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误杀2》

开篇剧情紧扣,仅为了“一颗被偷掉的心脏”。

一心想拯救孩子的父亲别无选择,于是劫持了整间医院。

事情发生后,以倒叙的手法,带出这位父亲,林日郎的苦衷。

面对着这位李记者的镜头,日郎道出劫持医院的原因。而李记者与这位父亲之间也有过节。

李记者曾拒绝过日朗的请求,也正因此,剧情才扭转到这一步。

这位记者是另一位关键人物,她就像是一根“感温”的导火线。

冷门的事,她不参与,而热门的,即使会没性命,她也愿意去做。

作为一名记者,她这种精神是很值得欣赏的,挑战一切不可能,也说明这行业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


儿子小虫,是日郎的一切。

小虫热爱踢球,也获过奖状,却因扩大性心脏病,缺氧陷入昏迷。

小虫需要移植新的心脏,才有活下来的希望。

在父母进去医生室之前,一位外国人正与主治达马医生协商着,手上拿着这对父母的家庭资料。

他们摇着头,说这是一笔他们无力承受高额医药费,还不包括后期一些治疗费。

但是他们的无情,并没有压垮这对父母。

面对着医院的压力,现实的残酷,人心的邪恶。

父母的心理压力负重。即使没有钱,为了让孩子活下去。父亲低头去找各个亲戚朋友借钱,有碰壁的也有乐意帮助的朋友。

即使没有钱,他们都会想尽任何办法去筹款,甚至去赌博贷款,只是为了一笔医药费。

最后,妻子偷听到上级与达马医生的对话。

才明白,她们一直以来的辛酸和努力都打水漂了。她们拼命守护的心脏,却能轻易被偷走。

这便成了逼迫这位父亲上绝路的导火线,彻底点燃了。


那位与达马医生交谈的男人K,很狡猾,

日朗用枪抵着K的头,K害怕地说他什么都不知道。最后,还是在这枪口下,K承认这一切是卫生局局长攀差所作之事。

后来侥幸活一命的K,一直寻求办法逃走。又怂恿医院保安协助他一同袭击日朗,毕竟保安看起来强壮,论力气,或许会比日朗大。

可保安却害怕的摇头,看了眼拿枪的日朗,说:

“我这是虚胖。”

这位保安看似强壮而内心却是如此柔弱。

诡计不通,但K却能指引日朗前往寻找大boss的线索,没有K,剧情就推不下去了。


张正义因此出现了,他的徒弟急于将这名绑匪抓到,贸然派去了特警。

张正义说,这会威胁到人质的生命安全,又批评徒弟只要面子。

徒弟反驳,这不是要面子,而是做不好上面不知道是什么看法。(这不也是面子嘛。)

张正义气愤地骂了一句,有病。

虽然这徒弟的行为气人,但是正义与徒弟之间的对话台词却带出喜剧的氛围,让观众也解气。

对于张正义十分信任绑匪日朗,徒弟很是不理解。

徒弟一直坚持着他的说法,“他可是编剧,那都是编的。”

在徒弟的印象里,只要是犯法者都有罪,并没有心去研究这位父亲做这事情的背后缘由是出于什么。

他甚至将在日朗家里翻到的剧本剧情,说了出来。跟日朗劫持医院的步骤是一模一样的,而剧本里的结局则是:

