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鸦片:再见理想——黄家驹

说实话要写家驹的这篇文章,我有些不知该如何下笔,他在我心中就像神一样的人物而存在,到目前为止一直希望市面上能有一本关于他的官方自传书记作品能够出现,但是很可惜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出现,其中也勉强发现了一本,但看了网友评论都说是各种网上故事拼接而成,写到不是特别的好,太商业化了,所以就一直没有买。我个人觉得只有BEYOND团队成员自己来阐述家驹的故事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其他都是浮云,也只有他们几位能说出家驹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们的故事又是什么样的,毕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是最长远的,而作为歌迷的我来说,也只能从我在初中时期说起,第一次听BEYOND的音乐是应该是16岁,当时记得特别清楚自己家邻居儿时的伙伴比我大几岁,他家里VCD影碟机放着音乐,我去他家里玩着,屋里加上我一共三个人,其中的两位比我大的好朋友正在认真看着影碟机里的视频,一边聚精会神的看一遍俩人讨论着,我也上前看了看,当时放的碟片是黄家驹生命接触演唱会,记得很清楚是家驹穿着一身红色外衣,唱着《真的爱你》这首歌曲,旋律如此好听优美,尤其吉他的声音让我如此陶醉,我也不自觉地被吸引看了下去,看着看着发现旁边的两位伙伴开始拿起扫地拖把当成吉他忘我的谈了起来,一个扮演着家驹,一个扮演着黄家强,我的BEYOND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于是,每当上街和同学游玩时,都会到影像店里务必买一碟黄家驹演唱会和磁带,就在这一年基本上把他所有能看到的影像视频都买了下来,回家百看不厌,尤其喜欢他在马来西亚开的那场不插电的演唱会,而且台低下的观众人山人海,佩服黄家驹的是在那个年代就敢往外闯去各个国家来宣传自己音乐理念,甚至还有这么多的歌迷前来捧场,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大陆北京也来过,台湾,马来西亚,阿拉伯,日本,澳门等国家四处闯荡都留下了他们音乐的足迹。

记得第一次听黄家驹《喜欢你》的时候,我躺在床上临着窗户,而外边正在下着小雨,这种场景加上家驹的声音很是动听,所以,每当自己听到《喜欢你》这首歌时就会潜意识的想到当时那种场景,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借景抒情吧!

家驹的声音辨识度很高,在所有歌手中只要模仿者唱他的歌曲一听就能区别出来,这也是一个歌者幸运个性化标准,个人感觉当时家驹的声音分为两种,年轻刚出道时声音都听干净高亢嘹亮,有劲道,尤其是歌曲高潮尾部的咬字发出的细长悲伤的假音时特别的有自己典型特色,后期家驹的声音就比较沧桑浑厚,就是所谓的烟酒嗓,这是岁月所沉淀的声音,后期作品听起来更加的有历史沧桑感,在述说着自己的故事,有些悲凉。

那时,我的音乐倾听思维只停留在BEYOND的优美旋律中,就是傻傻的觉得好听,歌词具体唱些什么也没有特别关注,就是觉得当时听黄家驹的歌曲就是时尚和酷,既然当时家驹离开已经很久,甚至可笑的是大家私下传出他的离世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谁也没有个标准的答案,直到长大以后才知道真相。但我清晰的记得在初中时的很多男孩必须知道黄家驹,如果这个都不知道那就太可笑了,校园里很多男孩都在唱着他的歌曲,无论是玩篮球还是踢足球的学生时不时嘴里哼出他的歌曲,即使粤语唱的很差,但敢唱出来就是受到周围其他同学的羡慕,这是一种实力的体验,所以,很多人都说家驹的歌曲是我们当时的粤语老师,这话真的不为过。我也发现通过自己的喜欢慢慢的影响了自己周围的同班同学,他们甚至经常性的跟我借他的影碟回家去欣赏,都觉得家驹太有个性了,即使听不懂在唱什么但就是喜欢,可以说我是听着BEYOND乐队的歌曲长大的,随着自己一天天的长大加上互联网的兴起,慢慢接触电脑来搜索观看他们的各种资料发现了很多自己没有看到的精彩镜头和采访资料,发现家驹是个特别有自己音乐理念的一个人,他不是所谓简简单单的一名明星或歌手,那太降低他的能力了,他反而更像一位音乐人,而且是一位音乐全面的创作型人才,既能写歌还能编曲,代表作太多了,更重要的敢于发出自己的态度来关怀当下的社会和人文与爱,歌曲涉及领域特别的宽广,不像当时香港很多歌手大多数只停留在某一类歌曲上停滞不前,曲目太单一化。

