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阿婆的茶叶蛋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上班路上,看到一个妈妈带着孩子给环卫工人送祝福,小孩有点怯生生的拿着早餐包子和祝福卡片走到清洁老爷爷的跟前说:“爷爷,祝您新年快乐!”看上去上了岁数的大爷似是有些手足无措,被这突如其来的祝福弄得一愣,连忙放下手中的扫帚,准备伸手挡住递来的包子,好像想到什么,手缩回来在衣袖上使劲抹了抹,才伸出手。

        我渐渐走远,没有细听他们之间的谈论,却又好似知道老人眉眼间的笑意从何而来,被岁月铭刻的眼角和额纹,都在诉说着年岁的变化,嘴角那抹不去的开心倒映在孩子清澈的瞳海里,我想今天孩子回去一定会问妈妈,老爷爷为什么那么开心?今天是什么日子?老爷爷可能会想,时间啊!都是这般哗哗如流水一样淌走的。会想到自己的孙子孙女。会想到以往的年岁…….我忍不住回头看了一下,伸手挡了下眉眼,阳光正好,金色的碎片铺散在那一对老幼身上,一瞬间心里想不到什么形容词来,只有一句在脑海里浮现:岁月浮山,当是这般美满!

        滴!!一声长铃打破眉中寂静,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挡人道了。

        回过神来,突然感到一阵疑惑,今天….是什么日子?我似乎也忘了。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原来,今天是腊八了,难怪…..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可为什么现在没有了小时那般的期待和憧憬呢?

        小时候……那是多长时间了?再看了眼手机,确定了下:2019年1月13号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十几年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渐渐没了那种儿时的韵味了?好像是从外婆走了之后吧。

        “阿婆,这炉子里的火可以烧到明天早上吗?锅里的茶叶蛋会不会凉啊?凉了就不好吃了。”腊月二十九晚上,我坐在一旁看着燃煤调风的阿婆,满脑袋都是明早的茶叶蛋问。炉火将阿婆的脸映的通红,脸上的皱纹好似都在这一刻笑了起来,昏暗的灯光映衬下,阿婆的面容就是那样慈祥,和蔼。

        “你这小馋虫,阿婆弄了这么多年了,还能出错吗?你昆哥和康康都在想着后天怎么去拜年,就你惦记着明天的茶叶蛋。”阿婆转过头来眯着眼冲我笑着说道。嘻笑之间,看着我的眉眼确是满满的慈爱。

        “阿婆的做的茶叶蛋最好吃嘛!”我笑眯眯的看着阿婆,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小九九。

        “就属你嘴最甜。”阿婆伸手点了一下我的额头,眼睛笑的眯成一条缝。“来,偷偷吃一个。”

        小时候家里困难,将我寄养在舅舅家,外婆和外公照料我们几个孩子,岁数相差不大,所以经常吵闹打架,我是最小的,外婆怕我受欺负,所以到哪都带着我,去农田的时候,外婆下地翻土,我撒种,外婆埋种,我浇水。去摘菜的时候,外婆摘菜我接篮。农忙的时候,我跟在外婆身后拢稻子,春种的时候,外婆牵着老牛,我骑在老牛背上犁田翻土……

      外婆去了好多年了,过年的茶叶蛋也好多年没吃了。可能是因为没有外婆的味道吧!

      大年三十,还没到六点,我已经早早睁开眼,摸着黑开始慢吞吞的穿衣服,诶呀,好想再睡会儿,困得不得了,想想厨房里阿婆的茶叶蛋,emmmm.......不行,为了能吃到第一个茶叶蛋,一定要起床!

        为啥要争第一个茶叶蛋呢?这就有着我的小心思了,那时候大年三十喜欢懒床,记得有次阿婆和我说,谁能吃到第一个茶叶蛋,上学就会变聪明!还能讨老师喜欢!阿婆知道一定开心呢!现在想想,摇了摇头,不觉莞尔。最回味的还是阿婆煮的茶叶蛋的味道,没有过分的咸味,只有带着荷叶和茶叶的淡淡清香。最怀念的却还是阿婆。

      也许真的像阿婆说的吧,吃每年的第一个茶叶蛋能变聪明,我从阿婆走了之后,好像没碰过茶叶蛋了,所以变得笨了,阿婆一定很失望吧!

        “嗨,阿瑞,在想啥呢?看你走路都不带神的。”同事在我旁边拍了一下我,我回过神来才发现到公司了。

        “没啥,诶,新年快乐!”

        “啥呀?还没过年呢。拜个早年?”

          “对呀,过了腊八就是年嘛!”

          哈哈哈....

        我脑海里忽然又想起什么,再回头看看,已不见那对老幼,只有行路匆匆的路人。

        “走了,还在那杵着干啥?”

          “来了,来了!”

          听着同事的催促,不禁摇摇头笑了笑。

        我儿时的年味,只存在于阿婆煮的茶叶蛋里,淡淡荷叶香,清清茶叶味。弥漫在鼻尖的味道,盘旋于脑海的思念。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图片源自网络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戊戌年腊月初八,腊八吉祥,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
    钟东妃子笑阅读 342评论 0 0
  • 小时候总喜欢望着天,那时的天真真是蓝得漂亮。光有蓝天还不够,必须有白云才是标配。每当看到湛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朵儿,...
    墨子俞阅读 256评论 0 1
  • 摘自:亨利·马丁·罗伯特撰写的《议事规则袖珍手册》(pocket manual of rules of ord...
    蒙奇道拉格阅读 931评论 0 0
  • 昨天是我与亨尼领证十周年的日子,十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从青涩懵懂到为人父母,从职场新人到现在独当一面,就这样在时...
    lotuszhang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