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亲子共读记录20170504

共读绘本:

这几天奶奶在老家,我带他们两个,下午带妹妹去接哥哥,妹妹可开心了,看到哥哥尤其兴奋,本来认生的她在橡果园一点儿也不认生了,看着哥哥姐姐们玩她就很开心,哥哥也特别开心妹妹来接他。

晚上游游吃过晚餐,妹妹还没吃完,游游走到我身边温柔地说:妈妈,等妹妹吃完饭了,你抱着她,去房间给我读故事书吧。我说,好呀,那你先去书架上选一本你想听的故事书吧。妹妹还在慢条斯理地吃她碗里的饭,一会儿喂我吃一口,一会儿喂哥哥吃一口,他们两个都喜欢吃豌豆,掉一颗到桌子上都捡起来吃掉,可珍惜了,这顿饭妹妹吃的很好,掉在桌子上的不是特别多,而且没有把饭碗打翻,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勺子吃的,有时候用手捏小豌豆吃,妹妹吃饭越吃越好了,我特别欣慰。

游游选了一本卡梅拉里的《我不是胆小鬼》,刚好我给游游买的新书《第一次自己睡觉》也到了,我们一起先读《我不是胆小鬼》,这个故事他已经很熟悉了,有些句子都接的上了,偶尔我就停下来等他接上一句两句的。

《第一次自己睡觉》这本书没有说大道理,比如孩子大了要自己睡觉,要独立之类的,而且从孩子角度出发,讲樱子有一天跟爸爸妈妈说我要自己一个人睡觉,每天带一个玩偶陪她睡,还把玩偶们排好顺序,周一到周五,轮流来,然后列成表贴在墙上,果然樱子一个人睡得很好,有一天晚上妈妈把玩偶们排列的顺序打乱了,这下可乱成一锅粥了,还好妈妈及时发现了,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戏剧性地转变就是,晚上樱子要跟小猫玩偶一起睡觉的时候发现,小猫玩偶的位置被妈妈占了,哈哈,原来妈妈也想偶尔和樱子一起睡觉呀,于是这天晚上,樱子和小猫,和妈妈一起睡着了,从此,在表格上多了一个妈妈,排在第6位。

这个故事真心很不错,关于孩子分床分房,我跟游爸探讨过,他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要让孩子主动跟我们分房,而不是我们推开他,把他独自留在一个房间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创造环境(和他一起布置自己喜欢的房间),逐步引导(在平时讨论这个话题),及时察觉和鼓励。

游游最近已经习惯和我们分床睡了,每晚听完故事就自己去小床上睡觉,我给他盖好被子,五分钟不到就睡着,已经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慢慢完成第二步分房睡,这是他离开我们独立的重要一步,急不来,耐心等他主动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读完故事了,我们又一时兴起,去墙膜上画画,画完了又去玩涂色游戏,一下子忘了时间,再洗个澡就睡迟了,不过涂色的时候我发现他特别认真,还很会搭配选色,比我好多了。一开始他不愿意动手,我就先动手涂色,我选了一个机器人涂上颜色,可是我总是很贪心,想把所有颜色都用上,显得五彩斑斓的样子,可是结果一看,配色乱七八糟,他只选三个颜色,而且颜色相近,涂了两个机器人,配色都一致,没有变来变去,这点引发我的思考,孩子看起来画画涂色没有任何规律,很随性随意,而事实上他们又在遵循着一定的准则,有他们的想法,这中间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否和读绘本有关系呢?我想这中间是有一定联系的。

反思我自己的审美和美感,简直是惨不忍睹,唉!没有审美的妈妈真是要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萧狂风叶肆舞,瑟瑟寒草裳乱飞。 弦音丝丝绣相思,长发缭缭念别离。 忆兮呜兮自癫欢,伶仃忘歌曲难散。 烈酒灼喉泯恩...
    桃花儿蜜阅读 164评论 2 0
  • (一)愿你永远热忱初心不变归来后仍是少年 (二)风不歇雨不止思念不打烊 (三)常常留念、怀念,懊恼后悔常常不敢回头...
    懒墨阅读 105评论 0 2
  • 今天是花花的生日,说一说我和火星的缘分。 作为一个从不追星的高二党,我对明星的了解微乎其微。对花花的了解应该是...
    Believe谦宇千寻阅读 503评论 3 4
  • 我写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写对别人有用的东西,就是写作的终极技巧,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仅仅这么一个问题,就...
    shangyuguo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