最重要,我为什么要自己干呢,我可以指挥他们干嘛!可是你不比别人优秀,又有什么资本指挥别人?兔子暗想。那天,两人最后不欢而散。睡前没有互道晚安,没有么么哒,也没有我爱你。

慢慢的,兔子发觉L变了,在楼下等兔子一起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会嫌弃兔子动作太慢,看到别的女生会赞叹看人家的腿多细多长,兔子你该减肥了,走着走着指责兔子眼光太幼稚,衣服不应该这么穿,一点儿都没有大学生的感觉,直截了当地跟兔子说我觉得你稍微化一点淡妆会比较好看,有一次带兔子去见L的学长,L竟然脱口而出“她不喜欢逛街,她的东西都是在淘宝上买的”,快要没钱的时候心疼妈妈大老远跑去银行给他打钱麻烦,对兔子说“你先给我转300,下周我妈给我转过来了再还给你”,兔子想喝热水L不想去倒就把自己杯子里温温的水放在兔子面前说:喝这个吧。每次冷战都是兔子先开口和解,好像兔子撒娇就是无理取闹。有次兔子问L为什么不能先示弱,L在屏幕上打出一句话:这是原则问题。每次看到朋友圈秀恩爱兔子都暗暗流泪,有时竟然觉得自己现在过得还没有一个人时自在,觉得轻易被追到的女生不会被好好珍惜。

L出去兼职工资是按小时计算的,一小时也不过十几块,兔子不愿意L给他花太多的钱,虽然L也并没有给兔子花过多少钱--一起看过的屈指可数的电影爆米花都买小份,相处大半年来唯一一次带兔子去玩也是去了免费的公园,平日里经常做的就是和兔子逛操场、以玩手机的方式陪兔子上自习,情人节或者双十一的时候给兔子发5.21的红包……所谓逛淘宝也不过是随便哪个店里的衣服都贵的惊人,兔子怕L觉得买不起窘迫也不愿沾他的光,就自己默默逛好久的淘宝把自己需要的东西都置办齐全。明明是顾及你的面子,到最后你却得出了我超级爱逛淘宝的结论。

兔子很难过--你要才没才,要貌没貌,经济水平也一般,明明什么也不求,只巴望你人好,你却反过来对我指指点点、说三道四。

然后,愈演愈烈。

L给自己办了健身卡,每天一有时间就去健身,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落实下来就变成L将晚上陪兔子上自习的时间也挤掉了,散步的时候也会不住的抱怨说太累了,走不动了,今天又跑了多少多少米……更有甚者,兔子每说一个话题提出自己的观点,L都会快速的反驳,似乎在他眼里,兔子都是错的,兔子跟L分享自己和室友的点滴,L自己最讨厌别人背后说自己;兔子跟L讨论刚看完的一本书,L嫌兔子啰啰嗦嗦,讲不到重点;兔子跟他提起一个绿茶婊,L说自己觉得那个女生挺不错……到最后兔子恼羞成怒,横眉冷对,L却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有故意针对兔子。

--我想和你分享别人的生活,并没有说别人的坏话;我想给你从头到尾一丝不漏的讲述一个故事,而不是干净利落,框架结构一带而过;我说她是绿茶婊,你觉得她挺好,好的,那就这样吧。

那就这样吧。分手好了。

分手后的兔子兀自伤心了很久,每天除了上课都待在宿舍不肯出门,每每深夜在被窝里默默流泪,眼泪不住的流,哭到伤心处还要努力压抑住自己的哭声,怕被室友听到。嗯,兔子就是这么个“坚强”的孩子,白天笑容满面,夜晚才敢哭成狗。也不知道伤心什么,是自己遇人不淑,还是这失败的初恋,有时兔子也会记挂起刚在一起时L对她的好,然后苦笑着泪流。

终于有一天,兔子决定不再回忆过去,既然L对她不好,那不如从新上路,何必一直想着不美好的过去?那天晚上,兔子一个人戴着耳机在校园里精神抖擞的散步。一个人,走了好久好久,差不多逛遍了整个校园,看到了一只趁着夜色在草丛中爬行的小刺猬,也看到一对爷爷奶奶带着一只调皮的小狗悠闲的漫步。心情大好,慨叹小情侣秀恩爱什么的都low爆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才值得羡慕。走着走着,兔子来到了操场。

