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扫除,从断舍离开始

众所周知,在春节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图片来自网络

自幼时起每年新年都会在家长的带领下进行扫尘,但从未思考过这一风俗的由来。今年是搬家后在新家的第一个新年,扫尘工作必须隆重举行,为了给孩子们讲明个一二,打算一探究竟。因此特地百度了一下,度娘上是这样解释的:

传说一

农历腊月二十三这是神明归天的日子,人间只有一些值日神及地主等小神看顾秩序;中国民间又以为神明上天之後,须等到第二年的初四晚,方才回凡人间;于是便有传说,这时间内,即使翻转屋子也不必顾虑任何细节,利用这一天搬移物件或砂尘乱飞更不怕冲犯家中神明。古人就定下这一天是可以大扫除的日子。

传说二

有个邪神喜欢搬弄是非,经常在玉帝面前造谣生事,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久而久之,在玉帝的印象中,人间是个充满罪恶肮脏的世界。一次,邪神密报,人间在诅咒天帝,想谋反天庭。玉帝听后大怒,降旨迅速查明下界犯上作乱之事,凡是怒忿天神,亵渎神灵的人家,将其罪行书于屋檐下,再让蜘蛛张网遮掩以做记号。玉帝命王灵官于除夕之夜下界,凡遇做有记号的门户,满门抄斩,一个不留。邪神见阴谋得逞,偷偷地下界在每户人家屋檐下做上记号,好让王灵官斩尽杀绝。邪神的阴谋被灶神发现了,急忙召集各家的灶神商量对策,其办法是:从腊月二十三日送灶神之日起,到除夕接灶神前,各家各户必须来个大扫尘,哪户不打扫干净,灶神就不进宅。人们遵照灶神的嘱咐,清扫尘埃、掸去蛛网、擦净门窗,把自家的屋里屋外、房前房后、庭院四周全打扫得干干净净。

搞清楚前因后果后接下来就是动手扫尘了,看着满屋子都要流出去的东西我犯了难,这到底该如何下手?看来光是简单的清扫擦洗可不行,不来个彻底的整理整顿估计这个家是清爽不了了。工作中天天在讲5s,也是时候学以致用了:首先便是5s中的整理,是指把要与不要的人、事、物分开,再将不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处理,对生产现场的现实摆放和停滞的各种物品进行分类,区分什么是现场需要的,什么是现场不需要的。按照这个定义,家里要处理的东西可多了去了,对于我这种念旧长情的人来说,真是有点肉疼。

之前读过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记得书中将不舍的处理东西的人大致归为三类:

1.逃避现实型。这种人的做法是眼不见心不烦,不待在家里,当然也不愿收拾,更不愿意抛弃他的烂摊子。

2.执着过去型。这种人出于对过去时光的执念,不愿意放弃有关过去的任何东西。

3.担忧未来型。未来的事情谁说的清,也许将来某一天会用到的可能性很大,先留着。

这么看我是名副其实的第三类啊,总觉得所有东西以后都有可能用到,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找地方放起来再说,难怪总被老公调侃说“在深圳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你还有专门放杂物的房间,真是土豪无疑了”。对我这种人来说,大刀阔斧的断舍离就像拿刀割我肉一般,刀刀见血的疼,于是迟迟不敢开始,以至于拖到今日家里还是一团麻。不过我也不是没有任何作为,这期间一直在找适合我这种类型的温水煮青蛙式的断舍离方法,好让我在惬意享受的同时不知不觉达到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我找到了。在一公众号@卢璐说《 年前断舍离,真是老母亲躲不过去的坑!》一文中总结的“卢氏素人断舍离”的五个法宝,我觉得颇为适合我,这里摘抄如下,希望能帮到和我一样的人。

        “卢氏素人断舍离”的五个法宝

1、断舍离,一定要从别人的东西开始

所有关于断舍离的书,所有帮你断舍离的导师,都会说,断舍离一定要从自己的东西开始。因为扔别人的东西,完全达不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非也,非也。

