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时间当作朋友》】我用5个关键词带你解读《把时间当作朋友》

文/一迦之言

1 写在前面

饱醉豚给王佩写作班做广告的文章里写了这么一句话,“没人因为你穷而施舍你大笔钱,但是很多人因为你比他富裕很多而愿意花大钱跟你学。”

我觉得挺对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当你比大部分人好太多的时候就会比别人拥有更多的势能,让别人追随你,尽管很多时候,他们想要的是你给不了了。但是你想要的关注或者金钱却可以从他们身上收割到。

李笑来老师是比特币首富,也是集各种传奇于一身的励志大牛,他在得到上推出的《通向财富自由之路》,我在第一时间订阅了,因为我想看看他他们究竟都在想些什么,通过半年来的学习,收获颇多,于是,重新翻来他的旧作《把时间当作朋友》重新学习。

虽然这本书2009年第一次出版,到今年也有一辈子了,看其中所写的道理,竟与他在他的专栏中的观点几近相似。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更为全面系统的李笑来的观点。我从五个关键词来谈谈对自己的启发。

2 关键词一:速成

作者的结论是:速成绝无可能。

其实,我们都知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累对于我们每个人做每件事都是非常重要的。要不然也不会有10000小时定律了。

可是,我们看看周围的人们,到处充满着浮躁和不安,却一个劲地寻找速成之法。

看看漫天的广告

30天减肥成功

21天写作训练营

写作的7大套路

一个月突破雅思托福

100天进入名校计划

我们明明知道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厚积薄发,却相信那些速成的营销,最终的结果呢?

过去的一年里,内容经济非常火爆,所以也有一些原本看起来跟我们差不多的人们脱颖而出,在这波浪潮中,大获全胜,而且不断地刺激着我们,你也可以,只要你跟着我走。然后推出了各种写作训练营。

很多小伙伴也慕名前往,无论是21天还是30天,刚开始因为觉得搭上了大牛,认识了志趣相投的小伙伴,非常兴奋,自己也被这样激动的假象而蒙蔽,以为真的可以通过这样的训练速成,梦想有一天成为XX第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即使是声称只要你跟着我,就能如何如何的社群,也不能普渡众生,可能会给你一些启发,但是少了自己的积累,肯定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看到,即使了付费参加了各种班,到最后也可能还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作者分析我们喜欢速成的原因,一方面是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下降。而现实是,越是对现状不满,就越是浮躁。仿佛是一个死循环

那么起点在哪呢?

接受现实。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3 关键词二:交换

不成熟的人有什么样的特征?他们的特征很多,但是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总是在想“我要什么?”而很少去想“我有什么?”

然而,“我要”的欲望从来不会消减,只会不断增加。而这欲望甚至会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以致于占用原本可以用来努力的时间和精力,陷入死循环而无法自拔。

《士兵突击》中那个团长告诉许三多“想要和得到之间还隔着一个做到”,而一味的空想除了让我们心生希望一点用途都没有。

如果成熟一点就能知道想要和得到之间的距离简直太遥远了。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他偏偏不给你什么。

很多人想要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美差跟这种空想殊途同归,你想要赚钱多,就要用空闲时间换,你想要离家近可能要牺牲个人发展,等等。

只有明白了所有得得失都是基于“交换”,那么你就会明白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愿意用什么来换。

我们看到那些亿万富豪他们工作起来一副工作狂不要命的样子,他们也是用他们的时间和智慧来交换他们想要的企业的发展或者是事业的上升。

而那些想要钱要闲的想法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脚踏实地去认清自己有什么愿意拿出来交换的,这一点也很重要。是时间?还是知识?亦或者是其他?

4 关键词三:恐惧

我们都知道开始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时机是“现在开始”,但是同样我们看到现实中并非如此,很多人都有拖延症,明明已经焦虑的不行,可是拖延的人迟迟不肯开始行动?

其本质的原因在于:恐惧。来自内部的恐惧在于:只要开始做事,就要面临做不好的风险,这原本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可是拖延的人们认为那些做得好的人是直接可以做好的,所以对自己抱有怀疑的态度。因此,心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

而现实是越是有价值的事情,就越是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心平气和,认识到这是生活的常态。只有这样,才能心平气和地去做事。

来自外部的恐惧在于: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一个人开始认真做事,被嘲讽的几率要远远大于被鼓励。其实那些嘲讽别人的人多半是自己也做不好的人,因为真正做得好的人都知道做对、最好究竟有多难。而那些只会动嘴的人当然体会不到做成这事要付出多少努力。

5 关键词四:预演

作者举了自己学习编程的例子,当然由于条件所限,只要电源断了,就什么也剩不下了。所以他在写出程序之后,要一遍遍地阅读代码,把自己的大脑当成计算机,想象每一条语句的执行结果,重复多次,才小心翼翼地将程序输入计算机,反复审核是否有误之后才敢运行。

从此,他在做事情之前都会预演多遍,想象可能出现的状况,并且想好应对之法。经过大量的预演练习,让他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往往有出色的表现。而这一切被别人认为是他有天分,其实不过是大量练习的 结果。

我们有一句话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都强调了练习的重要性,而本书这个“预演”的观点在练习之上又增加了思考总结的成分,可以让我们想头脑风暴一样,想出各种状况并且准备好相应的策略。

当这一切准备好之后,我们做好一件事情的概率就会高很多,并且可以在别人面前“显得”游刃有余,增加我们的的自信心。

久而久之,就让自己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好这些事情。

作者关于如果预演还给出一个建议:用纸笔将自己想到的画出来或者用思维导图软件画出来,整理思路,并且在脑子里预演几遍。

6 关键词五:自学

我们现在读书强调各种技巧:略读、跳读、精读等等,但是作者一直提倡的是“一字不差地阅读”,并且认为一字不差阅读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读书之道。

他认为大多数人只能算是识字,却不能认为有阅读能力,因为很难做到只字不差地阅读,他在专栏中也在反复强调和要求这一点。他认为不会只字不差地阅读就会造成断章取义,无法更好地了解作者的意图。对于值得阅读的书来说就是暴殄天物。

而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位置。这种写作能力指的就是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有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的能力。

我们看到李笑来老师的文章也非常容易理解,基本不会有华丽的辞藻,但是他写出的东西你会觉得非常有力量,因为他的想法总是更加深入一步。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了解学习的进程。所有的学习过程从进展方式上来看都是类似的,蛋挞并不为所有人了解。一个说不上太蠢但也足够纯的幻想就是:只要努力,就可以不断进步。而实际上,进展是时间并不是线性关系,我们不能要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在遭遇平台期的时候也要正确认识。

7 写在后面

所有的路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前车之鉴来升级自己的大脑,让自己站在大牛的肩膀之上,尽管如此,学习和提高依然是困难的,我们需要面对现实,不断进步,却不可心急。

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喜欢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 ### 第〇章 困境 我们总会遇到“拖延症”的困扰,就比如说开我始写这篇读书笔...
    另一边阅读 1,023评论 0 1
  • 《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李笑来老师的作品。点击书名可以看到官方的全文。这是一本值得细细读,反复读的书。书中指出了一些我...
    raingu24阅读 896评论 0 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些文字是写给自己的,为了梳理思路,找出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之所以没有设为私密,是觉得万一有某个读者无意中看到了这...
    高大白real阅读 1,151评论 2 10
  • 四季豆我是真的不爱,在我家买的次数屈指可数。据说四季豆吃了对身体挺好,而且是当季蔬菜,我也就硬着头皮做了,味道比我...
    叶样悠阅读 58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