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思维的思考》宝华老师课后复盘

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

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我们学习就是为生活所服务的

芒格说: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掌握了一些超级简单的普遍观念,我发现他们对解决问题很有帮助

是的,智慧源于生活,智慧帮助我们解决生活的问题

但是往往这些超级简单的智慧,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

现在我就介绍这样五个观念,看看芒格是怎么来总结这些,我们并没有发现的智慧

他用了超级简单,我们看看如何简单的

第一个观念,简化任务

我们在很做很多很多事情之前,感觉很复杂,所以呢,我们要先来简化一下

简化任务的最佳方法就是先解决那些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第二个观念,运用数学运算

也就是做预算,你看我们不敢做什么事情都会有支出呀?大体预算是多少呀?我们这个必须要用数学计算能力

是的,很多人对于数学运算,小时候就会感觉到很头疼,但是对于生活来说,他是必不可缺的

如果缺乏数学运算能力,我们大多数人所过的生活中,你将会像是一个参加踢屁股比赛的独腿人

第三个观点,光是正面思考是不够的,你必须进行反面思考

逆向思维

像那个乡下人说过,他要是知道他的死亡地点就好了,那就永远不会去那里

是的,直接从问题的根源来推测

找到事情的本质,之前讲过三分钟能够看清事情的本质和一辈子看不清事情本质的人,他将过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

第四个观念,你必须以跨学科的方式思考

多元性思维方式

能够熟练地掌握各个学科的基本概念

现实生活中很多优秀的学生和管理者就是缺乏这方面的综合能力,学了不会用

所以我们进行了思维训练,我们就要能够去跨越这些界限

如果你想要去完成,就自己着手去做,如果不想就让别人去做

比如我想做一件事情,是不是我真正想去做?如果我真的想去做,我就亲自动手去去完成。但是有的时候多数做了那个指手画脚的人

所以结果肯定不是自己想要的

你看,比如说你要别人去完成,还要去浪费精力嗯,去处理一些复杂的关系

有时候老板跟员工总是想不到一起

并不是,他不努力,而是他的思维很局限

在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

我们看第五个有用的观念,在几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会出现的大效应Lollapalooza效应

一种化学反应,化学效应

哈哈,就是,通过我们的学习,改变我们的思维,思考方式

我现在五个关键我们都了解了,我们来看一看这五个有用的观念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够得到运用?

现在我们提出我的现实问题,说在1884年的亚特兰大,有一个叫格罗兹的人,他想创办一个公司,但是他的投资是200万美元,它想把它做成20000亿美元的大公司

格罗兹占股份的一半,如果哪个人能够提出来这个有用的计划?就可以得到另一半的股份

那么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五个很有用的观念,而且我们也能够熟练地掌握一些大学的嗯,各个学科的一些基本的概念

我我们利用这些概念来解决这个实际的问题

我给大家五分钟的思考时间,看一看你,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打动格罗兹?

第一个简化任务

看看做一个非酒精饮料的企业,格罗兹给它起名叫可口可乐

这里面我们的显而易见的问题,有哪些哈?

我们没有办法销售一个没有品牌的饮料,创造20000亿美元

品牌很重要

对的,品牌必须受法律保护,而且是一个强大的品牌

盼盼(字美涵):

对的。先塑造顾客对他的印象,品牌效应

海之心:

没有品牌效应很难创造那么大的价值

如果以后出现百事可乐,其他的可乐都会对我们的品牌造成大的影响

所以这是我们保护品牌的重要性

盼盼(字美涵):

对,应该把有关的商标全部注册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必须在亚特兰大创业,接着在美国其他地方取得成功,让我们的新饮料占据全世界的市场

市场先机

对,我们必须把市场做大,才能达到那么大的价值

再有一个就是产品本身强有力的广受欢迎的,产品

在口味上要独特,包装要新颖,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一些产品呢

[图片]

来看看这组数字

运用数学运算的能力

这里,清晰地算出每条每瓶饮料的利润,要转到四美分,我们才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

你看包括每瓶饮料250毫升就是八盎司,正好是我们现在一瓶饮料的数量,是不是很细致?

这就是数学的威力

那我们怎么来保证?这是美分的利润呢

首先我们得发明一种广受欢迎的饮料

我们要考虑几个问题

古月福珍:

用数学公式计算成本、利润之间的关系

1.美元肯定是会贬值的

2.相对来讲,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购买实力会逐渐上升

3.花较少的钱就能改善消费体验

4.随着技术的进展,这些产品的成本将会下降

这四种因素加起来将会帮助我们每瓶四美分的目标的实现

运用逆向思维思考解决一些什么现实问题

芒格思维太强大,想的周到长远

第一,我们必须避免消费者喝了饮料之后感到腻烦的情况

我们的味道要独特,消费者愿意一瓶喝一瓶,都不会抗拒

第二个避免我们失去强大的商标,哪怕失去一半也不行

第三个,避免同行的季度,我们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合理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无害的快乐,作名副其实的产业

第四个等我们的品牌占领了市场之后,不能改变我们的味道。

因为原有的味道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消费者的偏好,改变为味道√我们根本没有好处

就像现在我们会想念,小时候的零食,小时候的味道

那么做会引发标准的剥夺性超级反应综合症。

那么会让人们很难以接受,也会很容易让对手来复制我们,因为消费者被剥夺了原有的味道而产生的敌对情绪

是的,现在你看有的地方卖小时候的那种食品就很受欢迎

但是有时候会感觉怎么吃也吃不出那个小时候的味道?

