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陷阱》:如何停止不必要的买买买,只需避开这三个花钱陷阱

岁月人间促,今天活动多。更确切的说,是各商家的促销活动多,每月都有新主题,总是用各种促销信息,从车站广告到APP开屏推送,无孔不入的告诉你,买买买,是解决各种烦恼的最好良药。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的,买买买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让你账户里的金额越来越少是真的。不得不承认,这些年随着市场营销学、顾客心理学等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神助攻,商家对于每名顾客的了解,对于每个人购买需求的掌握,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精准,以至于弱小可怜无助又能吃的我们,在商家的各种组合拳面前总不免败下阵来,一次次点下提交订单。
客观的讲,这是一场一个人败给一只队伍的战役,这不丢人,但是,在屡败屡战之后,我们要努力搞懂、弄清商家这些推销手段背后的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增值陷阱》一书的副标题是,聪明人必须知道的花钱艺术。这本书的两位作者,一位是理财专栏作家、杂志主加里 • 贝尔斯基,曾获美国商业及个人理财作家的最高荣誉“杰拉尔德 • 罗布杰出商业新闻奖”,有着十几年的行为经济学授课经验。
一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心理学教授、行为经济学与决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托马斯 • 季洛维奇。这两位作者的合作可称是珠联璧合,从心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人们在购物时经常遇到的那些深谙心理学与经济学的商家们精心设置的思维陷阱,客观讲述了人们在进行理财投资时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


一、行为经济学与买!买!买!
身为一本由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 • 芒格审定,被《华尔街日报》和《商业周刊》共同推荐,从根源上为读者剖析人类花钱行为背后那些真相的理财书,两位现实主义者作者对于花钱这件事的认识无比深刻。
这本书写于1999年,在当时行为经济学还远没有现在这样受关注,随着近年来多位行为经济学家获得诺奖,这门学科也正在成为主流。
虽然这是一本20年前的旧书,但书中所讲的内容,或者说作者总结的那些商家的套路直到今天还在广泛应用于商家的各种商业活动中。


全书一开篇,就向大家揭示了人类日常购物行为背后的行为经济学。
作者告诉大家:为了生存,我们每天都会做出无数个决定,有些决定是自娱自乐自觉自愿的。比如早上吃什么?咸豆花还是甜豆花?鲜肉粽还是豆沙粽?有些则完全是无意识的,比如当我们迈出下一步时,会牵拉到全身哪几块肌肉。
事实就是,无论如何,一天内我们要做许多选择做完我们必须完成的事情。这对于我们的大脑是个辛苦活儿,于是人类的大脑在决策上会默默设置许多快捷方式,利用直观推断法会让做决定这件事变得更容易。
人类大脑这种偷懒行为当然瞒不过精明商家的眼睛,许多年前,广告商们便已对大脑这种偷懒行为了然于胸,经济学家们也渐渐发现个中奥妙,开始加强此方面的研究,现在,行为经济学成为学术界一支重要力量,对工商企业和经济政策的制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不要认为经济学与我们的生活远不可及,事实上它经常贯穿在我们每天的购物场景里。
比如我们每天生活中无所不在的广告,不停的用各种颜色、各种字体的文字告诉你,爱TA,就带TA去吃^%¥#,就该给TA买%¥%。每一个时尚女生,都应该拥有一只**的包包、**的鞋子、**牌子的口红套盒。买饮料,就要认准**家。喝奶茶,我们只喝**的!甚至我们熟悉的,李佳琦的买它!买它!买它!都是一种行为经济学的强化。
这些内容不无简单粗暴之处的广告语,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帮你搭建你与被宣传产品的快捷方式。商家所期望的画面是,消费者们平常听多了这种洗脑式广告,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就自动将手伸向自家的产品。事实上,这种宣传方式也的确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也有比较顽强的消费者,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精明的商家们并没有灰心,而是在心理学家的指导下使出第二个大招,我们可以称其为删繁就简。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当人们面对24种果酱时,比面对6种果酱时更难以做出决定,他们因为选项太多,无法决定自己购买哪款产品。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天猫店会搞聚划算,有的店里甚至产品品种就只有那几样,或者只是着重推一两种实惠套装了,因为对于许多人来说,追求最大化的结果,可能是产生了更多的消息程序,而不是积极情绪。
于是,我们看到,面对这个问题,商家们预先帮消费者做出了选择。他们将店铺中的产品搭配好,设计成数款号称已经给出大额优惠的精选套餐,最大限度缩短你的选择时间,让你在花钱这件事上进行的快点,更快一点。
比如如麦当劳、肯德基一类快餐店经常会推出配搭好的午间特惠套餐、双人套餐、群享套餐。
网络购物平台上各家店铺更是贴心的帮你准备好各种套装,或者在店铺首页位置推介聚划算产品,最大限度降低了买家们的挑选时间,让你只要负责买买买就好。
还有电商平台贴心的安排了一键下单,所有购物网站基本都提供小额免密支付服务,以上的一切一切,都是尽量将顾客的选择时间压缩到最短,让你能够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花钱。



