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习 现在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编:肖之昭

【班级新闻】

本报记者郜燕聪2018年3月19日报道
在下午,同学们都在认认真真的练字,认识到练字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保持。
而在美术课上,同学们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开始不相互之间说闲话,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了。
但在上午收作业时用了七分钟,时间和我们追求的五分钟以内还差了两分钟,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

本报记者徐少函2018年3月20日报道:
下午主动学习的人有秦峰,郜燕聪,许静林等同学,打了预备铃之后,大部分同学都在练字,如王博森,冯浩然,李钰冉等同学。

本报记者原子涵2018年3月21日报道:
今天上课情况良好,没有说闲话的,只有下午第一节课足球课因足球老师有事改为写作(自习)时大家开始“疯狂”起来,最后还是“闲话接力本”压住了场面。希望大家以后自觉尊守课堂距离,做到“课前(后)不窜哗文明358”。

本报记者闫雅洁2018年3月23日报道
1 今天跳八佾舞的同学穿着服装来了,同学们纷纷跑去“看热闹”
2 下午到校后,同学们各干其事,有几个幽默的同学时不时来个“课前一笑”
3 下午大课间,同学们手各拿一本书“贪婪”的读着,那场面可真壮观!
4 下课了,同学们着急回家,但仍是井然有序,不推不搡,好似“斑羚飞度”。

本报记者王博森2018年3月22日报道:
1.今天上午第三节课,大多数同学都在认真预习第七课,可是有个别同学在写的晚上作业,例如陈墨含.胡圣谦等,冯浩然一直在和我说谁说话了一节课一直东张西望,没有认真预习。
2.今天下午同学们来了以后都在,认真的写字和读书,没有一个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班级通讯】

努力学习  迎接月考

下周四,我们所期待的月考就来临了,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为了让同学们考上一个优异的成绩,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向上,我请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要求:

1.早晨去了学校,收拾完东西,立刻进入学习状态。孔子说的好:“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所以,你可以复习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没“吃”好的地方再补一补;也可以预习一下将要学到的东西;还可以背背所需背的知识……

2.下午来到学校,不玩不说,好好练字,最重要的是认真。别忘了,考试是有书写分的。

3.下午大课间,没事就像秦晨峰一样多看书,做一下有用的事。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上课认真听讲。

当然,不可能只是这几天必须做到,每天都一样,这样你才能进步,才能有考上理想高中和大学的希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许多名言都是提醒我们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在这里,我也想劝大家:“好好学习,如果现在不努力,长大以后你只能受罪,况且,这个社会也不可能会容纳你。”

同学们,一定要努力进入带头组,努力学习,现在做起。



【随笔精华】

            逗比•恶棍

吴泽豪

这个人他带给我两种感觉,一是开心,一是气氛,有些爱恨两难,同学们来猜猜是谁吧?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挺长,但比肖洋稍差一点,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分不清单双的眼皮,鼻子高挑,似乎在向人挑衅,耳朵较小,看不出有耳垂,黑色的眼镜架倒格外明显,皮肤又黑似非洲移民。

当然,这么面善的人,人缘肯定不会差,所以在下课的时候,他总是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我的眼中,他一直是个天生的逗逼,可最近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最近学校刮起一阵风波,运气不错的我也抽到了一支。可还要上学编队了一个写有"一只仓鼠"的字牌。来到学校,我仔细地看着兑换牌。心想:看来老天对我不薄啊,马上就能有一只小仓鼠玩儿了……我美滋滋的沉浸在自己想象的仓鼠中,不料,一位不速之客正在悄然无声地靠近我。"唰"的一声,就把我手中的牌子抢走了,一瞬间,我脑洞大开,想象中,闪过无数种可能:难道是强盗?不对,强盗不可能在班里;难道强盗装成了同学?我被强盗盯上了……等我回过神来,定睛一看,不由松了一口气,原来是他呀。吓死我了,毕竟在我心里,他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还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便说:"好了,看够了没,快还给我吧"。可谁知,他手一背,装出一脸可怜样说:"送给我呗,求你啦"我火冒三丈:"你这不是抢吗?"他像没听见似的,继续说:"知道你是个好人,你就给我呗。"正在气头上的我发现他竟然没有听我说话,便气冲冲地对他说了一个字:"不!"他听了之后,就把手向我伸过来,我正要去接,可就在离我手只有0.11毫米时。他又把牌子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我说你就给我吧,反正你运气那么好,再去抽一支就好啦。"我算是明白了。他是明摆着不给我了,于是我便要使用武力抢回来,恰在这时,王佳敏和刘玉栋走了过来,我满心欢喜,想着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谁知他们竟然冷冷的说了一句。你就把仓鼠给他吧。我立马无语了,到底我是受害者,还是他是受害者啊,见此状况,我知道抢是抢不回来了。便决定去走法律程序。我把这事说给班长听,班长听完立马就义正言辞的站起来,说:"那谁,你快把仓鼠还给吴泽豪。"这时,我仿佛看到了一缕阳光。可就在这时,他小步走到班长身边,也不知是说了什么,班长便冲我笑了笑,然后就像没事人一样写字去了。我总算知道他为何这么猖狂啊,原来他有背景。这大概就是"少年版的贪官"吧。

