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一二事

这学期我本无心做家教,因学习搁置了太久,又因即将不得不着手毕业论文工作,因此我内心是拒绝做家教的。但两年前我的第一任兼职老板主动邀约我,她给了我第一次家教的机会,也是她给了我改变的决心和勇气。

两年前,我还是一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准备读研,所以没有找工作,找了大学四年的第二份兼职—家教助理。那时的自己,还没有出过大学这座金字塔,也不知社会的残酷与凶险,即使是快毕业了,我依然是满脸的单纯与稚气。由于第一次做家教助理,又由于感觉老板人比较和善,第一次见面,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故交,从下午两点聊到下午五点多,从她创业经验聊到她十年的人生经历,我一直强调自己毫无家教经验,她说她愿意给我机会,培养我,看着她诚恳的眼神,我很感动。后来,她还留我吃晚饭,煮了五谷粥,还煎了鸡蛋,吃饭的时候,一个劲地往我碗里夹鸡蛋,我甚为感动,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做,不辜负她的不嫌弃"。

后来,我说到做到了,工作上一丝不苟,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工作的地方,把桌椅摆放整齐,地板拖洗干净,倒垃圾,还清洗卫生间。有时忙碌起来,晚上十点多才坐车回学校,主动加班2小时。老板把我的这些行为都看在眼里,夸我太认真太勤奋,也请我吃大餐,工资还多发200的奖金,还许诺暑假带我去深圳带课,以后我读研了来她这兼职代课。我认真工作,她待我也不薄。

但,故事的结局让我始料未及。由于补课学生较多,她又招了个助教,而且暑假又来了,她自己忙于深圳那边的暑假招生工作,所以把这边的工作都交于我和新请的助教。为了方便学生管理,她问我是否愿意住在她家里,我拒绝了,还问我暑假愿不愿去深圳帮她带课,因为当时打算暑假去新疆参加小伙伴的婚礼,所以我又拒绝了。后来,新来的助教住进了她家里。她去深圳回来后,正好撞见学生们闹哄哄,我正在吼他们,他们依旧打打闹闹。再后来,她说好的带我去参加光谷图书城的读书会,换成了新助教。

最后,她让新助教给我发了解雇短信:"张老师,刘老师觉得你太善良,管不住学生,她现在需要的是能管住学生的老师,她认为你不适合当老师,以后可以朝着文员、策划文案方面发展。"看见这些字,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从她没有带我去读书会,我就有预感。但我很受打击,感觉尝到了背叛的滋味,因为我把她当做老板,当做长辈,当做亲人,掏心掏肺尽心尽职地工作,可她让别人转达我被解雇的消息,还是一个没去多久的助教。我从来没跟她说:"在她去深圳的那三天,管纪律的一直是我,新助教总是抱怨他们太吵太闹太烦,让我提前给他们下课放学,但我担心学生的安全,坚决要求严格上下课。"新助教几次在回家的车上,表达不想做的意思,因为事情繁多,学生不听话。每每,我总是安慰她,老板人好,而且也能学到很多东西。那时,我感到满腹委屈,但我还是给她回了一个:"谢谢"。但是,我开始怀疑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真的不适合当老师,很长时间,我都不敢找家教的兼职。等老板给我发工资的时候,正好赶上端午节,看到一分不多的工资,我还是祝她端午快乐,她给我转发了一个链接,让我点进去看看,内容是一些受挫曾经被看不起的人,后来是如何一鸣惊人的励志故事。我回复她:"嗯,顿时豁然开朗。"从此,我们便再无联系。春节,她还会给我发新年祝福,估计是群发,但我也心存感激地回谢。去年暑假,我在家开补习班,在朋友圈晒过一些图片,她也给过夸奖和小建议。

上周,她主动邀约我去代课,她说感觉我两年积累沉淀了很多。我没有立即答应她,一是周末确有事情,二是我已做好了不做家教的打算。但我没有直接拒绝她,答应过去看看,因为我害怕她误以为我对当年的被解雇耿耿于怀。