话说上帝真是神奇,为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门,对,你没有看错,是一扇门。

刚走了半圈,兔子就被人拍了一下肩膀。兔子也没觉得奇怪,操场上跑步的人多了去了,被同学看到打个招呼也挺正常,就拿掉一只耳机,挥手打招呼,目之所及--这个人,一点儿也不面熟……还没等兔子思考“我们是否在哪儿见过”,那人(简称F)就说了个“Hi”,兔子也没多想,一个“Hello”脱口而出。明明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俩人却聊得热火朝天,像是故友重逢。他们在操场一圈一圈一圈的聊天,都忘了时间,想起看表时宿舍已经离要门禁不远,F将兔子送到宿舍楼下,临分开时兔子加了F的qq,F也顺便要了兔子的号码。

“和你在一起感觉很舒服。我们像是认识了好多年。”

刚一回去兔子就看到F发来的消息。而兔子又何尝不是。

晚上在操场碰到F时他刚打完篮球,拿着一瓶饮料一路也没喝几口,走着走着把饮料递给了兔子,兔子说啊我不渴你喝吧,F说你没有水喝我也不好意思一个人喝,于是也只是喝了一小口就拧上瓶盖,跟兔子说待会儿走累了请兔子喝饮料。后来F手里拿的那瓶水就再也没有当着兔子的面打开过。

F看过表才发觉已经是那么晚,心疼的对兔子说哎呀我都没发觉今天时间过得这么快,让你走了这么久,你的脚累不累啊。

F坚持要请兔子喝饮料,兔子说不渴,F就改请吃雪糕,兔子不好让人破费,就选了最便宜的糯米糍,F却不肯,声称又不刷你的卡,选一个贵点的。于是兔子又重新选了一个。

F撕开自己的雪糕就顺手伸到兔子嘴边,兔子谢绝了,但心里很是温暖。

那天是5.20号。挺好。

兔子觉得自己很喜欢F,也能感觉到F的示好。但又不敢轻易相爱--是不是,很容易就被追到的女孩,不会被好好珍惜、好好对待。于是兔子从不主动,但也并不反感F发来的消息。

第二天,F邀请兔子一起吃午饭。兔子觉得很仓促,谢绝。F发来一行字:我是真的想追你,又怕唐突了佳人。

兔子很喜欢F的直白,那么开朗的大男孩又幽默感十足,真诚又值得依赖。兔子动心了。

再后来,F拿着篮球去图书馆找兔子,兔子收拾书本,F就在一旁帮兔子收好手机和钥匙,然后贴心的帮兔子背上书包,兔子发现F的字潇洒飘逸,特别好看,F每次看到台阶都提醒兔子小心点别被绊倒,F送兔子回宿舍后在兔子的窗户下喊:兔子,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姑娘!

兔子和F在一起了。

之后兔子像寻宝似的陆续发现F的好多优点:他善良温暖,看到暴雨中没带伞的陌生人会放弃安全安燥的避风口冒着一定会被淋湿的后果给他递去一把伞;他率真可爱,在一个有点冷的天气给兔子发消息说“今晚有点儿冷,还是别出来了,我怕你感冒,”然后又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孩,“可是我想和你说话”;他体贴温柔,每次兔子为一件事愁眉苦脸的时候,他都会马上出现,帮兔子处理棘手的事务;他灵性十足,并非刻意营造出的氛围也浪漫无比。兔子沦陷了。

现在,兔子很幸福。F马上就要考研,他要考本校的研究生,为了兔子留在这里,兔子也在时刻努力,让自己的灵魂变得更饱满。虽然F考研期间陪兔子的时间并不多,可不忘时时关注兔子的心情变化,抽出宝贵无比的时间给予适当的陪伴。他们有触碰得到的未来,生活平淡而快乐。

故事讲完了。Sue若有所思,我道:其实男朋友不必强求也强求不来,缘份到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上帝自会赠与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对于倾慕你你却没感觉的人,果断而委婉的拒绝是对他最大的善良,爱情从来就不存在日久生情,感动永远都不等于爱。

姑娘们,心门只为最合适的人开,宁缺毋滥,有情人定能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