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我七岁,爸爸一直在外打工。那一年的暑假,爸爸突然来电话了——他让妈妈带着我去他那里玩。我高兴极了,因为我做梦都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在我的梦里,外面的世界就像传说中的天堂一样美好,外面一定比我们这里好得多,肯定很繁华,很热闹。有数不清的高楼大厦,有很多可以提供给孩子玩的地方。我这样想着,小小的心脏怦怦直跳,或许是太激动太高兴了,什么不开心的事都忘记了。

“妈妈 ,你见过火车吗?”妈妈摇摇头,笑了,说:“我们一起坐火车去爸爸那里好吗?”

“爸爸在哪里?”

“爸爸在山东青岛,听说那里很繁华。”妈妈眨巴眨巴眼睛说。

我拉着她的手问了好多,可是她一点儿也没有不耐烦,给我一一解答了。

这次远行,最放心不下我们的便是爷爷奶奶,他们在我们出发前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比如让我们路上小心,提防坏人,保管好财务之类的。但作为孩子的我哪里关心那些啊!我只知道我们将会去一个很大很大的城市。到底有多大呢?在我的心里,它大得无可计量。

爷爷奶奶满含泪水为我们送行,临走之前,爷爷还为我准备了好多好吃的零食。我也高兴地落下泪来。

第一次见外面的世界,见到那么多陌生人,我忽然觉得自己的世界原来那么小,外面的世界原来那么大,大得让我不敢想象。第一次见到火车,我并没有特别惊讶,只是觉得那长长的车厢好像一条长长的蛇,特别可爱的蛇,一点儿也不可怕。

等我们坐进了火车,我呆呆地望着车窗外,看看外面的景物一一流动起来,好像一条没有尽头的河流。第一次坐火车,给我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好像拥有非同一般的魔力。妈妈有些紧张,她目光紧紧地盯着包裹和我,生怕我们在她稍不注意的时候不见了。

我们对面坐着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我记得男的很帅气,女的很漂亮。我像欣赏花儿一样,目光紧紧地盯着他们,那时我只是喜欢看美好的事物,并没有意识到那是否礼貌。男孩给我面包吃,我说我们有,不用了,谢谢!我听着他们一路上聊很多,男孩还给女孩画了一副画像,送给了她。那时候,我多想看看那画儿,因为我也是喜欢画画的,可是因为是陌生人,我什么也没有说。那时候流行看《还珠格格》,所以都流行大眼睛美女。男孩望着我的眼睛,忽然对女孩说,“瞧!她的眼睛好大啊!”我腼腆地笑了,依旧一句话不说。他们在火车上打牌,在火车上吃东西,在火车上聊天嘻笑。可是我的妈妈依旧严肃,不和任何一个陌生人多说一句话。时刻保持着警惕与小心,甚至她连打盹都不敢,紧紧地抱着我,生怕我被别人抱走。

天渐渐暗了下来,我看着车窗上自己的影子,她傻乎乎地坐在妈妈怀里,一动不动。我看着自己的影子,那个小小的女孩,梳着两个羊角辫,十分可爱。

不知道坐了多久的火车,我终于疲倦地睡着了,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甜甜地睡着了,做着去往大城市的梦。

等我们到达那座城市的时候,我不知道过了多久,只是隐约听见爸爸的声音。他来车站接我们了,我一听到他的声音,忽然感觉到好开心,我跳了起来,一直跳到他的怀里。他笑了笑,问妈妈:“还习惯吧?一路上累了吗?”妈妈点点头,也露出了笑容。我们第一次来到这么大的城市,我看着来来往往的城里人,心里想象着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忽然感觉有点儿羡慕。原来我一直引以为豪的家乡是那么不起眼,原来世界那么大。我第一次深深的感到,外面的世界,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有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到处都是平坦的公路,来来往往的汽车,繁华的街道,还有许多的高楼大厦。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渺小,我就像一粒毫不起眼的尘埃。

爸爸领着我们走,他的力气大,帮我们拿行李,这时,他指着一座十分漂亮的高楼对我们说:“快看,那座高楼就是我和我的工友一起修建的?漂亮吧?”