而家驹是一位高产作品的全能型高手,这是其他歌手无法匹敌的,在当时只会考培日本音乐的大环境中就更加难得了,香港缺少原创作品,尤其在那个年代自己能给自己写歌作曲的歌者就少之又少了,家驹就是其中一位,他感情的代表作《喜欢你》和《情人》,关爱世界和平的《AMANI》,个人理想主义追求自由自我的《海阔天空》,反映农民情怀《农民》,积极向上励志的《不再犹豫》,对理想憧憬的《再见理想》,对祖国情怀《长城》和《大地》,解放女子思想的《亚拉伯跳舞女郎》,对挫折、困难与命运的抗争的《午夜晚曲》,讽刺圈的光怪陆离的《俾面派对》,以上这些是比较常见的话题和歌曲,BEYOND还有太多太多好听的歌曲大家可以去听一下,比如《和平与爱》,《不可一世》,《可否冲破》,《旧日的足迹》、《岁月无声》、《赤红热血》、《我是愤怒》、《点解点解》、《可否冲破》、《狂人山庄》《结局》 《奥林匹克》 《无人的演奏》 《他的吉他》 《抗战二十年》等等太多了就不在此一一例举了,所以说BEYOND绝对是高产作品的一支实力派乐队,更可怕的是他们四人都有自己的代表作,都能作词和编写,而且还能唱,所以,看他们的演唱会最大特点就是哥四个都可以轮着唱自己的代表作,欣赏他们四个人不同的音乐风格,要比当今乐队中其他成员只会衬托着主唱,主唱反而更好红,一旦解散,其他人就没影了,没有下文了,而即使家驹离开对BEYOND来说是致命的,灵魂和精神领袖没有了,但其他三位成员继续有自己作品呈现为歌迷,这就是实力,这可在当今华语乐坛的所有乐队里你找一下,那是没有的,即使在全世界所有乐队里来找也是少见的,如果论乐队综合能力和作品的话,BEYOND觉对视亚洲的代表,只不过由于家驹离世的太早,再加上当时香港没有回归大陆,造成一种现象就是当时的香港乐坛平台综合能力太小,个人太强大就会吃亏的局面,BEYOND的综合能力和作品不次于世界任何乐队,就是平台不给力而已,这也跟一个国家的大环境有直接关系,这是客观致命的因素,如果,家驹生在美国的话,凭借自己天才般的创造能力一定影响世界歌迷的音乐思维态度,所以,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BEYOND乐队是被世界各国歌迷遗漏和低估的一支乐队,今天再来看家驹的影响力已经很了不起了,大家要知道BEYOND是很少靠过渡和炒作自己的乐队,是靠实力和作品说话的一只了不起的乐队,目前家驹已经过去世了20多年,当时他就来过北京开过一次演出会,即使家驹离开这么久之后,当BEYOND三子再次来北京开演唱会的时候发现竟然有五万名歌迷前来捧场,可想一个乐队要想被人记住只有说服力的作品才能让歌迷永远铭记着你,而家驹和他的BEYOND真的做到了。

其实在中国大陆任何一个地方路过都会听到他们的歌曲,这就是一种认可,还用多说什么,好的作品就是百听不厌,歌词就是那么的有穿透力,让人恋恋不舍,家驹绝对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他的歌词创作是大气而又有诗意,有自己的音乐理念态度的,对世界当下的社会环境评判,大胆无拘无束的宣导自己的音乐理念,这是很了不起的,这种敢于打破传统香港的音乐格局,即使当时不被主流认可,但也完全不拘一格的自我突破是一位让人值得尊敬的音乐人,就像罗大佑评价他:香港没有真正的音乐人,除了黄家驹。这样的人降临在人世间本来就是奇迹,上帝不会再派一个音乐天使下凡了。所以,如果有人要是问我这辈子最想听谁的演唱会,但可惜没有听到的话,那个人是谁,我会说黄家驹。

