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舟《你是我的独家记忆》

*阑珊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宁可手心向下,绝对不可手心朝上”。

她母亲告诉她,永远不要等人施舍。

*但是阑珊她是根本不懂得为自己争取的女孩子,或许她不是不懂,她是太在意自己的姿态,不愿意让自己陷入一个狼狈的拉锯战当中。

*那些欺骗、隐瞒、手段,我全不会。我只知道作为男朋友,我应该给予对方起码的尊重,对她想了解的我的过去,我应该坦白。

*没错,是这样,我们很多的人早早地谈恋爱,在我们还不知道爱是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就已经对它厌倦了,我们玩儿感情游戏,一面少年老成的感叹这个世界真爱难求,一面又不曾真正检讨过自己对爱情到底是什么态度。

*他们只能隐忍,只能克制。我感觉到他的身体有微微地颤抖,我听见自己一遍一遍轻声叫他的名字却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语。我只能用我全部的力量拥抱他,这或许比苍白的语言更具安慰。老人病得不算厉害,但无论我们怎么劝她她都不肯离开乡下。她有她的道理,落叶归根。

*我和嘉年买了站票连夜赶往乡下,夜间火车的顶灯照得我们一脸惨白,我们站在吸烟处紧紧抱住对方。我头一次懂得男生的脆弱,他们不像女孩子,可以哭,可以闹,可以迁怒,可以发泄。

*但生活里埋的那些定时炸弹不会理会我们,它只知道引线燃完的时候,砰的一声爆炸就对了,它不会理会在这声爆炸之后,我们的人生会产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做人是要讲运气的,她的一生之中并没有遇见一个善待她,又能够保护她的男人,但是没关系,因为很多女人都没有。

*他的声音有一点儿哽咽,苏薇,我想我不可能豁达到能够原谅你们,但你们曾经都是我最看重的人,我没有别的办法了,我只能离开这个地方,走得远一点儿,但愿时间和空间能够冲淡这些愤怒和恨。

*我穿着单薄的睡裙站在走廊上,看着宿舍楼下的他,他像个孩子一样伫立在大树的阴影里,我们隔着五层楼的距离,但这不是最终距离。

最终我们之间会隔着千山万水,会隔着不同肤色的人群,会隔着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文化环境。

*有一天我表妹在做数学题,她还不知道圆周率,她问我π是什么。我告诉她,π后面有很多很多数字,可以无限接近那个值,但永远都不能抵达。

嘉年,对于我来说,你就是π,或许我曾经与你无限接近,但我却永远不能抵达。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女人,在她爱的那个人结婚的那天冲到教堂,拐走了新郎。剩下新娘一个人扶着未来的公公,哭着喊“爸爸爸爸”。那天的蛋糕有很多层,顶上是一对新人,写着“百年好合”。大家都说那个女人好勇敢,不晓得他们后来幸不幸福。但我想,背负了这么深的罪孽,他们幸福不到哪里去的。可有什么办法?有时候,爱就意味着背叛全世界

*陆意涵平时看上去挺温文尔雅的一个人,谁也没见过他发脾气,但这种人其实最可怕,因为谁也不知道他发起火来是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曾被命名的感情、动作和亲密啊,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没有名分的拥抱和亲吻啊,但是我知道,我们不会是那样。

*在她之前和之后,我们都再也没见过那样云淡风轻的一张面孔。她少言,少笑,不是隐忍情绪,而是真正的波澜不惊。后来我们才知道,造就她这个性格的是她骨子里传自她母亲的那些基因。

*孤独是世纪绝症,我们这一代人谁都不能幸免。

*阑珊真的很不幸,她几乎是在陈墨北人生中最失意最沮丧的时刻出现的,多年后陈墨北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当初之所以接近阑珊,不是因为惊艳,不是因为爱慕,而是因为寂寞。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寂寞的人在亘古不变的夜里辗转难眠,每座城市的大街上有多少对貌合神离的情侣不过是因为害怕孤单而牵起对方的手。

*他轻轻地握住了它,以十指相扣的方式。他盯着我的眼睛,清亮的瞳人里是我的脸。他不需要说什么,他的眼神已经将他心里所有想说而不能说的话传达给了我,我把头靠过去轻轻靠在他的肩膀上

