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下去,天会亮》

以前,数学老师告诉我们,当遇到解不出的题,设置未知数X是最好的解药。但当我们踏入社会后才发现,对于未来的未知却远比解题更复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曾经在公众号里看到过一篇关于胡迁的文章。

胡迁,不著名导演,很有艺术天分,但几次筹划自己的电影,都因无人赏识、资金不足而胎死腹中。

他出版过两本书,受到业界的好评,但稿费微薄。

总之,典型的怀才不遇,穷困潦倒。

他在微博里写:

这一年,出了两本书,拍了一部艺术片,新写了一本,总共拿了两万的版权稿费,电影一分钱没有,女朋友也跑了。今天蚂蚁微贷都还不上,还不上就借不出……

穷还是其次,可怕的是,那部“一分钱也没有”的电影,还让他和制片方争执不休,矛盾重重,这件事最终压倒了他。

2017年10月12日,胡迁整理好头发和笔记,用楼道里一根挂了很久的绳子套住头,自缢身亡。

这个身高1米89的29岁帅气大男生,“被装在袋子里,躺在一个阴暗房间的角落。后面的墙上是许多用来冷冻身体的铁格子”。

然而,2018年2月,胡迁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获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最佳影片奖,电影节官方称赞这部作品“视觉效果震撼”“是大师级的”。

可是,胡迁不会知道了。

得知影片获奖那天,为他出过书的出版社的编辑在微信群里深深扼腕:太遗憾了,这个傻子,他再多撑五个月,天就亮了啊。

是啊,天马上就亮了啊。偏偏他就倒在了太阳升起前的一分钟。

其实我知道他临走前的感觉——可能无数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刻吧:

孤立无援,糟糕透顶,像是被深埋地下,四周好像全是拒绝,全是刁难,全是封死了的墙壁。

你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但是,无数人的经验告诉我们:这困境,一定会过去。

你只要坚持住,就迟早会不知从哪里伸出来的一只温暖的手,说,跟我来吧。

然后,天亮了。

02

年初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接到闺蜜打来的电话。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就听到了闺蜜的哽咽声。闺蜜哭着说:她考研失败了,努力备战一年到头来还是没有结果。而工作还没有着落,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里的钱,加起来还不到三百块,连泡面都快吃不起了。

上周她去一家小型的物流公司面试管理岗位,提前精心准备了面试资料和个人简历,还搜集了这家公司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及人员流动情况,花很多心思设想了应聘成功后如何高效的管理……早上出门的时候还化了精致的妆容,穿了最贵的衣服,战战兢兢地去应战。

可是面试官只敷衍地问了她两个问题,就让她走了。

从进门到出去,全程不过三分钟。

显然,失败。

她心疼来回四块钱的公交费。

回去的路上,大学舍友给闺蜜打电话,欢天喜地不见外地说:

我下个月结婚啦,你赶紧给我准备大红包哦。

闺蜜的心揪成一团,但还是打起精神说:“恭喜恭喜,必须必须。”

舍友不知道的是,也是在大学就恋爱的闺蜜四个月前和男友分手了。原因是,男友劈腿。

挂掉电话,闺蜜终于绷不住,一个人坐在喧嚷的马路边,涕泪滂沱。

闺蜜讲完她的事后,苦笑着问我:人生怎么这么难?我怎么这么惨?快熬不下去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受伤的闺蜜,于是把胡迁的故事分享给了她。快要挂掉电话的时候,我说:越艰难的日子,越要相信会有好事情发生。所以,好好活着,好好等着。

而就在昨天,我收到了闺蜜发来的微信,闺蜜说她终于找到了新工作,是觊觎已久的,她投了三次简历才终于得到机会,试用期的工资都很高呢。

我忽然想到那句广告词:

跑下去,天会亮。

是啊,只要坚持跑下去,天终会亮,梦里的星辰大海也终会看得见。

03

前段时间,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特意加入了一个学姐创办的写作社群。群里大多都是同龄人,多数都是为了提升写作或是排版而来的,大家交流起来也无过多的障碍。

偶然的一次,我加了一位在西安上学的学姐。互相加了好友后,学姐说,她写过很多文章,也给许多公众号投过稿,可是最终都是被退稿或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自小钟情于文学的她,在经历屡次被拒稿后,一度让她绝望以致想要放弃,觉得文学创作这条路或许真的不适合自己。

学姐说,最初的她是想要通过写作这条路来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世间所有的美好并非我们看到的那么容易得来。

学姐只是千千万万个执着于写作却屡遭挫折的个例,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看待。

诗人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写道: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谁会想到,写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温暖文字的诗人,会选择卧轨自杀呢?怀才不遇,内心的苦闷无人理解,没能等来天亮的那一天便选择了与世长辞,留给世人的是无尽的扼腕叹息。

经济学中有个术语,叫机会成本,它指的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人生路漫漫,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们必定会遭遇一些挫折和迷茫无助期,但只要坚持跑下去,终会看得到天亮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们经常会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最难的时候,你是怎么熬过来的”的话题。

有人说靠吃东西,一个月胖了十五斤;

有人说靠写东西,把坏情绪都写在本子上,让它去承担;

有人单曲循环一首外国民谣,直到每个单词都能准确拼出来;

有人读书,有人画画;有人听相声,有人打游戏;

有人疯狂健身,有人疯狂工作……

但是更多人,其实没有任何技巧,就是笨笨地熬。

就是每一天都强迫自己去做该做的事,该上班上班,该学习学习,该投简历投简历,该发传单发传单。

就是粗糙地、迟钝地、麻木地坚持,不停止,不放弃,就算泪流满面,也闷着头固执向前。

然后,那些艰难,不知何时,就过去了。

人这辈子,谁不得有那么几回被苦难教做人,那种被生活一巴掌连着一巴掌呼得满地找牙的感觉特别不好。

但是你要记得,无论境况多糟糕,只要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

再艰难的困境,走下去就是柳暗花明。

关键是,你要挺住,不要停。

因为,只要跑下去,天才会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