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叫兽:两年一个亿,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6年8月26日,王健林先生在《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说:“很多年轻人,有自己目标,比如想做首富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此话一出,当时整个互联网都震惊了,很多网友说:"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老王的话真励志,一刀就把我的梦想砍断了"反正是段子不断。

然而2016年12月29日,在首富说出这就话4个月之后,一个叫李靖的25岁青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李叫兽”宣布:“在2016年的岁末,慎重考虑后,终于做了这样一个决定:我与好友BMAN(李博文)联合创办的受教信息科技公司,将以近亿的估值接受百度收购。”同时李靖担任百度副总裁。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小目标,四个月就有人完成了。

这一下彻底打蒙了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连核都打吐出来了。25岁,身家一个亿,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先来看一看李靖的教育史。这是他年轻的时候自己填的。

好像没有毕业呢?

我们接着看一看李靖的工作经历。李靖在大学阶段开始在咨询公司实习,大四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李叫兽”分享自己在营销方面理论和方法,以每星期一篇的速度,在公众号上写文章。从2014年到2016年,写了不少关于营销方面的爆文,被不少大咖转载,阅读量千万+。2015年7月,李靖和合伙人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口碑良好的营销方法论与工具。

我们再来看一看李靖的赚钱能力。李靖同学在网上办了一个辅导班。每天晚上九点开课,一共是十四天。第一期辅导班,报名人数五百人,每人799元,第二期辅导班,报名人数两千人,每人999元。这么一算,一个月赚了240万,还是在晚上赚的。而在此期间不断有企业请他去做顾问,请他的团队去做营销方案,这其中就包括百度。

25岁之前,李靖是怎样朝一亿的小目标前进的呢?

1. 精准定位自己

一些文章说,李靖在上学的时候,没有加入学校的各种社团,而是到图书馆中看了大量关于心理学,营销学、战略管理、策略思维等方面的书籍。在李靖的公众号,他也推荐了一些书籍。这些书籍有着很精确的定位:一个好的文案人和营销者。

书籍选择很专业

你有没有对自己的事业定位呢?将来你要从事哪一个行业呢?这个行业需要你具备什么样水准,你才能成为佼佼者呢?如果你只想成为板蓝根一样的人,能治百病,那么,你的价格必然是廉价的。

世界著名色卡公司——Pantone(潘通)每到年底,会根据系统的研究,评选出新一年的年度流行色。2013年是祖母绿、2014年是兰花紫,2015年是波多尔酒红,2016年的流行色是粉水晶(Rose Quartz)和静谧蓝(Serenity)2017年度色彩是草木绿Greenery。这个颜色将会影响到2017年全球家居、时装、文化、影视艺术等方方面面。为什么这个公司定的颜色会影响到全球呢?因为,它专注于颜色领域,定位十分的精准。

自媒体大神六神磊磊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就是以金庸小说的背景和人物性格针砭时弊。定位清晰,自成一家,不火没有道理啊。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对这项内容你是了解?还是会做?还是精通?如果我是老板,我必然要选精通的人。所以从现在开始,你就需要定下一个目标,找好自己的定位。

2.建立清单式模型

当我们,定下一个小目标之后,比如说三年,我先赚它一个亿。怎么才能完成呢?如果有一个方法,能轻松的完成一个亿的目标,我肯定不会告诉你,我肯定自己留下了。不如我们再把目标定小一点,一年我先瘦下五十斤,一年我看完100本书。看似这个目标也不易完成,不着急,我们先把目标简单分解一下,50斤小肥肉平均到365天上,每天减掉0.126斤,一个小小苹果的重量。100本书你挑选好的,对你有提升的书,一天只需要看一本书的四分之一,以一本书300页的计算的话,75页就是你一天的目标。怎么完成呢,你需要清单式模型。以下是李叫兽说的内容:

起床5件事

实际上,大量的案例都证明了,清单式模型,可以大规模减少错误。

比如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患者经常在手术后发生静脉置管感染,用了各种手段都收效甚微,包括——采用更先进的设备、雇佣更专业的医生、设置严格的奖惩措施等等,都无无济于事。

后来到了2001年,他们只做了一个简单的改进就把当年的感染率从11%降低到了0,15个月节约了200W美元的成本。

这个简单的改进就是给所有的重症监护医生提供一张“插入静脉置管”的清单,要求必须把清单上的N条事情都做完并且打钩后,才能结束工作。

你的减肥小目标中,有没有列出N条是必须要完成的,清单的存在,强迫本来只通过直觉和经验思考的你,多思考了很多方面,从而避免了多吃了很多肥肉或少跑几百米的路程。如果你想进一步提升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学习、参考或者总结出该你的清单模型,帮助你在人生的赛场上弯道超车。

3.刻意练习

别人比你早工作10年,比你有10年的经验,怎样才能完成弯道超车呢。一个从零开始学棋的小学生,需要多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就可以超过99%在路边摊下了一辈子棋的老棋友呢。答案是6个月。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什么是刻意练习呢,以开车为例,以下是李叫兽原文:

