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刘翔,亲吻栏架那一刻你会想什么?

 

“一个时代能刮一阵风,

我觉得就足够了”

刘翔

为什么提刘翔?

刘翔,一个富有历史感的名字,很多人会很诧异,为什么提到刘翔了?难道他和他现在的老婆,或者那个“裤裆藏雷”的前妻又有什么新的绯闻了么?东南卫视播出标题为《刘翔·飞人落地之后》的专访。看了这期节目,发现网友的评论至今对刘翔还是不依不饶,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聊聊自2004年至今的13年,无数个“刘翔”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2004年,21岁的刘翔成为历史上首个夺得男子短距离项目奥运冠军,年轻的刘翔向全世界喊出了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两年后,刘翔在洛桑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寂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的记录。刘翔成为了中国人的英雄,成为了亚洲的英雄,也许就是因为创造了这样的奇迹,让无数国人为刘翔疯狂,也让无数国人认为,刘翔是无敌的,这件事是理所当然的。

“都是借口”

2008年,59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民族自豪情绪的最巅峰,奥运会在首都北京举行,即便如此,8月8日当天,鸟巢依然坐满了中国观众,只为来一睹“翔飞人”的风采。当刘翔撕下号码牌,现场广播宣布“运动员刘翔,因伤退赛。”比赛解说与现场观众一致的以一种很罕见的惊讶语气,发出了“啊”的声音。那一天的鸟巢,许多人都哭了,有观众、有记者,也有刘翔的教练孙海平。

孙海平后来说,08年,所有人都说,刘翔拿冠军这件事,是必须的。事与愿违,刘翔退赛结果就是,国家的英雄,一夜之间成了“千古罪人”,千夫所指,“懦夫”“演员”“影帝”,似乎那段时间,不需要什么理由,任何人都可以把这个曾经的英雄踩在脚底,骂上几句。甚至连男科医院,都拿刘翔做起了广告。

刘翔在休斯敦康复训练期间,曾有人为他拍下了纪录片《追》,其中有一个记者采访北京的哥的片段:

“大多数客人都这么认为,认为这次他可能觉得跑不过人家了,所以还是退出的好,省得在自己国家面前丢脸。”

“那他不是腿受伤了吗?”

“借口!”

“那你还会支持他吗?”

“从他退出比赛我就讨厌他了。”

折翼

2012年,时隔四年,刘翔再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比赛开始前,镜头精准的打在他那挂着迷之微笑的脸上。枪声响起,刘翔跑了起来,然而很快,就摔倒在第一道栏架前的刘翔,跟腱断裂,独自一人单脚跳离开跑道。没有人在意这场预赛的结果,所有的摄像机都聚焦在刘翔身上,跳到通道的刘翔突然原路返回,在全世界几亿观众的注视下,回到了跑道。跳到距离终点只有几米的地方,弯下腰,深深的吻了下最后一个栏架,随后即被抬出赛场。

那一天,“翔飞人”折断了翅膀,也再没人称他为“飞人”了。

一如四年之前,这一次等着刘翔的还是铺天盖地的质疑与谩骂,但大概,29岁的刘翔,经过了人生大起大落的飞人,已经长大了,已经习惯了麻木的面对一切了。

“没有人替我说一句”

从2000年到2012年,刘翔在12年的运动生涯中参加了48次国际比赛,其中45次比赛获得36金6银3铜。遗憾的是,唯一三次错失奖牌,有两次是奥运会退赛。而更多的人,只因为这两次奥运会,而彻彻底底地忽略掉了刘翔,这个天才运动员的辉煌生涯。

“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事情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人就是这样。”五年后的,刘翔面带微笑这样感慨道。

如果我们是刘翔

21岁,一个大学生的年纪,成为了110米栏当世第一人,国家的英雄。如果是你,是否会沉醉在赞歌之中?