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今天最重要的问题

很少人会想到,经济学和心理学,和生物扯到一起

而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商标,我们自然必须找到这个生意的本质

从心理学课入门

本质上我们要做的生意就是创造和维持条件反射

可口可乐的商标名称和商标形象将会扮演刺激因素的角色,购买和呵下我们的饮料,是我们想要的反应

人们如何创造和维持条件反射呢?

1.通过操作性的条件反射

2.通过经典的条件反射,通常被称为巴普洛夫反射

由于我们想要得到一种Lollapalooza效应,我们就必须使用这两种条件反射的技巧

我们就直接讲它的应用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条件反射

[图片]

给狗喂食,狗就会分泌唾液,这是无条件反射,天生的。如果每次在喂食的时候摇铃,过一段时间,一听到铃声(不喂食)狗也会分泌唾液。这就是条件反射。后天学会的。如果你总是摇铃不给狗喂食,过一段时间它就不分泌唾液了,也就是条件反射会消退。而先天的无条件反射是永远不会消退的。

恋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一想到那个人就会感觉很棒。这就是条件反射。

在恋爱关系中的无条件反射有两种,一是外表引起的美感,二是性快感。只有这两种反射是不需要任何条件就会产生的。而恋爱关系是需要条件反射来维持的。

例子。每次他来见你的时候都带着你最爱吃的东西,一段时间之后,你一想起他就会产生美食带来的快感。美食带来的快感是先天的无条件反射,因为他每次出现都跟美食相关,这样你对美食的快感就变成了你对他的快感。

这个是套路

再比如,每次看电影都是他带你去,陪着你一起看,一段时间之后,你想起他就会产生电影带给你的审美快感。

因此,如果你想让他一想起你就傻笑,你就得让他对美食电影性的快感变成对你的条件反射。条件反射是无意识的,也就是说他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一想你就会产生快感。条件反射是意识控制不了的,所以一旦爱上一个人就不是意识能控制得了的。

一旦你对某个人产生了强烈的条件反射,在一段时间里,即便他天天虐你,你一想起他还是会产生快感。所以人都是很贱的,贱就贱在条件反射上。

哈哈,其实婚姻幸福很简单,就是不断的刺激他对你的美好的条件反射

如果这点用好了,幸福平淡过日子没问题了

看看用在可口可乐上的条件反射就是这样通过广告不断的刺激消费者。

我们的任务操作性条件反射的部分很容易完成,我们只需要将饮料对消费者的回报率最大化,我们引发想要的反射,之后将它竞争对手建立的操作性条件反射而被消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比如我们饮料中所含的卡路里营养还有这个味道,口感香味等等

比如夏天就会把饮料冷藏起来引用

是的,一想到炎热的夏天,喝到凉凉的饮料,就感觉很舒服

我以前只知道呵可乐对骨髓不好

利用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

光靠想就能产生强大的效应,男人的大脑渴望那那个他们无法拥有的女人手里拿着的饮料,各种漂亮高贵的形象来刺激消费者的神经系统

要看起来很像红酒,而不是糖水给这种饮料充气,看起来像是香槟,或者是昂贵的饮料

对的,这就是昂贵的心理效应

强大的社会认同因素,消费者会有一种模仿消费的冲动

太棒了,这种社会认同效应在我们中间还是运用的很好的嘛

1,巴普洛夫条件,反射

2强大的社会认同效应,

3.一种口感出色提神醒脑冰凉爽口能够引起操作性条件反射的饮料

为了满足全世界的需求,我们还要需要灌装厂

我们必须拥有定价权,价格控制权,永久经营权

保密我们的秘方

以上就是芒格的完美计划

如果你是格罗兹,你觉得怎么样?能不能打动你?

你用这种方法150年后完成20000亿美元,是绝对没问题的

我们看现实中的可口可乐

他失败在哪里?

品牌

最简单的问题,他失去了他的品牌,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可乐

这就是芒格说的教育意义,像可口可乐公司的高管,基本都是高材生毕业这么简单的问题都没有避免

现在教育的现状就是这样

各个学科之间不相往来,学生学会了只是成绩好,但是不会运用

把孩子教育成活字典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的主讲内容

哈哈就是这个图上所讲的

这节课其实很简单

但是运用到生活就是大智慧,就是不简单

是的,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复盘,把它落得落地到实际运用中

基本概念,各个学科的精髓都在基本概念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