我望着那座高楼,那高楼直冲云霄,我想,爸爸也不知流了多少汗水?那高楼才能这样坐落在这座城市中!打工一族,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城市,他们是辛苦的,是渺小的,同时又是伟大的——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繁荣璀璨。

我们乘车到达了爸爸的宿舍,原来在繁华的城市之中还有这样简陋的地方——他们的居住环境可真是差极了,简易的板子搭建的房屋,小小的一间挤了很多人,衣服鞋子杂乱无章在放着,这样简陋的环境映衬着一张张油腻发黑的脸,他们看起来疲惫极了。爸爸给我们租了一间小小的屋子。房东也有一个像我这样大的女孩,他们还养了一只羊,每天那个小女孩都会来挤奶送奶。我虽然很想和她一起玩,但是我却没有勇气对她说,一次次错过和她成为朋友的机会。

来到这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就是去海边看看,爸爸之前告诉过我,青岛的大海可漂亮了!还有很多漂亮的海贝。

我问他,“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大海?”

爸爸说:“等青岛啤酒节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起去大海边玩了。”

我高兴极了,满心期待着啤酒节的到来。

啤酒节到来的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穿戴整齐,准备出发。“走!”爸爸一声令下,我和他们便出发了。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了青岛的海边,那里有很多人,特别热闹,天气也非常好。海滩上,两个大大的“海尔兄弟”在向我们招手,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看着那两个娃娃,我开心极了。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大海,我的心情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大海多美啊!一片蔚蓝,时不时还翻涌起几朵浪花,打湿我的裤脚。凉丝丝的,感觉特别清爽。

我想起我们乡间的河流,在我见过的所有河流里,都没有大海广阔,那些河流在他的面前,统统显得暗淡无光。大海多美啊!海的颜色多美啊——和天空一个颜色,放眼望去,竟然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我想起我们在乡间的老师,他曾经用手机给我们放过大海的声音,如今身临其境,闭上眼睛,听海的声音好似一首古老的歌谣,在我小小的心灵中激起一朵朵幸福的涟漪。

一个叔叔给我照相,我嘟着小嘴,举起剪刀手,一个画面就那样定格了。那背景再也不是田野,再也不是大山,这一次,是宽阔无边一片蔚蓝的大海——将一个山里娃的形象,定格在与她梦最接近的地方。 照完了相,我又恢复了孩子的好奇——我在沙滩上自由自在地奔跑起来,在沙子里捡起了贝壳。五颜六色的贝壳特别漂亮,放在耳边仔细聆听,还有大海的声音。我忽然觉得大自然真的特别神奇,我宝贝似的收集着贝壳,想着将它们拿回家乡,给我们家乡的孩子看看,同时也炫耀一番,以满足我那小小的虚荣心。

累了,爸爸妈妈叫我,他们在沙滩上喝啤酒,啤酒节怎么能少了啤酒呢?爸爸说青岛的啤酒可是出了名的,我也尝了一小口。甜甜的笑起来,忽然觉得不再那么累,一身轻松了不少。

后来,那一片蔚蓝的大海便深入我的心,虽然只是短暂的一次见面,海在我心中的分量却很重。我们在青岛不止见到了大海,我们还观看好看的节目表演。一些身着艳服的年轻女子在T台上走秀。看着那些漂亮女孩,真是赏心悦目。我总是要爸爸将我高高举起,我才能看得更加清楚。那时候,我多羡慕那些在舞台上走秀的女孩,看着他们美丽的风采,我忽然觉得很羡慕。

夜晚来临的时候,城市并不像乡村一样一片黑暗,相反,他越发的璀璨夺目。无数美丽的灯光就那样亮了起来,好像胜过了天上无数的繁星。流光溢彩的城市变得更加梦幻,我仿佛身处童话世界一般,心里美滋滋的。

后来,我们又去过青岛,可是再也没有了第一次的那份心情,无可否认她的美丽。我们长大了,可以做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可是每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再也没有了童年时的心境——那份天真与好奇,我们则是迫于生计四处漂泊,像没有方向的船只。我继承了父辈们的工作,成为了一个打工者,脚步遍布全国。

小的时候,我第一次外出,眼里看见的都是美好的事物,所以我的心中认为外面的世界是美好的。长大以后,我成为了像父辈们一样的打工者,我们看见的是生活的残忍与艰辛,但我心中对美好的一切充满了向往与追求。

很多年以后,再回忆起往日的种种,我忽然热泪盈眶。在曾经的岁月中,父亲把残酷留在了自己的心底,而把美好装进了我的眼睛和心里,原来这就是深沉无比的父爱。

长大了,梦的颜色也变了,我们都想住进大大的房子,穿着时尚靓丽的衣服,吃着丰盛的食物,因此我们努力赚钱。可是回想起曾经那个属于孩子的梦,忽然觉得,我们的变化太过匆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