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初入设计行,如何谈利益?

今天又接到电话,朋友的同学会,毕业10周年,需要我帮一个忙,免费设计一个LOGO,用于他们同学会的聚会T恤衫。

这种类似的请求大概每个设计师,或者学习设计的同学都会经常遇到吧?

设计师们的吐槽早已汇聚成各种帖子,变成了10万+的微信文章,广泛传播,共鸣满满!

尽管都有着各种扭捏和不情愿,但大多数的设计师还是迫于各种人情,免费做过或多或少的奉献型设计。郁闷、被忽视感、不被尊重,这种感受多多少少都会变成爆棚式的负能量。

真的完全是那些设计盲的错误码?是,也不是。

文化创意和设计劳动不被尊重固然是国情,但设计师自己的软肋也同样明显:我们不会恰当的谈利益。不会以合情合理的方式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利益。在本质上,我们对“利益”的理解,都存在着巨大的偏差。

一、有视野的理解利益。


“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获取利益。” 很多人在生活中会说出这句话,常常用来形容人性的残酷。

然而,这类觉得谈利益很势利,刻意回避,以此来显示自己仁义或高尚的人们往往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对事物的本质还看得不够透彻,对利益的定义不够清楚

举例说,在我步入社会之前,也是这样想的,觉得谈利益不仅势力而且俗气,带着某种狡黠的算计,和唯利是图的嫌疑。所以,在心里上确实也过了不少的坎儿。

刚入设计职场,不敢谈薪资;

设计项目执行不敢谈分工;

与矫情满满的设计同行交往掌握不到平衡;

设计师的团队管理只讲求将心比心;

凡事的处事心法,多是“不问结果,只求经历”。

但一路磕绊下来,总结出来:

1.当我们不屑于谈“利益”时,发现好像很多不以利益出发的目标,最后往往都败在利益面前,特别是面对喜欢谈情怀的甲方;

2.“不问结果”有点像“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往往是对目标结果没有基本掌控,设计项目的进度管理永远令人头疼;

3.照顾菜鸟设计师的玻璃心,不敢或者不愿下审美判断,结果客户不满意,菜鸟设计师还感觉被伤害,左右不是人。

1.利益,涵盖了一切人际交往的联系。

细细想来,我们很多情况下对“谈利益”有顾虑,是因为把利益狭义的理解为金钱得失。然而,事实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利益的延伸,没有利益的事情是没有生存空间的,钱财是利益,自我是利益,只要有人内心追求的,都是利益。

人与人之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人和人接触所产生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的碰撞时时处处都透出利益相关。

度娘对这个词的解释,很是到位:利益是指人类用来满足自身欲望的一系列物质、精神需求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来说,包括:金钱、权势、色欲、荣誉、名气、国家地位、领土、主权等所带来的快感,但凡是能满足自身欲望的事物,均可称为利益。

利益依附欲望而生,而人的基因确定了欲望的存在,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是人,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阶级、既得利益者、阶级矛盾、政治、战争……利益冲突决定着一切。基础到生物存在的食物链也是利益关系。逐利是人性,不需要学习。

所以,可能在步入社会时,学会有利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很重要。

2.利益目的,都是利己

如果简单的对利益的目的做个总结:让自己活下来且让自己活得更好。

我们身边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对人生遇着不同的选择,但是基本都是对于自身利益追逐和保护:

有人守财如瓶,是利益——因为他觉得财富放在自己身边最安全;

有人勇于投资,是利益——因为他觉得投资会给他更多的回报;

有人千金散尽,也是利益——因为他觉得自己这样心里更好受;

有的设计师说,我不想和任何人交往,归隐于世,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其实他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因为他相信通过这样可以获得某方面的解脱和自由,或是逃避痛苦的一种极端方式,目的还是让自己内心好受些。

所以,在考虑利益和谈利益的时候,你大可不必羞于出口。所有平衡稳定的利益格局,才是发展与和谐的基础。

二、有智慧的追逐利益


马克思说:“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读到这里时,感觉资本主义的压榨,甚至都要穿透纸背,血淋淋的铺在你的眼前。

换种说法,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人的逐利本性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为了利益,人可以不知疲倦地工作;为了利益,人可以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了利益,人们可以创造出人间奇迹。

设计行业本身难道不是利益驱动的行业吗?设计行业难道只是充斥情怀和审美的高Big行业吗?设计行业难道不是属于服务业,应该以服务业的利益规律为依据吗?