二、弱小、可怜、无助,但能买的我们如何减少剁手、努力省钱?
面对商家们被理论全面武装、花样百出的促销手段,单纯的买家们经常容易陷入买买买的状态,根本停不下来。对此,我们还是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改变自己这种错的行为方式。毕竟大家挣钱不易,花钱时更要珍惜且珍惜。
面对商家猛烈的宣传攻势,我们能做的是:
1、尽量少看广告,少关注各种促销信息。
要知道,不管商家给出的折扣如何诱人,最省钱的方式,还是--不买。在当今这个商品社会中,各种关于购物方面的诱惑实在太多,如果自身定力有限(大部分人都是),还是尽量远离各种商品信息为好,在节约个人时间的同时,也能让自己少剁几次手是真的。
2、反应要快,行动要慢。
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颜六色的商品信息的确容易令人心迷眼乱。面对这些,我们要尽量让自己保持清醒,只买那些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以为自己需要的的东西。
在下每一单之前,都先问问自己,我真的需要这个吗?即使经过再三衡量,觉得某件商品的确有购买的必要,也要做到反应要快,行动要慢。
这一点,是《增值陷阱》中作者给出的贴心建议。简言之,就是通过自我训练,学会等待。
对于自己看中的商品,给出几天等待的时间,过一段时间再做支出决定。


比如说,许多人在网上看直播的时候总是会一时冲动的买买买,但在收到产品后又为自己当时的冲动后悔不已。
要避免此类场景重复上演,除了少看或不看直播这种釜底抽薪的方法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人工设立一段冷静期,比如小明看上了一条新裙子,那么不要太急着下下单,先加到购物车里,三天后再去看一下,自己是否还是那么想要那条裙子。
这个方法的执行者小明同学应用此法后省了不少银子,对此法可称是赞不绝口。她以前在网上看中某一件衣服的时候,总是马上要就要剁手,连在店里领找个优惠券领的时间都不愿意等。
现在,她会先把产品会加到购物车里,同时告诉自己,我一周以后再买,先将自家那颗躁动的购物之心安抚住。一周以后,再看那件衣服的时候,可能根本就没有购买欲望了。这种方法已经帮她省下了不少钱。
而且,小明在应用过程中还发现,很多购物平台在你收藏或加购的产品降价后还会主动发站内信通知你,此时再去下单,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当然,最省钱的方法,还是根本不买,最为划算。


为什么我们总存不下钱,因为我们总在买买买,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买买买。归根到底,除了基本的生存需求,精明的商家们还将许多非生活必需品冠以各种“必买”、“必备”的名头让大家心甘情愿的主动买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普通顾客们总逃不脱商家们精心设置的陷阱,由专业的公关专家、市场营销专家、心理学专家精心根据人性设计的购买广告、产品文宣、推广方案,的确很少有人能逃掉。
《增值陷阱》中总结了若干种花钱陷阱,对于容易陷入买买买的误区的读者,颇有振聋发聩之功。当然,醒悟之后,更重要的是执行。阅读只是过程,将书中的知识落实到实践中才是重中之重。
毕竟,剁手一时爽,还款泪两行。不管怎么乱花钱,最后总是要还的。挣钱不易,花钱容易,所以我们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管住乱花钱的自己,真正做到且花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