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问题,可能会给你的婚姻埋下隐患

01

婚姻,是人生的一大主题。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能够和自己相爱的人白头偕老。我相信,每个人都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来追求一生的幸福。那么,怎样的婚姻才算是幸福的?为什么有些人几乎耗尽了所有的努力,甚至不断地牺牲自己,却还是没能在婚姻里得到想要的幸福?

是她们不够优秀,不配拥有幸福;还是她们太优秀了,找不到可以匹配的幸福?这世上有没有一个标准可以来衡量什么是幸福的婚姻,或者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直接帮我们找到幸福的婚姻?遗憾的是,并没有!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不攀附,不将就》,作者晚情用讲故事的形式一针见血地指出身边朋友婚姻里各种不幸的原因,并告诉她们如何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我们生活中婚姻里的各种不幸大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相似之处,其中的不幸或许你正在面对,又或许你即将会面对。

作为一个女人,无论你结婚与否,这本书都值得一看,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能够帮助你少走弯路,从中收获成长,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女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幸福的婚姻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有各种不幸。或许我们无法直接找到幸福,但我们可以找出婚姻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解决,慢慢地向幸福接近。

02

问题一:你的妥协,成全了谁?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不少女人存在这样的一个误区:她们认为在婚姻里照顾小孩,打理家务,承担家庭建设是女人的责任,而男人只需负责经济支持。所以她们一进入婚姻,很快就扮演起自己的角色。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个家庭,她们甚至辞职做了全职太太。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新家庭,她们努力地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姑娘,一开始便早早地示好,取悦着她们可能并不喜欢的人,从一个娘家的公主沦落成了夫家的仆人。

她们以为自己为这个家庭付出了一切,理应得到大家的喜欢和尊重。可是一味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她们想要的结果,当别人习惯了她的付出,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并没有感激珍惜之情。当自己从一个花姑娘熬成黄脸婆时,她们甚至换来的是厌恶与嫌弃。

直到有一天,她们身心疲惫,再也无法满足别人的要求。可是经济上的依附,她们又不得不咽下各种委屈,一次一次突破自己底线向别人妥协。而妥协得越多,就失去越多,最后只剩下怨念和不甘。

所以,你不需要没底线的妥协,也不需要盲目取悦他人。如果一个男人真的爱你,那他一定不会让你一次次妥协,更不舍得你为了取悦他人而委屈了自己。另外,一个家庭的建设,无论是从教育孩子还是从夫妻感情的角度来说,都是两个人共同承担的责任。

一个女人的付出,首先是心甘情愿的。而如果你付出并不是情愿的,或者你的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那么这个付出就是值得商榷的。或者你害怕失去,或者你为了息事宁人选择了妥协,但没有底线的妥协只会让人得寸进尺。要知道,你所拥有的底线才决定你不会失去什么。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你不需要没底线地妥协,不需要盲目地取悦他人。

03

问题二:你们是平等的吗?

平等,是维持人际关系的基础,在婚姻里,更是维持幸福的基本要求。不管你的成就是高是低,也不管你是社会精英还是劳苦大众,只要结了婚,双方就是两个人格、灵魂完全平等的人。如果没意识到这一点,这个婚姻是不会幸福的。

大男人主义是不可取的,如今还有很多男人还天真地要求女人三从四德,娶个媳妇回家当保姆使,这是典型的没有把女人摆在一个平等的位置。而那些感觉下嫁了的姑娘因其各方面比男人优秀,就以为对方对她的疼爱及关怀是理所当然的,即使后来对方取得了成就也不愿意公平地对待他。

没有一个人的付出是不要求回报的,即使是父母对子女也一样,虽然父母不要求孩子在物质上如何报答自己,但他们也要求孩子与自己感情亲近,何况男女之间的付出。

平等,实际是要求双方相互尊重。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所造成的性格也就不一样,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方式也会有所差异。观念不同,不必强争。婚姻里没有绝对的对错,很多时候,争论一件事,我们会站在各自的立场去说服对方,最后,无论谁输谁赢,还是伤了感情。

尊重对方,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尊重对方的付出,尊重对方的观念及生活方式。只有互相尊重,相互想着为对方考虑,这个婚姻才能良性循坏地继续下去。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你需要平等对待自己和别人,也需要彼此之间相互尊重。

04

问题三:你的生活能自主吗?