兽性大发,把所有人都杀了。

细心的张正义却发现还有一个PlanB,也就是计划B,却是写着未知的问号。

他一直坚信日朗是有苦衷的。虽然正义是位警察,需要保护人质,同时,也在努力守着这位绑匪父亲的生命安全。


在结束直播后,李记者奔向寻找真相的地方——捐赠移植器官大楼

她不顾危险地闯进去,见了高层的负责人,然而对方以保护患者隐私为由,拒绝调查。十分刁难地说,除非找警方或者卫生局局长攀差。

这无疑是一场艰难的博弈。

李记者仍不息心,问负责人要了一张卡片,在一同出门的同时,将卡片塞在门缝。

这一次,她如愿看到了真相。小虫的移植记录,竟然是移植成功。


同时,由于电视上的直播,住在同一个房间的病友们都知道小虫是绑匪的儿子。

大家都在排斥,意欲赶走她们。

有位大婶想去靠近病床,小虫的母亲一脸杀意地抓住了大婶的手,警告她,谁要是敢碰我儿子,跟谁拼命。

这一幕十分痛心。小虫病重,而病友们因新闻的事情而产生反感,似乎同情心也丧失了。他还只是一个小孩子,却也不肯放过。

如果说因为父亲的罪,就可以随意把气与不满撒在无辜的孩子身上,这人性太扭曲了。

而小虫的病床最终被推到走廊,孤零零的。


值得去留意的是,在日朗计划劫持医院的过程中。

有一个男人G藏着小刀,想袭击达马医生。

不料,日朗先行开枪,搅黄了这个男人的刺杀行动。

作为父亲的其中一个人质G,他对达马医生似乎格外关注。在企图接近医生的途中,G注意到一个女人A的脸上有伤痕。

看着抱着女人的黄发男人,他开始打抱不平。

质疑黄发男人H家暴,G便将男人H揍了一顿。

这时,H一脸哭丧地给G展现他身上的疤痕,又再次挨了G的一拳。

“连自己女人也保护不了。”H气急败坏,仿佛在伸张正义。

不能以貌相人是这部剧一直强调的点。

就在父亲想劫持医院之前,看见一位保安坐在电梯附近,一脸严肃看着他,似乎很厉害。然而下一个镜头,这位保安正在玩游戏。

倒也是有点讽刺,明明是保安,却在那玩手机游戏,没有尽忠职守,后来便发生了劫持事件。

不严谨的看守,有时会导致事态严重化。


G如愿与达马医生对上话了。

G清晰地说出手术日期,达马医生瞬间会意。G再也忍不住恨意,想刺杀医生。

此时警方派去的特警,被李记者跟班控制的监控机器人,被吓得整个通风管都倒塌了。

在这崩塌的一瞬间,达马医生看见管道要倒在坐在轮椅上的年轻母亲L,他毫不犹豫就跑过去,挡下了,救下了L。

大家齐心协力将管道推开。在这个过程中,医生说,“她到的时候已经救不了了。”其实这个时候,G已经知道医生是一位好医生,因为他知道危险,也奋不顾身去救人。

日朗看着被救下的L,决心要释放她们。毕竟作为父母,大家都不容易。更何况,L才刚生产,他心有怜悯。

L一直激动地对着路边的人说着,

“他是好人。他是好父亲。”

挺泪目的,最起码日朗的心意,这对夫妇能理解。

因这次警方的袭击,日朗问张正义警官:

“是猫还是老鼠?”

“老鼠,是老鼠。”

他便将特警绑起来,拖去没人的房间。

“既然是老鼠.....”他说了一句,便当着众多人的镜头前,一枪“杀”了特警。

一声枪响后,大家都憋不住了。


幕后大boss,萨拉现身了。

是重点人物,他意外地对这对父母很和善,并且还主动找到小虫的母亲。

平静地告诉她,心脏已经找回来了,权威的医生可以帮她的儿子做手术了。

一切如此顺利,这位母亲感觉无比地感激,还感动地流下泪。

她给日朗打了一通电话,告知他,小虫有救了。

日朗也沉默了许久,他的心情也难以解释。但与此同时,一篇新闻却让他的心咯噔一下。

攀差畏罪自杀。

一切似乎如他所想的,攀差正是背后之人?