最后,我依然没能从恶人手中夺回我的仓鼠。真是想大喊一句气压。不过,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他是谁了吧。是的,他就是刘舜宇。

相映成趣俩才子

王佳敏

说起我们班的才子们,那真是数不胜数。宛若一颗颗晶莹夺目的珍珠,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就让我为大家介绍最特别的两个才子吧。

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小,眼睛又大又亮,他脸上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两道毛茸茸的 眉飞色舞的浓眉,他就是张逸骁。

令我最为佩服的就是他那三寸不烂之舌,说起什么来都是头头是道。张逸骁的语言描绘十分恰当,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随机应变。记得有一次他讲《西游记》的故事,老师说把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左右,但张逸骁却说了快十分钟。他讲的故事很仔细,有许多细节都被他栩栩如生的描绘了出来,他口若悬河,一字不顿的发言着,讲着故事。一点儿也不紧张,不仅是这一次,之后在许多演讲和发言中,他都能够很好的发挥,让人不经怀疑他到底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还是一个久经沙场的演说老将。

张逸骁的口才令人佩服,现在我们来说说我们班的另一位大才子吧,说起来他和张逸骁很有缘,听张逸骁说他们小学就是同学,两人关系一直很不错,现在他们又是同桌。

秦晨峰这个人不太爱笑,和张逸骁的性格完全相反,秦晨峰看起来瘦瘦的。人们可以从他的脸部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严峻的深灰色的眼珠,细长的鼻子,苍白的脸庞带着沉思的表情,貌似普通之极,但是路遥知马力,接触久了你便会发现它的特别之处。

他做事非常认真,数学课上,老师正在讲一道题,看起来非常的难理解,秦晨峰全神贯注的看着黑板,当老师讲通了一点后,他就会把嘴巴张成o型。看看手中的题,再看看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内容,老师完全讲明白后,他就聚精会神地埋头计算,脑门儿上出现了一层细细的汗珠,似乎忘掉了周围的一切,下课后他就会去问其他同学。在天才和勤奋之间,他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勤奋,勤奋就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

他们在一起,可真是相映成趣的俩才子。



【老班有话】

例说品析

同学们,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学习《木兰诗》。这是一首北朝民歌,是一首长篇叙事诗,是乐府民歌中流传最广的名篇,它与《孔雀东南飞》合称“乐府双璧”。这首诗,写了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千百年来,家喻户晓,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这首诗的语言明朗刚健、质朴生动、言简意赅,具有浓郁的民歌情味。

为了让大家能把书读厚,把诗读深,体会乐府诗的语言特点,我第一次给大家布置了这样的微写作——选择诗中你认为写得最精彩,表意最丰富、语言最生动的一句,以“传神一笔”为主题,写一百字左右的品析性文字。

也许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作业,也许是我们的阅读始终在表面徘徊,也许是长时间的“认真听讲”桎梏了我们的思维,总之,大家写得一团糟。

今天,我就想以《木兰诗》中的一个段落为例,和大家谈一谈如何作品析。

何为品析?品析简单来说就是品味分析,就是品评分析,就是欣赏分析。说白一点,就是说说所品内容写了什么,是如何写的,哪个字词最有表现力。

因此,品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去做:

品析就要“品字”

古诗文用语凝炼,言简意丰。抓住一个字一个词,你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我们来看“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一句中的“飞”字,这个动词很形象地写出了木兰征战的行程之快。她跨上骏马,像飞一样跨过一座又一座山,让我们也看到了木兰英姿飒爽,气概非凡。那木兰为什么要“飞”呢?军情紧急使然,木兰一心征战,爱国之心也就在这个“飞”字中了。这就是分析。我们组织语言就可以这样写:“飞”字用夸张的手法,写出了战事紧迫,木兰行军神速。也为我们展现出了一个跃马驰骋,英勇矫健的英雄形象,同时更让我们看到了木兰的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在这一句诗中,我们还可以抓住“万里”、“赴”、“度”等字词进行品析,大家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发现。

品析就是“品句”