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一个女人若不能做到独立,把自己一生托付给他人,那么她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大部分母亲会劝导女儿,结婚,就是要找一个可靠的男人,而没有教女儿如何自立。可是这个世上除了自己,并没有谁是绝对值得依靠一辈子的。

独立,并不是证明自己有多强,而是让自己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更有勇气对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说不!而且付出自己的爱,接受对方的爱和独立并不冲突。另外,独立,也并不意味着特立独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没考虑对方的感受。再独立也不能失去女性的温柔。

或许有些女人会认为太独立的女人没人爱,因为她给人一种女强人不需要男人也可以过得很好的错觉。但,亲爱的,你千万不要也有这种错觉。范冰冰够独立够强大吧,难道她会没人爱?你要相信,我们终将能找到与能力相匹配伴侣,过上与能力相匹配的生活。

如果缘分确实没到,那也不必焦虑。孤独,从来都不会毁了一个人,学会享受孤独,只有孤独才会使内心强大起来。婚姻,真的不是必需品。有些人即便单身,也会把生活过得充满朝气,让身边的人耳目一新。女人最肤浅的行为之一,就是将嫁得掉或者嫁得好作为衡量自己和他人是否成功的标准。

因此,她们把婚姻会看得过于重要。即使遭受各种委屈和不幸,她们也宁愿守着那份苟延残喘的婚姻也不愿意离婚,因为离婚意味着她的人生是失败的。她们不懂得总结反省自己,在失败中成长,硬是把悲剧演绎成了活生生的连续剧。

我们谁也无法保证在婚姻中不遭遇挫折和失败,面对这些问题,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不至于陷入悲剧无法自拔。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生活。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人,就是要做一个独立自主且内心强大的人。

05

问题四:你是太聪明了,还是太不聪明了?

很多婚姻不幸的女人,是她们的智商不够高吗?并不是!事实上,大部分的女人是很聪明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智慧的。很多女人在结婚前总会听到这样的一些告诫:要掌控好自己的男人,要掌握家庭经济,这样男人就没有时间也没钱出轨。这些人总是信奉着:“女人不狠,地位不稳”这句金言。

每每听到这些告诫,我就很担忧,如果听信了这些话,那么她们的婚姻将会埋下了隐患。忠诚,只是婚姻里的最低配置。一个好的婚姻一定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然后双方互相尊重,平等对待,而不是单方的绝对服从。无论是何种借口,男人出轨,确实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他应该遭受道德的谴责。同样,女人也应该反思自己,你是怎样以爱的名义束缚着对方的,你让对方觉得受尊重了吗?

“太聪明”的女人可能会反被聪明误,但“不太聪明”的女人也会被误。有些女人太过于懂事,生活上不舍得让男人做家务,经济上不舍得为自己买心爱的东西。可是,一味地为对方着想,考虑对方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会造成双方关系不对等。男人其实并不懒,睿智的女人会用欣赏的眼光鼓励对方,引导丈夫积极得为这个家庭付出。而且,她也会把自己打扮得赏心悦目,从而更吸引对方的爱恋。

最后,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你需要有聪明且适当装傻的智慧。

06

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确实不容易。既不轻易妥协,又不能太过任性;既要有自主意识,又不能太过自我;既不能“太聪明”,又不能“太不聪明”……要如何把握这个刚刚好的度,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甚至是一辈子去学习的一门艺术。

如果非要说出一个标准,那么,我认为:无论你做了什么事,你问自己,你开心吗,幸福吗,你被平等对待了吗,受到尊重了吗?对方开心吗,幸福吗?他被平等对待了吗,受到你的尊重了吗?只要有一个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就该反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小孩在家,为缓解他面临高考的压力,也为防止他在家玩手游,便提议去泉林山庄玩一天,顺便跟两个小外甥一玩玩,让大家...
    萧看风云阅读 360评论 0 5
  • 过年的时候,难免要到各家各户去送礼,于是超市商店便充斥着各种礼品包装的商品。 每次过节送礼,或者每家的礼物拎来拎去...
    yimy201314阅读 875评论 0 0
  • 要写我的自卑感,心里还蛮纠结的,自卑底下有伤痛,也有为了不让自己感觉自卑而扔出去的种种,比如愤怒,比如抱怨,比...
    汐莹阅读 233评论 0 0
  • 永远不要说对不起,无论多少个对不起加起来都不如在一起来的更有意义。 1 荔枝从滑翔伞掉落在海里的时候,穿着救生衣的...
    二璐阅读 708评论 2 29
  • 一横一竖抹去了被你封印的一点一丝哀愁, 一只不愿栖息的候鸟, 希冀穿越紫禁之巅, 来到菩提树下, 为你解开封印, ...
    温豆子阅读 16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