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我,别再为难自己

夏目友人帐

只要有想见的人,就不再是孤单一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好像害怕被世界遗忘在角落里,怕被别人当成一个怪胎,不惜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给自己刷存在感,向别人证明自己跟他们一样是一个合群、害怕孤独的人。

最近闲着无聊,翻了翻自己的朋友圈,发现自己发朋友圈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发了一两条也是关于我跑步打卡、拍了一些比较好看的但是没有配文字的照片。

夏目友人帐

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更新朋友圈的频率不亚于列表里的微商。那个时候因为第一次离开家到外地上学,特别想家,身边又没有可以说说话的朋友,我把朋友圈当成自己情绪的发泄地。

我会经常发一些特别矫情的文字,好像这样就会显得自己读书多、有文化,似乎在给自己贴上一个文艺青年的标签

朋友看到那些文字就会在底下评论或者私聊我,问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那时候觉着,朋友圈还是有用的,至少在你难过的时候还有一堆关心你的人会发来安慰。

夏目友人帐

可是,过了一学期之后,我发现我给新同学新朋友留下的印象就只有一个:感性、悲观、丧。这样的我好像没有多少人会喜欢。

是啊,还不到二十岁的我如此丧,谁会愿意跟我待一块?

明明我什么都没经历过,二十岁的大好年华,我却躲在朋友圈无病呻吟、矫情恶心自己。

夏目友人帐

慢慢地,我跟班上的同学、社团的朋友熟悉起来,我会有意无意去模仿他们,学着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没心没肺、成天乐呵、充满正能量的人。

我的朋友圈画风变成了一个每天跟朋友一起愉快玩耍、四处寻找好玩有趣的地方,时不时发一些搞笑段子,约朋友一起打游戏的积极向上、正能量爆棚的好榜样。

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成功为自己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人设。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她很羡慕我现在的状态,可以跟同学打成一片,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夏目友人帐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有多累,明明不是一个合群的人,却硬生生把自己塞进一个自己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人群,更可恶的是我还为了留住这些所谓的朋友将自己变成一个我曾经嗤之以鼻、最反感的小丑。

我原本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却愣是把自己活成一个附属品,依附他人而存在,随他人的喜怒哀乐改变自己的情绪。

夏目友人帐

经营一个人设的难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我不仅仅要消耗金钱时间精力陪他们玩,我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丧失了自我,有时候我真的以为自己真的是这样一个人。

不过好在我还保留了一个陋习,我每离开一个地方都会删除一些与自己志不同道不合、点头之交的朋友。这可能也是我唯一放过自己的而学会对自己的生活做的减法。

后来,我转去了另外一个校区,跟之前的朋友渐渐地减少了联系,自己也懒得再去搞什么人际关系。我已经厌倦了成日揣摩他人心思、努力合群的那段日子。我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周旋于人情社会,最后换来的不过是泛泛之交、萍水相逢。

夏目友人帐

之后的日子,我没有再因为孤单而刻意去交一些新朋友,我把时间都留给了自己。我每天上完课不再是跟着舍友回宿舍躺床煲剧、谈论热播剧的剧情,每天刷微博关注热搜制造话题维护人际关系,也不用把自己的精力花费在社团中。

一个人泡图书馆,沉迷于各种书籍,偶尔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晚上想起来了就去操场跑跑步,想出去看看风景爬爬山就背个书包,戴一顶鸭舌帽,塞上耳机一个人就去了。

夏目友人帐

俄罗斯方块教会我们的人生哲理:你合群了,就得消失

虽然有时候也会心疼自己没有朋友,去哪里干什么都是形单影只,不过我却觉得很快乐。孤单的背影,也许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他并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只是不愿意去取悦其他人而丢了自己。

夏目友人帐

即使身处热闹的人群,其实也不见得就有多快乐。

我们明明是一个成年人,本该有自己的果断与勇敢,却因为怕被落单而优柔寡断,逼着自己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

我好庆幸自己当初没有继续沉迷于建立维系所谓的人脉网络,及时全身而退。

夏目友人帐

我们在孤独的单行道上前行,风总会把跟你一样叶子吹到你身边,陪着你走下去。他们才是与你心有灵犀的好朋友,不需要你仰视他就会陪你走到最后。

所以,亲爱的,答应我,别再为难自己,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高德拉特博士的《目标》这本书,本书以小说的形式进行叙述,书上讲的都是围绕工厂来讲的。这个故事之中蕴含着深刻...
    张嘉芮同阅读 191评论 0 0
  • 清洁工本来没有出现,却因人民素质而诞生。环境本来优美且干净,却因人类行为而肮脏。疾病本来很少被传播,却因人们不...
    Jacket逸阅读 187评论 0 0
  •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 ,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灿烂千阳》 人的一生要...
    藏泷卧虎阅读 4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