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文/时间细流

手术室门前,林芝紧紧抓着我的手说,张海,你会没事的,一定会没事的,你给我记住了,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你还没有给我,你欠了这么多年,我等你出来,到时候我给你生个宝宝好不好。

躺在白色床上,看着天花板,鼻孔插满氧气管。医生戴着白色口罩用手使劲拍打着我手臂上的血管, 准备注射药剂,注视着医生把针扎进血管里,血管高高鼓起,他无奈拔出,在手臂另外一处又使劲拍打着,药剂久久没注射进去。我的双脚弯曲着,身体翻到一遍,挣扎着,听到旁边的医生说,来不及了,你把针给我,我来,她拿过针注入我的手臂上,感觉不到疼痛,鼻孔贪婪的呼吸着氧气,眼中满是孩子的画面。

五年来,为了生活,忙忙碌碌,一直没敢要孩子,母亲不断的催促着我们生个小孩,我总是说:“早,还早的,不用急,慢慢来好了。”

母亲听到我的话,总是叹气说,你们俩口子到底怎么想的,趁着我年纪轻,你们早点生个孩子,我还能帮你们带几年,等我老了,我就带不动了。

这次母亲电话打来说:“啊海,我不知道你们这么多年为什么不生个小孩,我在家里想做个法事,让你们早点生孩子,你们俩口子明天一起回家来。我焦急道:”妈,这个不用做的,如果想生孩子,我们到时候会生的,你干嘛浪费钱做这种事情啊!这个需要很多钱的,我们真不用做的。”

母亲说:“啊海,其实我很早就想要做了。你知道吗?邻居啊婆早年提起过,说你如果结婚了,就做场法事给你父亲,好让他知道你结婚成家,希望他在另外一个世界保佑你们平平安安。这个提议我一直记在心中,现在你们结婚这么多年,是时候给你父亲做法事了,你们明天下来,不要拿工作做借口,必须下来。

深夜,我喊到:“林芝,你抓紧了,我握不住车子方向盘,感觉车子滑偏。"

她喊道,你慢点开啊!晚上,我们不急,在跨海大桥上你开的这么快不感觉飘才怪。望着林芝的脸,感觉对不起她。

到家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多,母亲不在家,她先到庙里去了,我和林芝简单收拾一下,睡下。

凌晨三点,她轻轻的推醒我说:“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过去吧。"

俩个人匆匆洗把脸,就开车赶去寺庙。天黑,山路崎岖,车子一路颠簸,在山路的十字路口,停下车,张望着不知道往哪个路口进去,看着山上微弱的灯光,小心翼翼的一路往上开,感受着车轮在路上打转,石子纷纷掉下悬崖下,担惊受怕,慢慢平稳控制着车子前进。

到达寺庙,里面灯光通明,传来佛声,看着母亲跪拜在佛像前。内心愧疚,如果不是为了我,她何必昨晚一晚没睡,守候在佛前等到凌晨。拉着林芝走进佛堂,她看到我们,示意我俩在佛前跪下。

旁边站着六个僧人,敲着木鱼,念着佛语,随着他们佛语嘹亮,佛前红色蜡烛火苗挺拔,长香烟雾缭绕,佛像金色光芒四射。主持披着袈裟站在我们旁边,指引着我们不断上香,跪拜,叩头,重复着这几个动作。不需要上香时,我们双手交在一起放在身后,站在一边听着法师念诵佛文。

清晨六点,第一场法事结束,走出佛堂,去了寺庙厨房吃素斋。吃过早餐,坐在一个新建的佛堂门口,听着鸟鸣声,玩着手机,心情无比的轻松,等待着清晨第二场法事开始。

佛声回荡着山里,早上和下午我们重复做着清晨同样的动作,现在已经是下午四点,晚上还有一场法事,约在六点钟开始。告别他们,我想出去买点自己喜欢喝的茶叶,明天可以带上去。驱车来到小镇,买茶叶,顺便去了自己一直想要去的地方看看,回到山脚,已是六点钟,母亲电话打来,问我到什么地方了。我说再等我一会。

到达庙前,林芝看到我,喊着他们说,我们早点开始,早点结束。一天的跪拜,我们的脚和腰已经到达自己极限,全身疼痛,动作已经变形不成样子,母亲还在用她最正式的动作坚持跪拜。

我们跟随着法师在佛堂里不断的走着圈子,拿着香给每尊佛像跪拜,上香,走走停停。走出正堂,到达旁边的偏堂,跟着法师念着佛语,朝佛像跪拜,三磕头,上香,再朝门外跪拜,上香,做完这些后,跟着他们走出偏堂,回到正堂。

正堂外已经放满整整一桌素菜。他们站在门内两边,我们跪拜在门外,法师们不停着念着佛语,我们双手持着香,随着主持的指引,我们向门内佛像跪拜,然后向上天跪拜,向土地跪拜。法师在前面敲着木鱼走着,我们手持香在后面跟着,走向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有神灵住的地方,他们都会停下脚步,他们分散两边,朝拜着,我们随着他们跪拜,上香。回到正堂,又继续向内堂佛像跪拜,整整持续一个小时。

深夜,法师们都穿起袈裟来,坐在高堂上念诵。佛语充斥着整个佛堂,传出门外,回荡在山里。我们都坐在一边看着,听着。

其中主持念着佛语突然哭泣起来,旁边的人做了个眼神,母亲心神领会,拿出几张红币放到主持桌子前,主持和法师更加卖力哭泣的朗诵着佛语。

到九点多,一场法事正式完毕,主持叫我帮他把经文一起拿出去。他拿着手电筒,一路快走,我摸着黑路跟着他前进,绕过几个路口,凭着直觉跟着他。到达一个空旷的场地,他烧起经文来。

火旺盛的烧着,我双手合一,朝拜着,主持在边上说:请保佑他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让他俩口子生个宝宝,以后生活幸福圆满。经文继续燃烧着,风起,火灰四处飘扬,主持说:“你看那些飘起的灰尘,它们正飘向你们祖辈哪里,接受到你们送给他们的礼物,会保佑你们的。”孩子,现在时间不早了,你母亲和妻子正等着你,我送你回去吧!

我睁开眼睛,看到妻子坐在一边专注的看着我,她看我睁开眼睛,起身趴在我身上哭泣说:“张海,你醒了,太好了,我就知道你会没事的。”

我抚摸着她的后背说:"林芝 ,我们要个孩子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南山寺12天的时间里,很幸运其中一半的时间可以听到寂静法师的开示。记得有一次排队进佛堂诵经前,身边的阿姨讨论激...
    唐2僧carina阅读 3,799评论 1 5
  • 文\圆若 一,因为有上师,我们此身是宝,此生也是宝 有句歌词唱道: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对于走在解脱轮回的菩提道路上的...
    小若时光阅读 1,900评论 4 2
  • 昨晚加班到10点回家晚睡,今早六点起床,以至于从来白天不睡觉的我,下午竟有点昏昏欲睡。我对她说妈妈咪一会儿,她在床...
    黄虹阅读 102评论 0 0
  • 无情众生也有情 你自恃尊荣,以万物为敌,万物也必将以你为敌;你谦卑惭愧,以万物为友,万物也必将以你为友。万物本无情...
    xcy无名阅读 307评论 0 0
  • 下午两点潮水退去,带着孩子去海边戏水,抓了一些小螃蟹,太阳晒的皮肤有点泛红,刚想回民宿吹空调,儿子忽然大喊发现了...
    蔷薇歆洁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