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和热血是真的,烟火气也是真的

看《向往的生活》,第一期请来的是2005年的几位超女,叶一茜、周笔畅、黄雅莉和纪敏佳。

说起2005年的那一届“超级女声”,可能对于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来说并不熟悉,但那时对于刚刚兴起的选秀之风来说,05届超女无疑一次不可超越的选秀巅峰,丝毫不输去年的“创造101”。

那时候,李宇春掀起的“中性风”、张靓颖的海豚音、周笔畅的黑框眼镜和她们“炸毛”的发型都令人难以忘怀,为了给喜欢的选手投票,偷偷用父母的手机发一元钱一条的短信息,和朋友争执谁才是真正的冠军之选。

但那竟然已经是十几年之前的事情了,比赛结束之后,从超女舞台上走出来的女孩子们,各有选择,很少在荧幕上看到她们同台。

这次在《向往的生活》重聚,算一算,已过去14年。

晚饭过后,几人围在一起聊天,每人唱一首自己的歌曲,黄雅莉唱起那首《蝴蝶泉边》的时候,何炅在一旁就开始忍不住偷偷擦眼泪:

“我第一次听她唱这首歌的时候,是一字头,现在三字头了。”

黄磊摸摸他的头安慰大家:“挺好,挺好的,她们都走进了自己的生活。”

真的挺好的,十几年的时光之路没白走,每个人都走进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叶一茜没再继续唱歌,她嫁人生子,当年最胆小的女孩子,现在为孩子杀鸡做饭,挺好的;

周笔畅和纪敏佳都还在坚持唱歌,一直没放弃那些年站在舞台上追逐的梦想,虽然名气有大有小,歌曲有火或者不火,但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挺好;

黄雅莉一边唱歌,一边做手工,虽然走得曲曲折折,但一直是在向前走着,就在这个月,她还举办了自己的艺术展,官宣了相伴十几年的男朋友,真的挺好。

如果说,十几年前的她们像个小孩子一样,刚刚站在歌手的舞台上,也是初初站在人生这个舞台上,那么在今天,她们终于都走进人生深处。

走进有哭有笑,平凡真实的烟火人间。

很喜欢黄磊说的那句话:“她们都走进了自己的生活。”

其实他自己何尝不是,青涩有时、文艺有时、热血亦有时,也曾年少气盛,也曾热泪盈眶。

那时候崇拜长发飘飘唱着“我想我是海,宁静的深海,不是谁都明白”的黄磊,天真的以为他会永远年轻,永远忧郁,永远长发飘飘做一个文艺标杆。

谁曾想到,二十年后,黄磊成为一个腰上有肉、脸上有笑,爱好做饭、养三个孩子的黄胖子,还屡拍烂片,混迹于各大真人秀节目,嘻嘻哈哈,说胖就胖。

这也太接地气了吧。

他自得其乐,一边拍烂片,一边虔诚地演话剧;一边下厨,一边做田野调查。

挺好的。

读书的时候,最喜纵向跨度很大的故事,薄薄几百页的书,写尽一个人,甚至几代人的人生变迁。

我喜欢读完时那种欷歔之感。

看一个人从天真少年于时光中抽穗拔节,在岁月中沉淀成熟。

也许年轻的时候,它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在风中飘荡,以为自己能够一直飞翔,但后来慢慢落下。

在茫茫世间,选定自己的一小块土地,和近旁的另一株植物靠近,相依相偎。

然后枝叶渐渐繁茂,开花结子。

北岛在《波兰来客》里,讲朋友“老刘的故事”,写了前后几十年。

年轻时的老刘是地下艺术团体“先锋派”的“联络副官”,那时他文质彬彬,一派温和,像个旧时代的秀才。

后来在美国再见老刘,北岛说:“老刘的变化让我目瞪口呆。”

是的,二十五年后的老刘,不在执笔,转而拿刀,红案白案,切肉切菜,直刀平刀,样样熟稔。

倒是还在坚持爱情。

两任婚姻失败,如今的妻子和他一起开餐馆,仅仅是因为国外手续繁琐复杂,离婚手续一拖再拖,拖得两人没了脾气,干脆继续过罢。

情人节的时候,老刘买两张情人卡,一张给妻子,写中文;另一张找朋友直接翻译成英文,给情人。

北岛怀念起70年代,大家还年轻,一起去登五台山,去扒火车回北京,跳车的时候为在哪一站下车站在火车上争吵。

但后来,“看来‘联络副官’这些年有点儿玩忽职守。”

再相聚,大家竟不知该说些什么。

话说回来了,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我倒觉得,过了少年,人有烟火气是好的。

不能一辈子总是无忧无虑,做文艺青年。

少年时代总是特别简单地憧憬未来:“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过了几年、十几年,时光教会我们这句话要反着读:

“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纵然也有诗酒花,更多的却是酱醋茶。

少年气是真的,爱情和梦想是真的。

热血和青春是真的。

但生活也是真的。

平淡琐碎的人间事都是真的。

从前,我们期待一个遥不可及的未来。

如今,我们就在那未来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