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来越像你爸,我却不想活成你妈的样子

(一)

在朋友圈看到兔子和老杨离婚的动态时,

北北当即嗷地叫了起来,

桌上的几个女人都被她这嗓子吓得一哆嗦,

北北惊愕地戳着自己的手机屏,

话都说不利索了。

阿紫最先反应过来,

翻起了朋友圈。

兔子和老杨离婚了!

北北终于恢复了正常,

一连叠声问什么情况?什么情况?

阿紫瞪她:管那么多干嘛!赶紧打电话问兔子在哪,找她去。

今天就让丫的知道什么叫胸怀,

说完还挺了挺自己34D的大胸。

今天之前,兔子已经有大约半年不参与她们的任何活动了,

在老公与闺蜜之间,

兔子毫不犹豫地放弃闺蜜奔向了爱情。

兔子和老杨谈恋爱的时候,

阿紫是强烈反对的,

原因只有一个,

老杨爸妈相处的方式,

让阿紫极不满意!

可是跌进爱情蜜罐的兔子什么都听不进去。

她说,姐嫁的是老杨,不是她爸妈!

(二)

北北抓起手机拨了兔子的电话,

坐在民政局大厅的兔子

成了名副其实的兔子,

眼睛通红,长满黑头的大鼻头红得通透,

景飒默默地拍着她的背,

递上纸巾。

阿紫看不下去了,

骂道,离都离了,还哭个什么劲?

要不我去给你喊回来,

你俩再去把这绿本换成红的?

兔子看她一眼,抽抽搭搭地说,

我哭的是自己白瞎的青春,

跟老杨没一毛钱关系。

哭够了也哭累了,

重点是民政局要关门下班了,

兔子的情绪才稳定下来,

几人转战去老地方找东西吃。

菜上桌后,兔子挥舞着筷子,

一副要化悲愤为食欲的样子,

搞得其他几人都不好意思下手。

服务员端上来的最后一道菜,

是松仁玉米,

兔子看着服务员说,没点这个菜!

服务员看了看菜单,说,

对不起,

她们每次来吃饭都点的,今天是我疏忽了!

兔子的眼睛又红了,

眼泪吧嗒吧嗒地掉进面前的汤里,

阿紫吼她,又哭个毛线啊!

兔子说,我特么就是傻,

为了爱情连友情都丢了,

可是只有你们还记得我爱吃的松仁玉米。

几个女人的嗓子一睹,竟然说不出话来!

虽然气兔子的疏远,

虽然连她离婚都是从朋友圈知道的。

但是她们都还是盼着兔子好的,

没人愿意看到兔子为情所伤的样子!

第一次见到老杨的父母,

是兔子准备结婚的前夕,

他们的婚房装修好后,

几个女人买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新鲜玩意,

按照兔子老家的习俗跑去踩新房。

那日,老杨的爸妈也在帮忙张罗。

老杨的妈妈,一个很典型的家庭主妇,

吃饭时,老杨的爸妈当着一众闺蜜的面吵了起来,

兔子很尴尬地上前劝说,

准公公并未给兔子面子,

老婆骂得轻车熟路又持久热烈,

老杨的妈妈毫不示弱地破口对骂甚至挽起了袖子,

整个过程,

老杨淡漠地冷眼旁观。

事后,他说这样的场景从小看到大习惯了。

那顿饭吃的并不愉快。

回来的路上,

景飒和阿紫让兔子再考虑考虑,

还说老杨的原生家庭有问题。

兔子不屑说,谁的原生家庭都不十全十美,

他跟老杨会为了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

这碗鸡汤干得痛快,

景飒和阿紫再不知说什么。

(三)

北北拍着她道,没事没事,

都过去了,虽然我们也怪过你,

但是我们也没跟你领过红本本,

根本不存在离不离开的问题,

一直都在一起呢。

北北安慰的语无伦次,

兔子的眼泪掉得更凶了,

众人默契地甩了北北几个眼刀,

北北弱弱地说,我说真的呢!

北北说完后就冷场了,

因为谁也不清楚,

一年前高调地喊着自己嫁给了爱情的兔子,

到底为什么会离婚!

最终还是阿紫问了出来,

到底为什么不跟老杨过了?

兔子沉默半天憋出一句:

他越来越像他爸爸,

我却不想活成他妈那样!

景飒点点头,瞬间了然!

之前老杨爸妈吵架的样子,

还鲜活地储存在她的大脑里。

一直混文艺界的兔子,

怎么可能允许自己挽起袖子去跟老杨干架,

可是不跟老杨干架,

兔子也有可能像她的前婆婆一样,

被她的前公公一个大耳刮子抽到左耳失聪!