本来,我们已经约好周六一大早过去带课。但由于前天晚上熬夜赶论文到凌晨四点半,早上七点半又起来交论文,然后又在外面奔波一天,早上一觉睡到七点四十,还是被小伙伴喊醒的。打开手机,看见老板给我打的电话短信和微信,说她们开车经过这,带我一起过去。但我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很不好意思地打了个电话说明实情,听见她的笑声,我知道应该没事。但约定好的事情,因为自己的缘故给耽搁了,内心还是感到很抱歉。我收拾完后,滴了一辆快车过去。

来到培训地点,感觉下面人好多,规模也有点大,还有钢琴,国学,素描等课程。我去带了一节古诗背诵的课,一二年级一起的,有的学生背得很慢,完全没专心,有的学生很快,基本讲解完意思就能背诵。两节课下来,老板要求的五首诗只完成了三首。中午去吃饭的时候,我碰上了刚教的一个小女生的妈妈,旁边推着一个小婴儿,边走边满脸不高兴地大声对女孩喊:"一上午就发了这几张破纸…"言语中还夹杂着脏话,小女孩像受虐待的小媳妇,一声不吭。想起上课时小女孩很小声,背诗基本像苍蝇嗡嗡,我多次鼓励,她才提高音量我勉强能听见。我想小女孩的胆小怕事与她妈妈那副无知的盛气凌人是有关系的。早上刚去,碰见我大学助教带过的一个小女孩,现在读小学六年级,一看到她,我就朝她招手,她也冲我笑。中午,我俩聊天,我感觉她长高长胖了,失去了四年级的灵性。我问她成绩如何,她说不好,语文只有七十多分。我们还聊到以前和她一起培训的学生,她兴致勃勃地跟我讲着他们的近况。

下午,我给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语文课。课前课上,他们都是打打闹闹,几个女生和一个男生疯闹,男生总是告状。上课的时候,她们也颇不认真,男生更是,让他看阅读,他做学校作业,从来都不听我的。我说了他几次,他还是屡教不改。在他们身上,我感到了成人的浮躁。

下课后,老板找我谈话,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群学生有点浮躁,像曾雨佳(之前助教带的一个学生)两年了,她还是如此懒。她这里的课程设置也不太合理,太过杂乱,一二年级,五六年级一起上课,本来可以一起上,但应该有统一的资料。然后上课内容也杂,不仅要课外辅导,还要复习课本知识。老板说这里的家长都是希望最少的钱,最快换来学生的成绩,她们也是没有办法。我说我不赞同这种模式,语文这个学科不能一蹴而就,你要教会他们的是阅读兴趣和对生命的自觉体验。所以,我可能不适合带这个课。老板听出了我的不想带课之意,多次挽留,但我态度坚决,她只好让我先回去,说到时电话联系。

第三天,她问我真的不考虑,我给她回复了抱歉的话和缘由,她说她还是喜欢我的,我再次表达歉意。我拒绝了这份家教,因为我希望我做家教是践行自己的教学理念,而不是为了钱,我也希望忠于自己的内心,永远保持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而不是为了一蹴而就的成绩去迎合许多颗浮躁的心,因为教育是为了让学生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星期是我妈妈和我老公妈妈的生日,这也是缘分吧,两老的生日隔一天而已。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对上一代的...
    cyy小龙女阅读 361评论 0 0
  • 在一片漫无边际的草原 你我邂逅于那里 一切都是那么真实 久久地萦绕着我 现在,你却如同泡沫般蒸发 泪水像决堤的洪水...
    紫梦翾阅读 165评论 0 0
  • 21岁,我们此时虽算不上是相隔千里,却也是搁在一方。已经不记得我们坐前后座是18岁的青涩和纯纯的微笑,也想不...
    木瓜与小凡阅读 154评论 0 1
  • 《房间》这部电影获得了2016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获奖。该片改编自爱玛·多诺霍的同名原...
    Dankris阅读 5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