显然地,这里与19年的《误杀1》一幕很相似。警方从坟墓区挖出一只死去的羊,寓意,替罪羊。

而攀差成了这只死去的羊。

萨拉完成这“重大”任务后,日朗还是妥协跟警方拉白布,自觉投降。

而萨拉便急于将日朗毙杀,他不从容了,开始不理智了。张正义一直劝,并不允许随意就枪毙日朗。

即使正义反复看过日朗枪杀特警的视频,终于是找出真相了,特警没死。但是大数人并没有听信于他。

这一枪,打中日朗的胸口,张正义也一时没反应过来。而小虫的奖牌以及特警的防弹衣却救了日朗。

他是真没想到,警方还留有这一手。

PlanB就此执行了,日朗要挟达马医生回答一系列的问题。

是就点头,不就摇头。

也在此埋下伏笔。

记得剧中,有一幕是日朗在医院内抽血检验,虽只是一瞬间,很不经意的细节,却是扭转剧情的重点。


“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不是普通的孩子”有位老人在看清真相后,说着。

可他们没看见让人心寒的真相。两个手术台场景的镜头,带给我的冲击力很强烈。

日朗拨通了一号码,而一阵铃声也响起来。

他随后到了五楼,却看见,那儿也有手术台,他清晰地看见,许多的医生在忙碌,而一旁则是那心念念的箱子,里面是那宝贵的心脏。

日朗忍不住哭了,他都明白了。

在小虫那一边,一群医生围在床边,低头看着小虫,而拍摄箱子的特写镜头,里面是空空如也的。

如此讽刺的对比,痛又可笑。

权势高的官员与平民百姓之间的对比,是不公平的。

那铃声正是市长的。

只因市长的儿子前些日子出了车祸,他被迫无奈,急需心脏救自己的儿子。

却不想,这一举却将自己拖下台了。

医院外,李记者已经找到真相,将录音笔内的交易一一播出来,观众们才恍然大悟。这劫持事件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圈套。

李记者是一位有良知又负责的记者。她为了真相,不怕危难,勇于站在镜头前揭露一切的丑恶。

而萨拉再也按耐不住,他知道市长在医院内,便下一声令,医院的大门瞬间爆破。

出现在面前的,是市长与日朗。

市长被用枪威胁着。

日朗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我们可以为了生活忍气吞声,可以为了生活卑微地活着,但你们不能像虫子一样把我们随意地踩死!”

很多平民百姓都在拼命地活着,只是奢望过上安稳的日子。而有时一场病却就此夺走最平凡的幸福。

是疾病特意找上他们吗?他们真的没法被救下了吗?

在这部剧中,日朗中枪,此时达马医生才拿出一张移植心脏的单据,他终是为了延续儿子的生命,牺牲自己,将希望留给儿子。

片尾是极为浪漫的,萤火虫满天飞,一家人和和睦睦,很幸福。

从日朗回忆的时候,萤火虫也曾出现过,儿子将萤火虫放在灯下,却发现萤火虫没那么耀眼了。

在结尾,有了一个答案:

只有在黑暗的地方才看得见。

萤火虫也曾在日朗躺在病床去往手术室的途中,出现过。

他将陷入黑暗之中,迎接死亡,而光芒却没因此而黯淡下来。毕竟,这如他在纸上写下的那句话一样。

“有时死亡也是一种胜利。”

他的心脏还会继续跳动,在小虫的心里,他们一家人一直都在一起。

或许片尾彩蛋看似很完美,剧中剧。细思极恐,或许,在某处也发生过类似的剧情,却不曾有人出面帮助过,她们的无助又有谁看到过。

只有冷漠的面孔,等待着,看着她们等着死亡。


不管如何,人生苦短,珍惜当下。

世界没有最公平,最正义,因为人心复杂,不能够统一大家的想法。

但是能帮助的话,如果自身有能力那就去帮吧。若是自身难保,还是先照顾好自己。

不过剧终究是剧,结尾彩蛋便是想我们跳出悲伤,跟我们说明只是一个虚构故事。毕竟里面的各种巧合,在现实里是很难发生的。

最重要的是,剧中的父母很伟大,让我也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默默为我付出的他们,我觉得这部电影,真的很有共鸣。

与第一部相比,都是家庭故事,同样都是父亲来承担责任,只是,第一部是女儿跟母亲误杀了一个骚扰她的男孩。

普遍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幸福快乐,仅此而已。他们本无罪,只是过于爱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班孔梓萌 今天我和朋友们一起观看了电影《误杀2》,本以为这只是一部命案无脑剧...
    ea4f19149938阅读 677评论 0 2
  •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评分很高的电影《误杀2》,《误杀2》电影讲述的是林日朗(肖央饰演)为救自己儿子小虫设计了一个惊天大...
    老龚的读书间阅读 727评论 0 0
  • 前几天闲来无聊,打开网页,想看部电影,看到排行榜,《误杀2》在前,评分9.0,就点进去看了。我看电影的习惯是不看预...
    乐观的搬砖工阅读 160评论 0 1
  •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不知道大家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 比如一起吃饭?一起看...
    向北720阅读 395评论 0 1
  • 我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看得值! 好在哪?最主要的是它的主题,正能量。对当权者及黑暗的揭露,批判,是弱者的一种觉醒...
    昇夫阅读 703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