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思考、写作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原理(第一篇)

金字塔原理的基本概念

1、金字塔原理的基本结构是: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总结后具体,先框架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先论点后论据。

2、金字塔原理训练表达者:关注、挖掘受众的意图、需求点、利益点、关注点和兴趣点,想清说什么(内容),怎么说(思路、结构),掌握沟通的标准结构、规范动作。

3、金字塔能够达到的沟通效果: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明晰、层次分明、简单易懂,让受众有兴趣,能理解,记得住。

4、搭建金字塔结构的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生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思考概况,横向归类分组,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一、为什么要用金子塔结构

归类分组,将思想组织成金字塔

奇妙的数字“7”,这意味着,当大脑发现需要处理的项目超过4个或者5个时,就会开始归类到不同的逻辑范畴中,以便于记忆。

找出逻辑关系,抽象概括

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理清表达思想的顺序,指先提出总结性思想,再提出被总结的具体思想。)

读者会将读到的思想进行归类分组和总结概括,以便记住。

条理清晰的文章应当具有金字塔结构,并且不断自上而下地向读者传递信息

自下而上思考,总结概括

你的思维从最底部的层次开始,将句子按照某种逻辑顺序组成段落,然后将段落组成章节,最后将章节组成完整的文章,而代表整篇文章的则是金字塔最顶端的一个思想(中心思想,核心观点)

金字塔中的思想以3种方式互相关联——向上、向下和横向。位于一组思想的上一个层次的思想是对这一组思想的概括;

文章中的思想必须符合以下规则:

1、纵向:文章中任一层次上的思想必须是其下一层次思想的概括。

2、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3、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按逻辑顺序组织。

组织思想基本上只可能有4种逻辑顺序:

1、演绎顺序: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2、时间(步骤)顺序:第一、第二、第三

3、结构(空间)顺序:波士顿、纽约、华盛顿

4、程度(重要性)顺序:最重要、次重要,等等

二、金字塔内部结构

金字塔的子结构,能够加快你梳理思想的过程:

1、主题与子主题之间的纵向关系

2、各子主题之间的横向关系

3、序言的叙述方式

金字塔结构的巨大价值就在于它迫使你在理清思路时,从视觉上使纵向的疑问/回答式对话关系清晰化。你的每一个表述都应当引发读者的疑问,而你也必须在这一表述下的横向结构层次上逐个回答读者的疑问。

3种子结构(即纵向的疑问/回答式对话、横向的演绎或归纳推理、讲故事式的序言)能够帮你找到构建金字塔所需的思想。了解了纵向关系,你就可以确定某一层次上的思想组必须表达哪种信息(即:必须回答针对上一层次的思想读者所提出的新疑问)。了解了横向关系,你就可以判断,你组织在一起的思想是否符合逻辑的方式表达了信息(即:是否是正确的归纳或演绎论述)。更重要的是,了解读者最早提出的疑问,将确保你组织和呈现的思想与读者有关联(即:文章中的思想有助于回答读者的初始问题)。

三、如何构建金字塔

自上而下法

自上而下法构建金字塔的步骤:

1、提出主题思想

2、设想受众的主要疑问

3、写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4、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5、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自下而上法

自下而上法思考:

1、列出你想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

2、找出各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3、得出结论

金字塔原理初学者建议:

1、一定要先搭结构,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2、序言先写背景,将背景作为序言的起点

3、先多花时间思考序言,不要省略

4、将历史背景放在序言中

5、序言仅涉及读者不会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的内容

6、在关键句层次上,更宜选择归纳推理法而非演绎推理法

序言的常见模式

发出指示式(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或者“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

背景(S)=我们打算做X

冲突(C)=需要你们做Y

疑问(Q)=我们如何做Y

请求支持式(针对“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等问句)

背景(S)=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

冲突(C)=我们的解决方案需要XX美元经费

疑问(Q)=我应该批准吗

解释做法式(针对“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

背景(S)=必须做X

冲突(C)=还未做好做X的准备

疑问(Q)=如何做好准备

比较选择式(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等问句)

背景(S)=我们希望做X

冲突(C)=我们有各种不同的做X的方案

疑问(Q)=哪一种方案最合理

序言应当介绍4要素:

1、介绍背景(S,Situation)

2、指出冲突(C,Coplication)

3、引发疑问(Q ,Question)

4、给出答案(A,Answer)

序言中的故事,能够使读者就作者对“背景”的独特解读具有真实感,而实际上这种解毒的本质,就是对于相关事实进行有倾向性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