虽然老杨说,要不是气急了他不会动手,

再说了,打的也不是很用力。

言下之意,打人不是我的错,

而且我还没像我爸那样用力。

老杨扶着崴了脚的兔子过马路,

起争执后竟然径自甩手走人了,

撇下兔子站在车流凶猛的马路中间,

一瘸一拐堵住了车流,

直到交警叔叔出现。

前婆婆知道后竟说老杨比他爹好多了,

还举例子说,

老杨他爹吃饭从不招呼家人,

桌上有饭菜坐下就吃,

吃完就用剩饭剩菜喂狗,

全然不顾还没回家的老杨,以及还在厨房饿着肚子忙碌的老杨妈。

兔子看着说到伤心落泪的婆婆,

竟说不出一句安慰话,

她怕自己一张口会问,

这样的男人,你怎么能忍着不离婚的?

兔子和老杨吵架时,

老杨冷冷地说,不要把我和我爸相提并论,

我不是他,我对你还不够好吗?

兔子气得欲哭无泪,

终于想到阿紫说的原生家庭,

那是她第一次知道“原生家庭”这个词。

很陌生很不屑!

原来有些思想从小看到大,

会像蛋白质一样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根植于骨血,

真的不是想忽略就可以的。

老杨虽然从小就憎恶他老爹的种种行径,

自己却在不自觉地模仿。

兔子每次跟老杨出门前都会大吵一架,

因为老杨对于等待这件事简直没有一分一毫的耐心。

不但会催,

且每次都要催得兔子火起,

直到两人大吵一架。

兔子的性格慢慢变得急躁,

甚至有了出门焦虑症。

直到有一天,

兔子亲眼看到老杨的爸爸,

是如何急躁地催老杨妈妈,

老杨的妈妈在丈夫冷硬和不耐的审视下,

胡乱地穿上外套,

甚至顾不得上衣的衣角还掖在裤腰里,

脚上还穿着居家的拖鞋,

就急忙跑向已经抱着双臂,

一脸不耐地站在门外的男人。

那天,兔子内心很受冲击,

她想到了自己平日跟老杨出行的样子。

兔子甚至有些同情和理解起平日被自己嫌弃,

做事总是粗枝大叶毫不讲究的婆婆来,

或许,婆婆在年轻的时候,

也是个温柔细致的女人吧,

只是被生活和一个男人打磨成现在的样子。

兔子突然害怕起来,

害怕自己以后变成婆婆的样子,

可是,她并不想。

所以,老杨再一次梗着脖子跟兔子吵起来的时候,

兔子突然就不生气了,

因为她觉得站在她面前的根本不是老杨,

而是老杨的爸爸!

很多地方简直一毛一样!

兔子说这些的时候,

北北问道,那是什么感觉?

兔子平静地说:你越来越像你爸,我却不想成为你妈。

北北看着兔子嘀咕,

这么说起来,

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连出轨这样的离婚标配事件都没有!

兔子瞥她一眼,细节决定品质,

婚姻里最难以忍受和逼人崩溃的地方,

莫过于你重视的他(她)永远不放在眼里,

更不会走心。

是的,

普通人的婚姻,

哪有偶像剧和武侠小说里那般荡气回肠、跌宕起伏,

质量高低都在这些细枝末节上,

琐碎到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恰好最能看出爱情沾染烟火气后真实的样子,

没有了粉饰的一张脸,

美丑会才会暴露得彻彻底底。

相比兔子,

被离婚的老杨一直是出离愤怒的,

他不明白兔子为什么要离婚。

领完离婚证,

老杨对兔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就作死吧!

就是这句话,

让兔子突然想明白了,

自己这两年其实不是在跟老杨拧着,

只是在跟自己较劲而已。

一个人只有被温柔的对待过,

才知道怎样温柔待人,

有的人冷漠、凶悍,

也许是因为他不曾被人温柔相待。

你想要的,

是他不曾拥有和见识过的,

他给不了,也理解不了那些对别人意味着什么。

一个“作”是他给别人的标签,

也是他为自己撑起的保护伞。

作者:秦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空的孩子 来自遥远的天际 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却是内心的家园
    心行得一阅读 288评论 0 1
  • 很多人都在标榜自己孤独,但同时又羞于启齿向身边的人倾诉自己那颗孤独的心,当自己的所作所为不被认可和接受时,于是所有...
    KiraWong阅读 421评论 0 1
  • 想想就觉得,人生中能有几次疯狂?扔下一切,不顾一切去干一件当下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我刚刚才结束了我的疯狂,看起...
    Awesomezc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