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映山红

映山红

文/四夕

一直对大胡子拍的《神雕侠侣》无感,所以很多情节都是看过就忘,然而公孙绿萼吃花瓣的情景,却让我记忆深刻。因为,那个时候,我想到了家乡的映山红。

家乡的映山红也是一种可以吃的花。四月中旬的时候,映山红就相继开了,五月花期正盛,六月就逐渐凋零。在那样的岁月里,虽然没有芭比娃娃,没有公主裙,也没有糖果,但是,映山红却带给了山里孩子满满的幸福,对于我来说,这样的童年并没有什么遗憾!

当映山红红遍四野之时,是我和小伙伴们最开心的时候。放学之后,一起去山上采摘鲜花,拿掉里面的花蕊,便将花瓣一口塞下,花汁甜而不腻,那味道可以媲美现在的各式甜点。

为什么不吃花蕊呢?因为父母再三叮嘱过,吃映山红要把花蕊去掉,否则就会流鼻血。现在的我知道这样的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却笃定地相信这是一个真理,相信爸爸妈妈肯定不会骗我,所以,每次吃映山红的时候都乖乖地将花蕊去掉再吃。

映山红除了是我们童年时候的零食之外,它还是卧室里唯一的风景,装点着我们的梦。每次解馋之后,我都要折上一大把鲜花抱回家,把它们插在玻璃瓶子里,然后放在自己的小卧室,每晚伴着花香入睡。在花香中,我常常梦见自己长大了,变成花一样的女子,就像我的姐姐。

我有两个姐姐,这里要说的是我的大姐,大姐比我大十岁,当我懵懵懂懂记得一些事情的时候,她就已经是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女了。那个时候,大姐在幼儿师范学校读书,每次放假回家她都会给我和二姐买礼物,我的第一条花裙子就是她用自己省下的生活费给我买的。

在农村,姐姐带妹妹是约定俗成的事,每次大姐在家的时候,爸妈就不再管我和二姐,我们也乐于当大姐的跟屁虫,因为她会教我们跳舞,画画,大姐的毛笔字也写得清清秀秀。在我的眼中,大姐是那样的多才多艺,美丽芬芳,就像映山红一样。

我之所以会把大姐和映山红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一件小事。我不记得那个时候自己到底多大了,大约是五岁吧。那一日,大姐要去山上砍柴,我吵着要一起去,面对我的执拗,大姐无计可施,只好把我带上。

在山上,大姐一边砍柴一边教我唱歌,把我乐得咯咯直笑,忽然,我看见不远的一个山崖上有一丛开得非常好的映山红,火红火红的,一簇簇,非常美丽。于是我央求大姐去帮我采下来,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只知道那些映山红是我见过的花中最美丽的,所以,我非常想要。

拗不过小妹的要求,大姐无奈地答应了我。山里的孩子,爬山的功夫都很厉害,大姐很顺利地爬到了花丛边,我高兴得欢呼起来,小手使劲地拍着,也就是因为我的欢呼,大姐一分心,没有把握住重心,一下子从山崖上滑了下了。事情发生得太快了,看到摔在自己面前的大姐,我“哇”地一声就大哭起来。听见我的哭声,大姐顾不得疼痛,赶紧从地上爬了起来,笑着对我说自己没事,而被吓傻的我却收不回眼泪,反而让大姐哄了好久才止住哭声。

所幸那次大姐并没有伤筋动骨,然而手上的擦伤却触目惊心,鲜红的血比映山红的颜色还要艳。从此以后,只要看见映山红,我就会想到那次大姐为我受的伤。

大姐是18岁参加工作的,幼师毕业后的她在家乡的小学当了一名老师,到如今有十几个年头了,寒来暑往,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算得上桃李满天下。她真的就像映山红一样,在家乡的土地上扎了根,开了花,燃烧掉了自己的整个青春。

小时候的我一直希望自己快快长大,然后变成像大姐这样美丽温柔的女子,但是我永远成为不了大姐这样的女子。长大后的我离开了家乡去省城求学,虽然上的也是师范类学校,但是毕业后却没有听大姐的话回家乡去教书育人,而是背着行囊去了更远的地方……我向往外面的世界,不想像映山红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寂寞地开放。

我们长大了,家乡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如今物资已不像以往那样匮乏,映山红再也不是什么可口的零食,美丽的装饰品,现在的孩子对映山红也并不是多么钟爱,她们更加喜欢漂亮的芭比娃娃和七彩的糖果,这个时候家乡的映山红跟故乡的耕地一样,无人问津。虽然如此,家乡的映山红照样努力盛放,开得浓艳,虽是锦上添花,但在这锦绣山河里也有它独有的风姿。然而离开家乡的我,却再也没有看见过盛放的映山红了,因为我总是错过它的花期。

什么时候能再闻闻你的芬芳,目睹你的盛放呢?我的映山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门在外,总会不知不觉想到家乡,家乡的人,家乡的物。那些熟悉的山山水水,花草虫鸟,总是很清晰的浮现在脑海。 自从走...
    南宫冰雪林阅读 234评论 -1 1
  • 我的出生地在黑龙江北部中俄边境的农场,更早的记忆不多了,大概是从5、6岁以后吧,记的事情多了些。那时我们随...
    zmiao1223阅读 191评论 0 0
  • 之前朋友圈和各种公号文章,都流传着关于[生活和苟且和诗与远方]的言论。最初的是话题是[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
    木笔子轩阅读 712评论 0 0
  • 鹧鸪天===深秋别恨 一叶惊秋别恨传,为君一赋鹧鸪天。 雨敲蕉叶摧心碎,风吹黄花瘦影单。 离别苦,相见欢。相思难续...
    简小蓝阅读 652评论 2 3
  • 你会关上房门一个人哭泣吗? 有时心慌得不行想找个出口,却无从下手。 你想找到一丝出口、一个寄托,可是,不行。你就是...
    水昷暖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