在古诗文中,一句话揉碎了,掰开了,就会让我看到句子的内核,体会到作者的匠心独运。我们来看“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这句话运用互文的手法,可以翻译为:将士们身经百战,有的战死了,有的回来了。可是我们先品字词,“百战”“十年”,都在写战事时间漫长,这里的十年还并不是实指,而是比十年还要多,我们也能够想象出木兰代父从军的艰难。可是尽管如此,木兰竟然在这归来之列,历经十年,身经百战,她能平安归来,我们又可以想象出木兰的谨慎、机智、勇敢。那我们组织一下语言,就可以这样来表达:“百战”极言战事之多;“十年”极言战时之长。身经百战、历时十年,木兰不仅没有被战友识破女儿之身,而且还能平安归来。这句话写出了木兰代父从军的艰难,也表现了木兰的机智、英勇与心思缜密。

品析就是“品境”

“品境”,就是从诗文所创设的意境上去品味。我们看“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一句:北方的寒气传送着打更的声音,凄寒的月光照着战士们的铠甲。当我们闭上眼睛,想象诗歌为我们描绘的这一个画面时,你是不是有一种寒冷、凄苦、苍凉、悲壮的感受呢?木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征战数十年,晚上连战衣都不敢褪去,她从军的不易,她从军的艰难,她的勇敢,她的坚强,也就不言而喻了。我们可以这样来表达:“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用对偶的手法写出了木兰征战的环境,突出了朔北的寒冷、凄苦,给人一种苍凉与悲壮之感。也从侧面表现了木兰的勇敢与坚强。

品析就是“品法”

法,就是作者在写作时的手法。我们还以“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为例,这两句诗除了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我们还发现,这两句诗很像电影里的特写镜头,它特取了夜间的军营生活为内容,“朔气传金柝”写的是声音,写的是动景;“寒光照铁衣”写的是色彩,写的是静景。这句诗“有声有色”,有动有静,声色传情,动静结合,给人以苍凉之感,悲壮之感。我们可以试着这样表达:“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两句,运用对偶的修辞,从听觉和视觉的角度来写了木兰征战环境的寒冷、凄苦,“传金柝”是动景,“照铁衣”是静景,动静结合,给人一种苍凉和悲壮之感。从侧面突出了木兰的艰难、坚定、勇敢、无畏。

品析就是“品情”

不管是现代文,还是古诗文,作者总是借助语言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的。特别是古诗文,表达感情更含蓄,更深沉。我们品析古诗文中的句子,就是要抓住词句,分析其中表达的情感态度。还是以《木兰诗》的第四段为例,可以说,这三十个字没有明显的抒情,可是,这三十个字又是处处不离抒情。没有一句写到木兰,可又句句可见木兰。作者在不动声色之中刻画了木兰的英雄形象,同时也在不动声色之中表达了对木兰的赞美之情。甚至到了诗歌的结尾,依然是以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来赞美木兰,让人读来妙趣横生。

在没有特别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品析一段文字,既要“炼字”,又要“品句”;既要“品法”,也要“析情”,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段完整的品析性文字。这样品析的过程多了,我们就能够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就能够把一句诗读透,就能把一本书读厚。

愿大家都能静下心来读书,潜下心来品析,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筑起自己的语文大厦!



【家长园地】

变与不变

又逢班级周报,孩子接受任务之后表现尤为积极,对我的要求也格外有兴致。她是满心期待自己笨拙的双手创作也能得到家长的全力支持。但,提笔沉思,写什么?张老师的悉心教导,费心安排,已在家长、孩子们口中啧啧赞叹,这已成为不朽的杰作。奥,长久的回眸,那一幕映现在眼前:

“爸爸、妈妈,老师让我们看了电影《百鸟朝凤》,我都哭了,您们也应该看看。”孩子无心的“要求”,我哪敢松懈。静心观赏这部经典电影,也细心拼品读了张老师和孩子们的作品,并上网查阅了有关影评,深受触动,“变”与“不变”的字眼映入眼帘。“不变”的唢呐文化传承能否在激流般的的社会变革浪潮中生存?这不也是在说我们的家长教育吗啊?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一系列的千古箴言流传至今,成为了我们教育孩子的口头禅。圣人的言训、文化的传承,并没有错。鉴古明今,可让我们进步发展免走弯路,但无疑也给我们的家庭教育带上了枷锁。

“看看×××,人家那么努力才有了好成绩,你应该跟人家学。”“我家孩子回家就拿手机,真没办法”“我家孩子在这上了快半年的补习班了,根本就不想来,每次都生气。钱花了那么多,成绩还是那样。这孩子,就不好好学。”……每逢与家长们碰到一起,耳边总不时飘来这样的怨言。想想自己不也是这样吗?“笨鸟先飞”“勤奋成才”,这无疑禁锢了我们家长的思想,对孩子的学习只剩下一味的埋怨、强求,可回想过曾经的我们能做到完美吗?“秦晨峰只有一个。”张逸骁爸爸的话回响耳畔。“百花百样”,我们作为父母是不是也应该在不变的文化传承中改变我们的教育方法呢?