23岁,一个刚刚毕业的年纪,打破了世界纪录,载入史册。如果是你,是否会傲视群雄,不可一世地把无敌挂在脸上?

25岁,一个工作两三年的年纪,跌下神坛,掉入谷底。曾经赞美你的人,纷纷来指责你,没人在意的伤痛,也没人在意你的委屈。如果是你,更难忍受伤病的疼痛,还是更难忍受内心的疼痛?

29岁,一个重心向家庭转移的年纪,亲手废掉自己那创造过无数奇迹、赢得过无数荣誉、曾经天下无敌的脚,只为交出一个你能交出的最好的结果。

当你单腿跳回跑道时,你要忍受着无数的鄙视与嘲讽。而亲吻那无数次见证自己辉煌的栏架时,迎接你的是12年生涯的最终别离,一个与荣耀无关的别离。你是否还能面带微笑?寻找一条新的道路,继续微笑地做自己?

我们都曾是杀人凶手

信息时代,人们在网络中的很多场景里,不再需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我们开始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而我们获取与产生的信息也开始增多。于是我们所得到的信息不再真实,而很多人在发出观点之前,也不再深思熟虑。

于是我们发现,所有的事情都开始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明星们在出轨,运动员们因接广告而成绩下滑,韩团在骂中国人。于是我们拼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无声无息之中,伤害着、毁灭着很多很多的人。媒体为我们做好了刀子,而我们只需要捅出去就行了。

“马蓉出轨”,抢了奥运会的风头,但人们依然没有忘记指责成绩下滑的孙杨、宁泽涛、叶诗雯,没有人问原因在哪,因为所有人都说“因为广告”。

“白百合出轨”,被某狗仔团队炒得沸沸扬扬,几天后,事情反转,却没有见几个人删掉自己发出的朋友圈,收回自己言辞凿凿的言论。

“女乒丢掉亚锦赛冠军”,近年来成百场国际比赛,也许中国乒团只丢了这么一个冠军,就迎来了网友们铺天盖地的质疑,“得意忘形”的形象坐实。

“LOL选手clearlove在S6世界赛表现糟糕”,从此中国唯一一个拿到过两次世界冠军的LOL选手成为了所有国内LOL玩家的笑柄“4396”。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咪蒙的文章《贴你妈的标签啊!》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很多男生喜欢她,给她递情书。后来人们就传她是“公交车”,再后来说她为富二代堕胎、大出血、不孕、生孩子没有眼睛。这些传言从高中,跟着她到了大学,她得了抑郁症,然后自杀了。

这些故事,让我想到了岳飞、袁崇焕,不知在耻辱中死去的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否面带释然的微笑。

如果说宽容与理解,对于公众人物,不是理所当然,而是一种施舍的话,希望我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最后,谨以此文,向中国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飞人刘翔致敬!

谢谢你为黄种人带来的骄傲与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杨是游泳史上不世出的天才。 前言:刘翔自08年风波之后,到现在里约奥运,我才敢提笔写点什么,定个基调: 刘翔是中...
    陈练阅读 865评论 3 6
  • 一 里约奥运会期间,朋友圈这几天一直被刷屏。 孙杨的扬眉吐气、傅园慧的逗逼乐观、宁泽涛笑看出局…… 除了盛赞这些运...
    凡羽阅读 1,107评论 9 12
  • 1. 原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情路坎坷,不如自己一个人走的状态。”发完之后就将手机扔到了一边,连看都懒得再看一眼。...
    逐小墨阅读 791评论 3 17
  • 在大多数场合里,我都尽量去降低自己的存在感。或许因为那隐隐作祟的自卑,让我不想成为人们的关注点。如果不是和要好的...
    柒_悦阅读 201评论 0 1
  • 这本书是写给还认为生活充满盼头儿的人的。 “这本书,我打算写写一个像我这样的人,这唯一的一辈子要怎么活的事。因为从...
    清丽倾力阅读 925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