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骨头棒子:越嚼越有味的其实是年轻时候的岁月

越嚼越香的其实是,我们的青春往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冬天,走在十五小门口的那条街上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怀念那些年吃牛骨头棒子的日子。

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啊,仿佛又无穷的精力,每一种爱恨都那么单纯执着。

那时我们大多还没有成家,而成家了的也大多是两地分居的“准单干户”,每月几百块钱的工资也还是经常会“轮流坐庄”地聚在一起,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命,畅谈人生理想,说些七七八八,这种纯属自然相吸的欢聚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没有钱,聚会的地方自然大多选在经济实惠的地方,那段时间流行吃牛骨头,15小对面这家小公牛牛骨头自然成了我们比较固定的根据地。

聚会一般的参加者大概在八个人左右,据说这是最有效的社交饭局,当然,我们在一起,基本没有谈过社交话题,都是单位同事,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一般去就点一大盆牛骨头,注意是盆,不是盘, 加上三四个皮辣红、拌黄瓜、花生米之类的小凉菜,居然也可以喝掉两三瓶500克的白酒。

牛骨头是回族店家煮了很久的,肉烂汤浓,这是从市场上专门买的骨头,留有星星点点的肉丝,虽然基本可以“气死狗”,不过物以稀为贵,啃起来消磨时间还是蛮好的,那砸吧砸吧的感觉至今想起来还口舌生津。

据说,这是一种看似简单却很见烹饪功底的美食,比较熬时间。买回店家切好的骨头棒子后洗净放入冷水锅中煮,水开后将浮到水面上的血沫撇出,一般要撇三、四次才能将血沫除尽,适时加老姜、葱、花椒,滴入醋(好让骨头内的钙质更容易溶入汤内),然后就是漫长的熬制。炖牛骨的锅内,水要一次加足,不能中途添加;炖的时候不要放盐,到吃的时候再加到装汤的盆内即可,别放味精,会影响原有的鲜味。

经过这种慢火熬制出的牛骨头,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钙质等多种为人体所吸收的营养成分,汤更是富含营养精华,有促进人体钙质吸收,提高免疫力,健脾开胃的作用,特别适合体质虚弱,胃口不佳,腰酸背疼者饮用。据说,还能看衰老,对小孩骨骼发育和驱寒利湿有很好的作用。

当然,那个时候,我们谁也没有研究过这种美食的烹制和营养,我们更关注的是那个热热闹闹、开心快乐的欢聚时光。

一大盆的牛骨头摆在桌子中间,热气腾腾,骨肉相连,配上皮芽子,加上一碗浓稠的香汤,加点香菜,那感觉太诱人了。

骨头摆上之后,店家会给每人发一双一次性塑料手套,一把刀,带着手套,拿着小刀,捧着大骨头棒子,那样子多么豪情万丈,至今想起来,那最会吃的哥们掰开骨节吮吸牛骨髓的样子还念念不忘。

酒一般是中度特或者肖特,每次至少两瓶,不分男女,都是50克的杯子满上,大块吃肉,大杯喝酒,说什么随口而出,敬重真诚实在,厌恶毫不掩饰,那个时候,酒桌上的“大变活人”,喝完酒后的迪厅晃悠,在冰天雪地的街上踉踉跄跄,现在都成了美好回忆。

除了15小对面的小公牛,合作区黄河市场也有一家牛骨头,都是我们常去的,那天听说,小公牛还在,现在应该是十年老店了,而黄河市场那家已经销声匿迹。

对面的梁同学当年也是我们一起聚会的同志,她说,现在要吃最好的牛骨头,得去北大营的吐尔干拌面,那里的牛骨头味道好,而且还开发了许多衍生产品,价格贵但是确实能吃出一些味蕾习惯的味道。

那也是我们对青葱时光的回味和反咀。

《老炮儿》牵引了许多人对自己年轻时候混世界的回忆,就像我们老家的“闲人”一样的日子,那是让人常常回味的时光,当年一起吃饭的那些人都已四散各方,在自己谋生的道路上奔波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让大家集体进入最世俗的人生状态,不知道在夜声人静的时候,在念到某个熟悉的名字的时候,走过某个熟悉的地方的时候,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会想起,我们曾经吃过的那些牛骨头棒子。

蔡立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