无论过了多少年或什么时候再去听他的歌曲都是一种享受,他不是时代的烙印,他写的歌曲就是当下,没有时间能打败他,经典就是经典,永恒的音乐是别人取代不了的,有理想,有个性,有态度和思想的音乐人是让人发自内心尊敬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家驹是一位生不逢时的音乐人,稍微带点悲剧的英雄人物,只不过生错了地方,生存在只接受娱乐的香港,没有太多原创的香港,很多天皇巨星的作品大多数都是抄袭和翻译日本歌手作品,有的甚至直接连音乐都不改把歌词稍微改动一下就来唱给自己的歌迷听,这也就折商品经济下的音乐吧!可想当时的家驹原创摇滚音乐在香港的地位是不如当时流行音乐的,总是显得格格不入,不被大众所接受,在流行上总是排在草蜢和小虎队之后,很是可笑,但世间还是公平的,历史毕竟是有人来写的,歌迷知道什么事好的作品和原创,好的歌曲是流行一世的,不是流行一时的,家驹的音乐就是体现了这一点,即使家驹去世20多年,但他的作品到今天还是在大街上被人群不停的播放和传播胜于当初流行他们的其他组合,歌者作品就是最有效的证据,家驹的歌词是有时代生命力的,与时俱进的,人去但歌词赋予的生命犹在歌迷心中,好的音乐作品是不需要曝光和炒作的,歌迷会自发传播,这就是家驹作品最牛的方式。

下面是家驹所说的话语,现在读起来都很有味道,跟现在当下所谓的歌星既没有什么代表作也没有自己的音乐理念相比就更难为可贵了,家驹对音乐理解领悟能力不是一般人所能匹敌的,这是天生骨子里带有的东西,时代的记忆只会铭记着流行一世的作品,而不是铭记流行一时只会哗众取宠的垃圾作品,在此一起来回忆家驹,纪念家驹:

一.自由是我的愿望.如果旁人不干涉我干任何事,多好!还有,祈求身壮体健,无病无痛,龙精虎猛地活下去.

二.在最光辉灿烂的时候把生命一下子玩到尽头,就是永恒!

三.我不知道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我只知道做年轻人该做的事.

四.不要悲伤盼望我别去后会共你在远处相聚每一天望海,为一天相对盼望你已没有让我别去后的感觉我即使离开,也在你的天空里五.献给至爱的歌迷 只要有音乐,就不会有世界末日!

六."我要带领世界再创道理,哪会放弃每个教训,令我找到心中理想."

七."生命不在于你得到过什么,而在于你做过什么."八.不是我beyond需要我 而是我需要beyond九.我背上吉他就像背着一把宝剑十.我感受的,思想的,会用歌唱出来……十一.直至现在为止,我还不敢斩钉截铁说,谁是我最疼爱的人.有阵子,跟一位女孩子相处,责任往往重于感情,所以,我仍不断在溺寻……也许,他朝被我找到心仪的对象,然而,她又不可能不像我爱她那么多,与其如此,我宁愿"她"永不要出现."十二.音乐应该有很多种类,有很多性格,有很多色彩,有很多不同的感情,不同文化在里面,音乐是艺术。十三.音乐不是娱乐那么简单,是生命里面一个节奏,无论你是一个多么繁忙的人,怎么样顾着赚钱的人,都不可以没有音乐。十四.大部份我们的歌,不是用来娱乐的多,是(用来)欣赏的(比较)多。十五.这是我们的心声,我现在对这样东西有感觉,我大声一点唱给大家听。十六.我觉得每一样东西都是发自内心,要感动别人一定要先感动自己

我是音乐人,我是音乐人,我会尊重音乐

如果没有音乐,我会死,我真的会死,不可能没有

我整天觉得自己背着吉他就好像背着一把宝剑

无论去到多远多远,最后我们都回到这里

最后,用白岩松的一段评价来结束这篇文章更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他说道:三年前的1992年底,我在北京采访了BEYOND,当时回答问题的都是黄家驹,当问到他们对香港音乐有什么看法的时候,家驹坦诚自己感觉很闷,太商业化了,但是他哪知道,跟现在相比那时候的商业简直就不够商业,目前的华语流行乐坛到处都是罐头音乐速成速吃,记得快忘记得也快,出一张唱片其中只要有一只K歌,也就是能够在卡拉OK里常被人点唱的歌就算很成功了,流行音乐已经不可救药的向下坠落,从这角度来说,1993年夏季黄家驹的离开可能是幸运的,因为一切都停留在他的辉煌之中,之后那些堕落与沉沦,只是我们这些生者才要面对的事,家驹安息,BEYOND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