*我们一前一后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空气里有植物的芬芳,我看着前面这个清瘦的背影,顷刻之间忽然觉得,要是我们可以不回去了该有多好。不回去了,就不用再面对繁华喧嚣的城市。不回去了,就不用再面对纠缠不清的关系。不回去了,就不用再背负来自传统道德的谴责。不回去了,就不用再理会内心自责和愧疚的声音。

*乡间的夜空星星那么亮,我想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个画面。

*我清楚地明白,我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将来会有比要站四个小时更辛苦的事情要面对。

*如果说我们的漫长横亘的青春里,每个人都曾遭遇一场劫难,那么那张相片,就是林阑珊劫难的开端。

*原来我没有我以为的那么与众不同,真正想要接近一个人,我也会无所不用其极。

*我想我大概是疯了,而那个令我疯狂的原因或许就是所谓的爱情。

*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让苏薇变得这样神经兮兮,小心翼翼。

*在我的一生之中,再也没有那么炙热的时刻了,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我也可以这样狂热地去爱一个人而不是摆成一个矜持的姿态接受别人对我的爱与崇拜。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该是我还的时候了。完全颠倒过来了,从前只会接受的苏薇开始明白什么叫做付出了。

*五光十色的镭射灯中,他的眼里有藏不住的无奈。

*人性的丑恶投射在原本应该单纯无害的少年身上,更显残酷。

*原本门庭若市的周家,从此门可罗雀。

*他确实为我改变了很多,他大概是真心想跟我有个好结果。如果没有周嘉年的话,也许我们就一直这样走下去了,牵着手完成所有的天长和地久。但生活不是小说,没有一个作者可以信誓旦旦地说这就是最好的结果,我呆呆地看着玻璃杯里的龙舌兰,整个人处于失语的状态。

*我想曾几何时,他们也是我们日复一日的梦想,原来爱情是这么脆弱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无迹可寻。

*你是不同的、唯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人就是这么奇怪,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也能过下去,可当有了一二三,就会想要四五六,等有了四五六,又觉得七八九也不能少,最后人人都想要十全十美。

*我能够理解她对物质的向往和憧憬,在这个万丈红尘纸醉金迷的时代,在这座火树银花物欲横流的城市,追求名牌,贪图物质,这都是合理的。

*人怎么都这么贱呢,得不到的永远是好的,被偏爱的就有恃无恐,

*无论他骂我也好,打我也好,怎么羞辱我都好,我不想再做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既然心在汉,那我身也要在汉,否则我既对不起曹营,又对不起自己。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笑得那么舒展,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他那张脸上是不可能呈现这样的表情的,带着一点儿孩子气的明朗,又带着一点儿成年人的淡薄,两种气质明明很冲突,但在他的脸上就是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不用墨北再赘言,我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我想这件事一旦得到确认,对他来说不啻于当初他父亲的病逝。如果这件事真的得到确认,那么在他心里,等于再次面对了一次至亲的人的死亡。

*生活已经往好的方向驶去,我不明白在曙光来临的时候,为什么身边的这个人却日渐陌生起来。

*虽然我对顾萌所说的那些不能完全赞同,但我能够理解她,我想很多女孩子成长到一定的阶段都会开始变得有那么一点儿虚荣,有那么一点儿物质。这都是正常的,因为青春太贫瘠,而物质太丰富,欲壑难填这是生命的常态。但我不晓得要如何宽慰我眼前这个失意的少年,我觉得那些话太残酷,任何完美的措辞都不能避免对他造成伤害和打击。我只能沉默,一直沉默。

*她跟我说,墨北,我穷怕了,我真的不想再等下去,我怕等我有钱买那些名牌的时候,已经没有同等的青春去呼应了。

*我木然地站在太平间里看着此生与我最亲近的那个男人,我不明白一切为什么可以如此完美地静止,心脏不会跳了,眼睛不会眨了,怨恨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他忽然问我,苏薇,是不是两个人在一起久了,真的就会厌倦?我有点儿心虚,我想我总不能告诉他,厌倦不过是借口,背叛感情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活中出现了新的诱惑吧。好在他并不在意我的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是他的开场白,我知道接下来一定是一番冗长的独白,我在这个夜晚只需要充当一个安静的倾听者

*爱一旦扭曲,就会让人变得面目狰狞。

*陆意涵曾经告诉我,很多人都误会了嘉年,以为他是不学无术的小混混,其实要不是高中的那场变故,他应该会像很多人一样参加高考,升入大学,平铺直叙的一生可以很轻易地就看到结局。