比如一开始学习驾驶的时候,你会去刻意地记忆如何换挡、如何刹车,当遇到情况需要刹车的时候,你就会回忆起刹车的要领(比如既要踩离合,又要踩刹车),并且在头脑中执行这个要领。

然后,随着练习的增加,你做这些事情会越来越熟练。

直到到了某个时刻,你遇到情况就会立刻刹车——这个动作是自动完成的,你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是如何刹车的。

一旦进入了这种『自动完成』的状态,我们对驾驶技术的改善将会不断降低并最终停止。

而真正想要达到专家水平的车手,从来不允许自己进入这种『自动完成』的状态——每过一个弯,他都会刻意去思考刚刚过弯用了什么技巧、表现得怎么样、应该如何提升。

在生活中,李靖有一次需要群发一条简单的会议通知,结果过了一个小时他还没写完。有人就很奇怪,写个会议通知怎么这么慢。李靖说他在练习逻辑化表达,等下会写出一个超牛的会议通知。然后周围人不解:这也太费事了吧,按之前的发出去不就行了。李靖说这次我用很不熟悉的方式(金字塔原理),花了很多时间才能写一条简单的会议通知(牺牲了短期利益),但是将来训练熟了,就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来完成。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去电台实习,主持人让我做背景音乐。可是我是个音盲啊!我能说不会吗?没有人教怎么办?于是我找来成龙演的电影《我是谁?》学习里边的配乐技能,我把声音分成了低中高十个音调。一帧画面配一个音,一帧画面配一个音地寻找下去。我就是用这种弱智的办法硬生生的学习配背景音。那个时候我基本上就魔障了,看电视不看内容,只看它的画面和背景音是否合适?出门听见音乐声,先想这个音乐适合在什么背景下放?对于音盲的我来说,都能刻意练习听音乐,还有什么事情是不会做、不能做的呢?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在我们单位,有一个睢老师,很年轻。她跟我说,2016年有365天,但是我有300天都在加班。加班的价值是小睢的课,有了三个全国奖励。有一次,我帮助小睢备课,一年级的数学课,其中有一个词,我和小睢讨论了整整一个小时。一年级,一个词,一小时。如果刚进入教师行业的人,上课的时候,都能够这样刻意练习,一学期赶超十年经验的老教师,一点问题也没有。睢老师一年时间就获得了区骨干教师称号。

刻意练习是指为了提高绩效而被刻意设计出来的练习,它要求一个人离开自己的熟练和舒适区域,不断地依据方法去练习和提高。有的人有10年工作经验,但是大部分时间都在无意识地重复自己已经做过的事情,真正刻意练习的时间可能10小时都不到。有的人只有2年工作经验,但是每天花费大量额外的时间做刻意练习,不断挑战自己完成任务水准的极限,用于刻意练习的时间可能会有1000小时。你试试1000个小时的刻意练习,看看能不能完成你定的目标。

4.提升的目的是为了实践

我们完成目标的目的是什么?无论是定位也好,建立清单模型也好,刻意练习也好,其实最终是为了实践。有人这样说李靖。

简书和起点上的人都是写手

李靖确实是一个写手,他把他学过的看过的知识用在了分析产品,用在了写文案上,这就是最终的实践。如果这种实践忽悠了一大波人,并且让百度心甘情愿的拿出一个亿,我觉的这种实践是值得的。如果你上过大学的管理课程,看到了李靖写的文章,你会有什么反应呢?

谁浮躁?

你可以不屑,因为你比李靖知识渊博,但是谁知道呢?你有一身的屠龙本领,但是你不杀龙,有个毛用啊。有人看了二十年电视剧,但是他也写不出来一个完整的剧本。有人看了上亿字的网文,但是他也能写不出来10万字的小说。因为看电视剧和看网文是为了享受,而不是为了实践。当李靖对一个知识进行了学习和思考之后,他会怎样做呢?

不动手写,看和没看有什么区别

如果你的目标不是最终实践,那么你空有减肥理论,你依然是一个少年胖子,青年胖子,中年胖子,最终变成老年胖子。

扎克伯格20岁创立脸书,比尔盖茨20岁创立微软,乔布斯21岁创立苹果公司,拉里佩奇25岁创立谷歌的,李靖25岁完成一个小目标。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5岁的李叫兽,由于出任百度副总裁,一时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前有黄有璨(三节课联合创始人)送出的祝福,后有冯大辉...
    未未运营手记阅读 25,972评论 7 48
  • 期待了那么久,我们的大型女性励志传奇古装剧《楚乔传》终于上线啦!反正小编是搬了个小板凳守在电视机等着更新的,不知道...
    等等我丫丫阅读 117评论 0 0
  • Java注解又称Java标注,是Java语言5.0版本开始支持加入源代码的特殊语法元数据[1]。Java语言中的类...
    WooiiiWooiii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容易受人影响的人。只是稀松平常的围观也会让我忍不住想到自己。每一件事,我都在寻求一个标准答案。直到今天,我...
    只想悄悄写东西阅读 260评论 0 1
  • 梦见 旧河流漂走了鞋子 老朋友在船上垂钓 着雪白的上衣 上个月只打了一次电话给母亲 7月了 要告诉她,我的一个熟人...
    记得芭蕉出槿篱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