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埋怨。鼓励孩子的点滴闪光:孝顺、帮助、感恩……

多一些赏识,少一些打击。赏识孩子的点滴进步:今天的作业比昨天写得好多了;今天的作业币昨天少错了题……

多一份担当,少一分强求。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们家长也得做到,模仿示范比说法教育更有效。

变与不变,不变的传承就家庭教育而言,是否适用,是否该变,也是值得我们家长深思的。

粗浅之见,与君共勉。



【播报短评】

3月19日播报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郜燕聪,首先来夸奖一下每位同学,在今天下午的课前,同学们都在安安静静的坐在座位上练字,态度端正了不少。而在美术课上,同学们都在津津有味的听着老师讲课,没有相互之间说闲话的现象,甚至有一些同学还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相信同学们可以继续坚持下去,争取一个学期之后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

接下来我想说说卫生的问题,在今天上午和上周五的晚上,当我看见值日生正在扫着成堆的垃圾时,我就想和大家说,每位同学是不是都可以在放学之后抽出点时间来捡地上的纸呢?从开学老班就和我们说过:要因自己的存在而让别人感到幸福,但此刻正好相反。我们地上的垃圾越多,值日生的压力就越大。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自觉的捡了自己地上的纸,让值日生轻松一点,能够早点回家。

我的播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播报短评之郜燕聪:

      郜燕聪同学的播报,基本上充满正能量,夸奖与肯定了今天同学们的表现。而且语言流畅,表达清楚,没有病句,表情自然,是一次较为优秀的播报。

            班报编辑:张逸骁

周二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徐少函,今天下午来了之有几个同学练字,如秦晨峰,郜燕聪,许静林,希望大家可以向他们学习,打了预备铃之后,,个别同学在说话,如李钰冉,王博森,冯浩然,希望下次可以向带头组的人学习,第一节课时梁林涛一直在睡觉,希望下次可以改正,不在课上睡觉。

播放短评之徐少涵:                              说明了一天内同学们的表现,详细地举出表现两"最"的同学--最好和最差。内容欠佳,但相比上次已经很好了,希望你以后可以播得更好,更生动。                                                                编辑部成员:王馨怡

周三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原子涵,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自我教育。做教育是老班,从开学一直到现在都一直在提醒我们的。我想经过这一寒假的放松懈怠,想必大家已经把自我教育埋到了深处。不过已经开始两周了,想必大家已经恢复了学习状态可自我教育呢。尤其是在今天下午足球课上。因为足球老师有事,所以临时改为自习。别的老师都还没来,所以大家都在这时抓紧时间写作业。老师为了避免老师们不在。而影响同学们学习,所以呢就给他值班长一个本子这个闲话接力本这个本子呢,主要是记录。老师不在期间,同学们说话说话同学的名字。今天下午的足球课。我把闲话接力本传下去以陈墨含和疯浩然。把闲话接力本上给别人但是呢,别人又不搭理他们,所以呢,这个本子就在他们两个人手中传来传去,直到下课日,为什么他们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缺少自我教育。可能经过这一喊价的放松懈怠。他们已经把海他们已经把自我教育分散。分散的无影无踪啊。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教育,把上学期的状态找回来。好了,今天的播报到此结束。

播报短评之原子涵:

播报内容主题鲜明,他主要和大家聊了老班在上学期开学初提出的“自我教育”这个话题,自习课上有个别同学做得不太好。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让我们知行班的每位同学做到知行合一!

编辑部成员:毕乃晨评

周四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王博森。今天上午第三节课老班去开会的时候大多数同学都在认真预习第七课,可是有个别同学在写的晚上作业,例如陈墨含.胡圣谦等,冯浩然一直在和我说谁说话了一节课一直东张西望,没有认真预习,今天下午同学们来了以后都在认真的写字和读书,没有一个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收听。

播报短评之王博森

王博森的播报主要为我们汇报了同学们一天的纪律及表现,语言流畅。不过内容有些繁琐,没有主题,时间较短,且正能量不足,希望下次能多多改进。

编辑部编辑姬涵芸评

周五 闫雅洁

不要让昨日的沮丧令今天的梦想黯然失色。的确是这样啊,也许,昨天有同学因为某些学习上的原因,变得沮丧,第二天不能快速的振作起来,但,请不要忘记,昨天已经过去了,今天还得继续去追逐自己的目标、梦想,不能因为昨天的沮丧令自己整个梦想荒废。就比如说秦晨峰同学,昨天已经过去了,不在去回忆昨天不美好的事,一直向前奔跑,加油吧,我的播报完毕,谢谢大家

播报短评之闫雅洁

闫雅洁的播报切中要点,展开话题,并举出实例,但有些地方有语病,且播报过于短,希望下次注意。

编辑部编辑:张越垚评



【本周之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听讲,积极发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