这辈子断舍离没有断过,但是出门血拼扫货,常有的事儿。拼红了眼睛之后,就变成见什么买什么的,刷卡不叫花钱,能抢到就是赢到。

断舍离也是一样的,扔东西也需要一个过程。

于是,我每次都从卢先生的东西开始扔,一件两件三件五件,等我扔到顺手,扔红了眼睛,再抓起我自己的东西,扔的时候,抛物线很多。

不用担心卢先生会发现我扔他东西,谁还没有几车,绝对该扔的东西。这十几年,我至少扔了他两车东西,从来没有被发现过。

2、这次扔不掉的东西,就明天再试试

曾经,我们有个描了金漆的竹瓶子,被孩子摔裂了,漆也掉了几块。可我总是舍不得扔。每次拿起来,都想到那日在西贡,和卢先生走过摊子,看了半日选了这一个,虽然画得很拙。

某日我和卢先生吵架,他摔门去楼下换气,我在屋子里转了三圈,把瓶子扔了,然后神清气爽地上床睡觉。

那瓶子这辈子也不容易,临死前还化解了我一口恶气,算得上死得其所了,可以被追认成烈士。

其实,扔不掉的东西,都是因为我们内在的情绪。

可是情绪,尤其是中年女人的情绪,绝对可以随着阳光的亮度,荷尔蒙的来去,孩子们考试成绩和老公的手机,发生上天入地的变化的。

如果有个没有用的东西,舍不得扔,不要勉强自己疼,过几天再看看,估计顺手就扔了,没有痕迹。

3、感谢那些愿意要你东西的人

我有咸鱼,也加了几个二手群,但我很快就发现了,把二手的东西卖出去,实在不适合我这种要忙疯了的女人。

我最喜欢的方式,就是把不用的东西送人,这样会让我好受一点,没有把它们扔掉,还能有用。

可是,我发现很多人,也包括原来的我,拿旧东西送人,总会把自己不要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话里话外都在说:“这么好的东西送给你,你占了大便宜,欠了我一个人情。”

事实上,商业社会,购买是一种人生快感,接受了别人的旧东西,等于抹杀了自己去购买的欢愉。所以,请一定珍惜那些,还肯要你家旧东西的人,这不是穷富,是情谊。

我现在要送别人东西,都会在别人开口之前,赶快微笑感谢,顺便再送点没拆封的好吃的,让别人心情顺畅地拿回去。送人东西,真的没有高人一等,在平等的立场上,才能相互尊重。

否则,就没有下次了,我就只能继续在痛心地扔和邋遢的堆着之间,游动。

4、不要选择是否扔掉,让时间和习惯来选择

曾经我约了一个断舍离的老师,老师来了之后,把我的连衣裙都拿出来,摆了一沙发,让我选择。那是一次很不成功,且痛心的经历。

最终,我自己总结出的办法是这样的。

把所有的连衣裙都放在一起,不用按照长短颜色整理。每次穿一件连衣裙,洗好之后,我会放在最右手的衣架上,我买了新的连衣裙,我也会放在最右手的位置。

这是一个没有痛感的习惯选择。一个夏天过去了,我明白了原来我最常穿的连衣裙只有4条,有时穿也只有3条,偶然穿的晚会裙有2条,其他占我四分之三的衣橱的连衣裙,我完全没有穿过。

当然我不可能一次把我四分之三的衣橱的连衣裙扔掉,我当然不会为难自己,我只扔掉了一小部分确认要扔掉的,过了一阵子,换了换心情,又扔掉几条。其实现在,还有几条我已经几年没有穿,但不想扔掉的裙子,也没有关系,总之我连衣裙的数目和体积,都在趋向合理中。

这个办法,不仅仅适合连衣裙,也适用于所有的衣服、鞋、包、书、化妆品……

5、根据颤颤巍巍的心,选择能接受扔掉的东西

很多人写过断舍离清单,密密麻麻的,我还没有开始扔,鸡皮疙瘩就起来了。后来我想了想,我就是写文章的,为什么不自己总结一个,最简单无感,入门级的断舍离清单呢?

虽然每个人都是长情的,其实每个人也都是喜新厌旧的薄性的,我不喜欢扔,但是我却非常喜欢扔完了的清爽和欣喜。

写一个自己能接受的清单,开始扔,让自己找到扔的乐趣,扔到停不下来的时候,怎是一个爽字了得?然后隔一段时间再重复下去。

皮肤,需要排毒才能养颜;身体,需要排毒才能轻健;人生也需要定期排毒,才能让自己轻松地走下去,虽然排毒的时候,并不舒服,我却只能说服自己。

在这五大法宝的指导下,我终于痛下狠手来了个彻底的断舍离,说不心疼是假的,但看到井井有条,清爽整洁的家,也甚是欣慰。

顺便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以后每年新年扫尘前,先来个断舍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