正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审美、虚荣和阶层区分,服装设计才衍化出更多的品牌和款式;

正是为了更好的消耗闲暇,增添乐趣与趣味,游戏设计才推陈出新,爆款不断迭代;

正是为了满足社群沟通的效率与情景更卓越,交互设计才日益成为互联时代的热门;

正是为了消费主义的图像化思维逻辑和特质,平面设计才更加建构多元化传播媒介;

这样的例子和论证可以无限式的举起来,没有设计的利益驱动,就不会有我们使用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居住空间,甚至所有我们体验和存在的生活方式本身。因此,我们必须具备追逐利益的智慧:

1.保持旺盛的好奇心。

我们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一走一过有多少时间,让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宽阔,对陌生的知识充满了好奇,你才可能在事物纷繁复杂的联系中洞察到什么是你的利益格局。不管我们知道的是对还是错,但是至少我们应该做到我们不忽悠别人,但也绝对不要做别人眼中的“愚人”,这就是好奇心的好处。

2.君子爱财取之以道。

多挣钱,多正当地挣钱。通过设计改变世界,哪怕只是尘埃般大小的改变,都会让自己和家人过更好的生活,有能力去帮助自己的朋友。

3.用有趣的方式获得自己的社交生活,在帮助过自己的人当中赢得尊重。

4.在行有余力的情况下,去做一些最具体的事情,去勤勉地去做这些事情。

人性都是向往美好,生命所有的动力也都是为了追求美好。而这样的感觉就是利益本身。

不避谈利益,将不同阶段的追求落实成理性的规划,才是有智慧的人生。

三、有逻辑的捍卫利益

学习捍卫自己的利益,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负责。如前面谈到的”利益不局限于金钱“,没有利益驱动的设计,我认为:未必能做出令自己和他人满意的作品。即使是为了获得友谊的回报,这也是利益的一种形式,因此,在捍卫自己的利益时,我建议先从逻辑的角度厘清以下思路:

1、习惯于先利益,后情谊;

世间最愚蠢的思维莫过于:对亲近的人过于忽略!对陌生的人过于认真!我们往往忽略了身边最亲近的人的利益诉求,却对陌生人大方慷慨。但陌生人往往是”一次性消费友谊“的点赞之交,而亲近的人才是携手相行的同路人。

这种错置因果的思维模式往往导致亲密的朋友渐行渐远,而陌生人却因为你不能捍卫自己身的利益,在潜意识里对你心存忽视。务必明白:陌生人没有义务考虑你的尊严,只会考虑自身的诉求。

因此,要优先考虑亲近之人的利益,再考虑陌生人的诉求。利益是土壤,友谊是成长其上的花朵。如果没有利益的考虑,一味考虑情谊、面子等因素,那么,一切都不过是”镜中水月“,没有思考的逻辑起点。

2、不局限于金钱,算清楚得失;

利益不局限于金钱,友情、心情、感情都属于利益的一部分。当面对诉求时,我们一方面不要仅从金钱角度考虑自己是都吃亏,也要从其他方面思考自己是否值得。

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当所谓“朋友”和“熟人“要求我们免费设计什么的时候,直接的拒绝未免太过于伤害交情和人心,但如果违背自己的心意,屈从于社交压力而去做设计,则是对自己不够尊重。

那么需要衡量自己在免费设计中是否能否获得友谊,认同和肯定,如果能,就符合自己的利益。如果对方说出了:”不就是设计个LOGO吗?“之类的话,那么千万别去做这个设计,因为任何潜在的轻视,都不会获得最起码的回报,哪怕仅仅是体面。

3、讲清道理,谈清规则;

即使是出于获得友谊和尊重的需要,那么也需要和对方明示或暗示:你自己所做的设计的价值。因为价值是自己的尊严,尊严就是利益。不要默认为对方”已经懂得“,记住:没有人有义务懂你,即使是你的父母!但你绝对有义务让别人懂你,那是你生而为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因此先讲清楚道理,再厘定规则,在道理和规则的框架之内做事,才让自己和他人都心存善念,彼此感激。做人需要八面玲珑,但不妨两面带刺。只有这样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人必自尊然后人尊之,利益不是他人的施舍,而是你需要自己去捍卫的成果。善于捍卫利益的人,我们通常称之为:强者。这对于每一个刚进入设计行业的年轻人,甚至还在大学读书的艺术类学生而言,是必须经过的心理门槛吧。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不喜欢与人发生冲突。他们习惯把冲突与消极的想法联系在一起,而忽视冲突对于关系的正面作用,不能很好地区分冲突...
    毛敏乐阅读 868评论 0 0
  • 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个长满蔷薇花的屋子。里面住着一个长着猫耳朵的女孩。她有一双棕色的大眼睛,她的房间里放满了各...
    深海鱼罐头阅读 183评论 0 1
  • 昨天休息了一下,今天上班格外精神,以前看不顾的同事,也感觉那么的亲切,以前不喜欢做的事情,也感觉那么的轻松!现在感...
    OO碰到OO阅读 9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