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析练习】Youtube

youtube 是我现在每天都要逛的网站,因为youtube给我的感觉是为我所用的,是属于我的东西,从内容到广告到播放体验,全都是我的。而优酷则完全是“我有这个你快来看,我拉了个shi你快来吃。”
那么youtube是如何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的?

本文结构

一、 首页部分

  1. 内容部分container
    这里是视觉焦点
    分为三个标签:首页、时下流行、订阅内容。
    即算法推荐、地区点击排行、我的订阅。
  2. **侧边栏部分guide **
    提供历史记录稍后观看等入口、播放列表、订阅频道的列表、其他
  3. 头部 header
  4. 底部 footer

二、播放界面部分

  1. 播放器
  2. 广告
  3. 播放列表

首页
首页是我的

首页是推荐,全部是YouTube根据算法推荐给我的视频,YouTube推荐算法以Google Brain为基础,开发人员可以使用分布式训练试验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结构,巴拉巴拉我也不懂,总之就是让人欲罢不能。我可以欺骗自己但是我无法欺骗算法,只要我“一不小心”在youtube搜了或者看了Porn之类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那么我的首页必然会出现更多违背社会主义的视频推荐。因为它觉得我就好这口,它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我爽
首页从上到下整整齐齐网格化排列这些内容:一些推荐视频,为我推荐的频道,为我推荐的某类视频,再看一遍,之类等等,偶尔最上面会有一个视频banner广告。

时下流行是我们的

这个页面列表化罗列下Top49个这两天热门的视频,和Top24个本周热门的视频。(我就数了一遍,别问我为什么是49和24)嗯,这很民主

订阅内容是我的

这个当然是我的了,是我订阅的频道主最近上传的视频流。昨天提供列表和网格两种显示方式。从上到下排列依次为 今天、昨天、本周、本月

侧边栏是我的

侧边栏提供了一些入口,都有:首页、我的频道、时下流行、订阅内容、历史记录、稍后观看、.. 、播放列表、订阅的频道。
我可以很方便查看历史记录和我建立的播放列表。拉到最下面可以看到一个入口“ youtube影片” ,我猜这是因为它不是我的,怕我刺眼就藏在角落。我大方的点进去一看,果然。全是我买不起的付费电影。

广告是我的

Youtube懂规矩,Youtube的广告体验和优酷相比,简直了。这么说吧,看Youtube的广告心情是愉快的,就像皇帝在选妃一样,“嗯,这个不错可以看看;嗯,这什么鬼,滚远点。” 而看优酷的广告就像在吃shi一样,每一秒都很难受。
Youtube广告安排是由up主决定的,有以下几类:
展示广告(不影响观看)、重叠式图片广告(半透明显示在视频下半部分,可关掉)、插播广告(观看5秒就可以跳过)、不可跳过的插播广告(YouTube官方不推荐)。
视频类广告长度从5秒到几分钟都有,我一般看个5秒就跳过,遇到有兴趣的广告会看完或者为了支持某up主会故意让广告走一遍,可以增加up主收入。

播放器是我的*

Youtube的播放器是——个——神——器!我找不到国内哪个站的播放器能有一两个以下提到的功能。

  1. 字幕:就算up主没有挂字幕,打开这个按钮也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自动即时翻译出字幕,支持几十种语言。
  2. 注释:up主可以在视频里某帧加上注释,很方便可以点击跳转出去或者看到up主注释的内容比如“我这里录错了,应该是XX”。所以录视频的up主应该会经常会伸出手指着虚无的空气说:Click here to watch more video about xxx.
  3. 速度:这个功能太实用,可以调整播放速度,有0.25、0.5、正常、1.25、1.5、2六档速度,听外语减速,听讲座加速利器。
  4. 画质:youtube支持4320P、2160P、1080P、720P、480P、360P、240P、144P 这几档画质,比如上传的视频是1080 ,就会自动压缩出1080及其以下几个档位的画质版本。观看影片时候,会根据网速自动调整画质,而且过渡处理不卡顿,不影响观看体验。
  5. 剧场模式:就是横向打开,当然还有全屏模式。一个字,纯净
    播放界面下是标题、介绍、订阅按钮、加入播放列表、分享等,接着是评论,youtube视频下的评论区总是很热闹,个人很喜欢看评论。
    播放界面的右侧是“接下来播放”,其实就是推荐,根据当前观看的此视频以及以前的历史观看记录去推荐给你新的视频。看youtube看不停就是因为这块功能,让人停不下来,黏性十足。
收入是我的

靠经营youtube频道年收入几十万上百万美元的一堆,2015年PewDiePie收入为1200万美金,他的Youtube频道专注于恐怖游戏与动作游戏。youtube的视频上传器同时也是个容易上手的视频、音频、字幕编辑器,还有素材库可以直接用。甚至在up主上传结束的时候,会在下方看到了一行字:“我们检测到您的视频画面可能在抖动。需要我们稳定该视频吗?”另外,对于up主上传的内容,youtube也有一定的技术手段来保护其知识产权。

世界是我的
footer

在网站Footer部分,是一些设置操作,可更改70几种显示语言、更改90个国家内容位置(变动时下流行页面)、开启或关闭受限模式(自动过滤内容,保护我不受黄赌毒侵害)、帮助等。除此之外,在网站的顶端是个搜索栏,它是连接整个世界的入口,有太多新奇的、兴趣的、帮助学习的、历史的、政治经济的、科技的、音乐的等等高质量内容。

未来还是我的

去年我花了10块钱买了个DIY的纸糊VR眼镜,然后在Youtube打开刺激的全景或VR视频,点击Youtube播放器上的“VR眼镜”按钮,然后戴上眼镜摇头晃脑地开始欣赏。
在这里,我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DIY眼镜,就可以享受到无数的沉浸式音乐,沉浸式故事片,极限运动,游戏世界,探索世界。

Youtube的定位至始至终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在广告收入上给用户大比例分成,设计上始终保持少即是多的感觉。它不同于优酷购买大量的电视剧电影来“免费”给观众看,然而免费才是最贵的,正因如此在使用体验上就会觉得优酷是他们的,Youtube才是用户的。这种定位使得Youtube上的内容生产欣欣向荣,百家争鸣,Youtube平台、广告商、内容生产商、观众四方共爽。可以,这很民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