但命运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有的人柳暗花明,有的人激流直转,在措手不及的时候,人生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周嘉年对于晴田来说,就是一场浩浩荡荡的劫难,但多年后晴田在信中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解释:在劫难逃,索性不逃。

*周嘉年的脸上浮起一个戏谑的笑容,他笑起来的时候嘴角有一点点往右边歪,原本是个缺点,但在女生看来却是略带一点儿邪气,更叫人难以招架。

*黑色的字迹在白纸上一路洋洋洒洒,她说,那个时候我真的不懂得如何珍惜别人对我的好,不懂得尊重那些纯洁的感情,如果时光可以倒回去,我真想对那些人说一句对不起。但时光怎么可能倒回去?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回不去的过去,无法预计的将来,以及那些再也不可能见到的人。

*晴田,这个名字让我想到的是灿烂的阳光下,风吹过大片大片的麦田,麦田是金黄色的,就像那个爱看日落的小王子的头发那个颜色。真是美不胜收的画面。

*我想陆意涵怎么都没有想到,他心血来潮办一个生日派对,原本是想“聚”,到头来事与愿违,这个派对的意义不过为了铺垫“散”。

*说实话,女生都有虚荣心,奉承的话谁不爱听呢。或许就是我那时的高调,引发了顾萌心里一些从来不曾对墨北启齿的想法,或许就是在当她穿着白衬衣布裤子腼腆地看着我笑,眼里却有难以掩饰的艳羡的时候,她心里那个原本紧闭的、关于对物质的疯狂热爱与迷恋的潘多拉魔盒,砰的一声,打开了。

*但当我拥有了成熟的心智之后,我便原谅了当时狂妄自大的自己,其实青春年少,已经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那时我们高傲得不知天高地厚,后来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们除了年轻其实什么也没有。

*多年后我在岚烟缥缈的排云亭上扣上一把情侣锁的时候,想起往日那些戏言和玩笑,忽然明白了什么叫做命中注定。所谓宿命,大概就是那么一回事儿,在我们还懵懂无知的时候,命运已经是一条没有任何堤坝可以挡住的河流,奔向大海是它唯一的方向。

*当时的他正是少年得志,对日后的变故,对命运那双翻云覆雨的大手,还没有丝毫的警惕。

*他像是说给他自己听,又像是说给我听,或许他不过是说给那些已经从他的人生里彻底抽离了的人听

*或许幸福的机缘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有幸遇见过,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资格。

*人人都说你活该独自凄凉,其实没人懂你的情长。

*他永远只会怀念那些已经离开了他的人,他永远只会想念那些放弃了他的人。

*我想,在过去的那些岁月里,那场爱情将她伤害到了何种程度,才让她时隔多年都不能坦然地说出他的名字而是用“他”这么一个模糊的称谓来替代。最后她对我说,那天晚上你们走了之后,我蹲在马路边上哭了好久好久,我说不清楚我是为了他还是为了自己哭,走过路过的很多人都在看我,好多年了,我一直忘不了自己当时的样子,那么狼狈那么卑微,那真是一段不够好的回忆。

*明明只是隔了一条马路,但那一刻我却觉得我跟他仿佛隔了一生的时光。

*树影与树影之间,他的头是低着的。他的背影如此悲伤,连他的身体也微微倾斜成一个弧度,投射在地上的影子被昏暗的路灯拉长。这个静止的画面弥漫着浓重的悲伤意味。

*风水轮流转,但我永远不在那个轮子里,我想大概我也不在他的那个轮子里。

*我本想走过去好好安慰他一番,但我马上又想到,就算我真的口若悬河舌灿莲花地对他说一大堆话,他又真的能听进去几句呢

*我把那张相片贴在墙上,旁边是一张阑珊穿着红色毛衣的相片,那时候的她看上去是那么凛冽,就像一块冰一样。黄昏的房间里,光线昏沉暗淡,空气逼仄。我静静地看着墙壁,感觉到时光像一条河流,从我的手边慢慢淌过。我在这头,而我们的青春,在那头。

*她说,你非常漂亮,但你看起来真的很不快乐,你的眼睛里有无限的落寞。

*我就像一尾被丢弃在沙滩上的鱼,身体里没有一丝水分。

*我张了张嘴,我想,要怎么跟她说呢,我认识一个人,他无论去哪里都不带行李,不做计划,不带相机,有时可以为了一碗好吃的馄饨就中途下车改变行程,走到哪里就看到哪里,或许那才是真正旅行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