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岸,晓风残月——献给即将二十岁的自己

《雨霖铃·柳永》作为婉约派最具特色的代表作之一,早在中学时代,我就在国语老师的摧残下背得滚瓜烂熟。那时,我的初衷是为了当时语文考试的默写,为此我当时只注重文字上的认识并没有深刻的解读这首词,以至于当时国语老师上课是的评讲我连听我也没听。而现在这首诗词在我脑海中重新翻新成为了我人生重要的一份精神食粮。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全词一共102个字,字字在情,字字在心。我想不到当时的柳永是在什么情境下写下这首词,作为词的赏析者和聆听者,我尝试着以身临其境的形态去接近这首词,以达到更好融入这首词的境界。在逐步探索中,我悟得了其中的道理。把它带入到我的生活里,这就是对过去的我告别与现在我的精神上所处的一种非人的孤独的状态。我把它称为人生的驿站最好不过以充分的表现我此刻的心情。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独自面对的长亭面对着孤独,悲凉且唯美,苦惑且陶醉。思绪翻涌,独自生黑。千缕万缕点点细雨与秋蝉的不断衬托。那些思绪随着这强力的催化剂不断触发,如同洪水猛兽不断的翻腾,洒落一地,乱如密麻。不曾想过是精神的摧残,而是我直视过去,告别过去的开始。是时候要整理了——唯一的念想。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他人劝诫我抛弃往事重新出发,可我又如何舍得。回望过去,那人那情给予的我的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消遣,如何走进我的内心,只因我当时关闭了心墙,由不得我后悔。默默的看着泪珠滚落潮湿的衣襟。一把横刀把油纸裁成两半——一半折成纸船倒入水中任凭无数荡漾:一半卧在手心继续书写他在水一方的人生。祈祷着浓雾不会让你迷失方向,祈祷者千里万里不会让你在水中糊沉。祈祷着你到达你属于自己的青青河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多情的人只会感叹着哀情而并不能感到送别哀伤过后的释怀,怕是与这无情之境融汇在了一起。眼前没有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景色,一时的被情兽所困,撕咬着精神。徘徊在感性的胡巷,从而错失了理性的出口。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很久以后,今日的我是否应该缅怀,用酒唤醒我沉睡的过去。飞往江边湖畔,独自面对着杨柳、湖畔、日出的残月与你那已经过去淡淡的情愫。清风拍动着柔软的柳絮,似乎也捎来了你的问候,诉说着你对我的思恋。“过得还好吗?”——“我·····我······“。醒后,一切幻化成泡影随疾风远去。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我后悔了,我真的后悔了,我不应该将你放走,我不应该独自让你远游。你在那里?你在那里?你过的还好吗?我一点也不好,没有你,一切在我身旁的东西都形同虚设,留在我身边的只是一坐孤岛。你在哪儿?在哪儿?我错了,迷雾不是你的障碍,是蒙蔽我双眼的纱帐。时间不是清水,是加重我失恋的黑墨。你走了,我的情愫,我的故事,能与谁共同畅谈呢?你走了,我又能在那里寻找无法代替你的人呢?你走了,我呢?

雨霖铃——淋湿了过去,淋散了你我。幼稚的我不懂杨柳的心思,成熟的我渴望春风能将杨柳继续吹绿。我无法在挽回过去,现在只能静静的等待,等待祈祷着你和春风的出现。破晓时分的明月也正同珍惜二字,与这意群交织在一起,不曾分开,一直,一直,伴我渡过下一个渡口,重新插上柳枝,等待成为绿茵。并头看那千只万只过!二十岁的自己,希望你能行。

                                                                                                                                        ——致·我的杨柳

                                                                                                                                                   2018.3.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霖铃》解读 作品 雨霖铃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
    清溪书苑阅读 1,044评论 0 11
  • 文/筠心 图/网络 若问北宋词坛最炙手可热的的偶像是谁?或许很多人会猜苏轼,确实他的词写得好,深情时感人,豪放...
    筠心_阅读 1,082评论 2 9
  • 读完这部小说,最大的感受是沉重。即使到最后几百字写出了中国胜利日本投降的结局,依旧感觉到万分的沉重。沉重到我对那个...
    梦青川平阅读 291评论 0 3
  •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被亲戚折磨的一天都不舒服。下午睡了一小会,起来把欠的作业完成了,提交给了主管。打开了网页版的简...
    左耳不闻阅读 223评论 0 0
  • 茶聚人气,又聚财气 茶是水,水是财,喝茶既聚人气,又聚财气。分茶的器皿叫“公道杯”,寓意利分百家,公平公道;盖碗又...
    悬剑问茶阅读 6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