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突围》中的思维碰撞

泛读了这本书,发现书中很多与现在大多数白领的主流思维很不一样,也说出了我很想表达但一直又没有清晰表达出来的话。有一种想见恨晚的感觉~谨记下如下与主流观点和看法不同的思维,同时结合罗胖2020年的跨年演讲,深入思考和整合。

1.朝九晚五工作制起源于维多利亚时期,那个年代人们不在乎福利,因此,当代人不理解这个制度也就不足为奇。

知识延伸:曾几何时,"朝九晚五"是白领阶层的标配,是每一个在校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工作方式,可目前,这个词已经成为了上班一族的代称,同时现在也成为了文艺青年想要挣脱的对象,它被赋予了诸多意义:无聊、冗闷、死板和一成不变,但谁又知道即便是这八小时也是我们的前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奋斗来的呢。十八世纪末,西方工业革命,资本家通过增加工人劳动时长的方式提高产量,激起工人不满,十九世纪六十年代,马克思提出"剩余价值理论",彻底揭开资本家剥削制度真面目后,一场浩大的无产阶级工人运动伴随着《共产主义宣言》轰轰烈烈席卷全球,工人要求成立工会,争取更多休息时间和更健全的保障制度。传到美国后,美国也因为没有工作时长的限制于1877年爆发第一次全国范围大罢工,10万人参加,提出"八小时工作制",并向政府提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的要求,资本家与工人的对抗进入白热化。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35万人参加了大规模iPhone8示威游行,混乱造成工人、警察死亡和无政府主义者被起诉及绞死,最终为美国争取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正式确立,为纪念这次罢工,恩格斯在1889年第二次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当时的中国处于封建社会中,那时上班也是要打卡的。不过上下班主要针对官员阶级而言,其实那是上下班比现在辛苦的多。《诗经-齐风》有一首诗描写了春秋时期齐国官员家庭起床时的样子:

"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虫飞薨薨,甘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

从这里可以得出,齐国官员基本上是早上鸡叫,也就是现在五点多就起床上班了。下班时间根据冬、夏两季有所不同,春夏申正约下午4点下班,秋冬约申初下午3点下班。

"五四运动"爆发之后,"八小时工作制"被引进中国。

2.职场文化不复如前。

工作提供的福利没有让自己开心,而且感觉难以脱身,想要争取弹性时间就会有一种负罪感。成功的职场文化不能只依靠物质奖励。还包括对工作的感受以及工作环境对工作伙伴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3.我们生活的大部分已经不按照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理论走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进化的社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自我发展,而不是仅注重满足原始需求。马斯洛发表金字塔时,80%人依然在工厂劳作。若重新设计金字塔,应把无线网和社交媒体加进去。

金字塔
4.对父母和祖父母来说,拥有房产是一个现实的事,而如今对千禧一代,这变成了幻想,许多电视剧,戏剧,音乐和诗句都围绕这一现实创作。

汇丰银行一项调研显示,89%来自各个年龄层的采访对象认为,弹性工作制能最大限度激励自己提高工作效率,排名第二的是远程办公,随后是津贴制度,培训课程,额外的病假和医疗保险。

5.在职业称谓之后注意一定要加上"自我照料"的标签。

自我照料不只是时不时的购物犒劳自己。追求舒适(hygge),再次成为新趋势,这个起源于丹麦语的单词指日常生活的仪式带来的简单惬意感受。如果你没有机会去定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不是为了赚钱,而单纯地因为热情或兴趣,那么,你在其它领域获得高水平健康福利的概率将快速下降。工作之外有一项兴趣用于减压、缓解焦虑、弹力工作。确保这些活动能够弥补生活方式撕开的裂痕,让我们更有能力提升自己的表现,有时间认识到自己、大脑和身体的重要性,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应该腾出时间爱自己。

6.睡觉不丢脸。

西班牙马德里市的水疗中心和健身房。名为"睡了就走"(Siesta&Go),8欧元(每个床位每小时的收费)

7.副业与爱好不同。

并非任何事都能发展成为赚钱的理想副业。我们需要为自己保留一个神圣的空间,一个纯粹的休闲空间,不一定非要求立刻把他们变成生意。

8.挫败感在所难免。

自我怀疑是一种相当有帮助的情绪。它让你烦恼,强迫你分析当前的处境,认真检查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做出改变。书籍《消极的力量》是很好的说明。一些情绪可以激发你。引导你。嫉妒,愤怒等等每一种消极情绪都会释放出某种信号,说明你能行。你需要接受这些讨厌的情绪,发现他们的有趣之处,而不是烦恼之处。你可以像剥洋葱一样慢慢明确自己的感受。有时候,事情很难,但这不意味着最初的决定就一定是错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