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这样一步步改变、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岁:“百毒不侵”

前不久,看到一条说说,名为“被同学排斥时”,下面的一条“百毒不侵”的评论则让我感慨很长时间。

小时候可能因为长的小的缘故,总是无缘无故地被做游戏的同学扔下。当时学校里流行拉帮结派,被老大排斥的人便会受到所有人的孤立。不幸的是,我便是那个被孤立人,有时老大心情好时屁颠屁颠跟在后面,正所谓,伴君如伴虎,有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便被一脚踢开了。那时经常会哭着回家告诉妈妈他们都不和我一起玩,而妈妈的回答也总是这一句:“她们不和你玩,你就自己玩.”

我想不起自己是怎样打发在学校的时间的,依稀记得到了初中还对当年说我坏话的女生耿耿于怀。现在想起来或许被孤立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正因为没有人一起玩才会把精力全部投入学习,到了中学甚至大学才会慢慢享受这份孤独。

十三岁:我要变强

我一直觉得十三岁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每次和妈妈谈起我都非常感谢这一年的困境。这一年,我有太多的恨,而这仇则是与全世界结下的。那一年我知道原来不是所有的警察叔叔都是好人,他们也会有被收买的一天;那一年我知道公平不是绝对存在的,再完善的法律也有疏漏的地方;那一年我知道人所有的关系都只不过是由金钱维系的,没了钱什么关系也没有。

那一年我们的家被查封过,我们被人追过债,被邻居指指点点,被同学瞧不起甚至连亲戚都有意疏远。我看到醉酒的爸爸坐在地上哭,我恨自己不能担起这个家,我更恨那些瞧不起我们家的人。我咬紧牙,把握紧的拳头藏在袖子里,问老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

妈妈说只有学习才能出人头地,才能让别人看得起,我便没日没夜的学习。老师夸我是学校好几年都没出的好学生,邻居夸我是乡里难得的学习料子,初升高考上“火箭班”更是让所有同学羡慕,只有我知道这只不过是我努力得来的回报。没有人看到我为了考推荐生熬夜到凌晨的疲惫,也没有人看到只因考了第二名便将笔尖插进手心的决绝。

我不知道离长大还有多远,只知道要让自己变强大,这样才能保护我的家人。我没有一个朋友,固执的认为所有的接近都是另有目的,爸爸察觉我的变化,提醒我和同学好好相处,而我则留下“所有的事情我自己能完成,不需别人帮助,也不会帮助别人”一句冷漠的话。

十七岁:抬头

如果初中我曾因为成绩优秀被人捧在手中,高中则是我跌入谷底的时候。每时每刻我小心翼翼捧着所谓的自尊心,却不想,它早已支离破碎。

整个高中似乎唯一留恋便是和阿公成为同桌的那段时光,其他对我来说算是阴暗的了。曾经我以为自己有一种超能力,就是能懂得别人所想。现在才知道,只有敏感自卑的人才会猜别人的想法。没错,整个高中我在自卑的泥潭里至始至终都未走出。成绩徘徊在中上游,无论怎样努力都没任何起色,大家都不喜欢和学习太努力的人一块再加上自己总觉得城里的小孩瞧不起我这乡巴佬,再一次被孤立。

我一直天真的以为只有成绩提上去了才会被大家看到,最后才知道这和成绩无关,只是自己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上课回答不出来问题没关系,大家不会时刻关注你的成绩,因为和他们无关;被老师批评尴尬了没关系,你越是觉得窘迫才越让人觉得好笑;穿的衣服不好看没关系,你还没明星那么大的影响力,能让别人每天关注你的衣服。

我不敢面对高中的自己,她是那么的胆小懦弱,不知变通还没主见,可是,如果不曾经历,又何谈改变呢?的确,她有着内向女生共同的特点,卑微到了尘埃里,可她却有了一颗善良温暖的心,她渴望帮助弱小,抨击邪恶,尽自己所能改变现况。

此刻,我敬去年的自己一杯酒,感谢你在那场大病中活了过来,教会了我如何去面对生活,更感谢你的强颜欢笑,教会我开心的重要性。

十八岁:淡然洒脱

我未曾想过,那早已刻进骨子里、融进血液中的好胜心在一场噩梦结束后变得淡然平静,一直以为自己最幸福的时刻便是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后来才发现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内心的波澜不惊。

曾几何时,纵马扬鞭、浪迹天涯的生活夜夜入梦。一只素手,便可妙手回春;一把长剑,便可独闯江湖;一盏青灯,亦可长伴古佛,远离尘世。

只是,无论怎样愚笨之人都会幡然醒悟,真正的生活智慧,不过是出世与入世间的平衡。如今,我不再是那个对世界充满敌意的小女孩,也不是那个极力摆脱现实的愤青,正如一本书中写道:“物欲横流的时代,不被外界所左右,安静地做着自己,孤独地坚守着自己的喜欢。”

人生的意义于我是什么?不遗余力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像摩西奶奶那般对所爱之事执着坚持,像杨绛先生那般对真诚待人、淡然处事,像丰子恺先生笔下那般无宠不惊过一生。如果人从出生起就开始向人生尽头走去,倒不如让这一生过的于己于他人都有意义些。

许多人夸赞汪涵的情商有多高,人脉有多广,而我独爱的是他于繁华世界染尽烟火之后的不合时宜的清高和自在。“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如涵哥在《有味》中所说,该当活在当下,快乐踏实地过好每一天。你生活在哪里并不重要,只要你用心生活,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物件,你也会觉得有味。

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说起来我也不知道所写是什么,一切全凭感觉。从头再读到尾,算是一个人的成长变化吧!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成长,我相信每个人也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今天的故事不是一个好故事,也不会有酒与你分享,只希望你能更加喜欢过去的自己,更加相信现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