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妈妈

我的两个妈妈,一位是王女士,一位是高女士。王女士是给我生命的母亲,高女士是在我有限20多年生命中陪我更久的妈妈。称呼王女士是因为我对她了解甚少,而高女士,我们之间永远存在一种不会散去的隔阂感。

(一)

‘又发脾气了,真是随了妈了’。我总会这么想。不仅仅是外貌上的极其相似,甚至脾气性格也像是复制粘贴来的,又或者我知道她就是那样的,刻意传承,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证实我就是她的女儿,尽管我只得到了9年做她女儿的机会。

她的生命在2006年走到尽头的,死因不光彩,艾滋病。我不了解她,只记得她的样子,刚强果断,一个决绝又无情的爱穿红色衣服的烈女子。

父亲的前半生是悲剧的,出生起就带着满满的悲凉底色。奶奶是十里八乡都知道的“傻子”,爷爷贫苦,娶到一个傻婆娘得以传承香火,大伯、父亲、还有夭折的姑姑,他们都是那个年代的不幸。两个少年的尊严,在一个不足百户的村子里,被践踏得破碎。大伯性格软弱,读书读得死板,在一套自成的理论体系中安慰自己的不幸。在其他少年张罗找对象要结婚时,他深刻明白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家庭条件,娶了邻村的一个“疯”婆娘,一个需要用绳被绑起来的大伯母。比起大伯的安然接受命运,父亲更多的是不甘,他更像是要拼命的逃脱那个不太正常的家庭,所以,在有一个可以离开那个家庭的机会下,他选择了做上门女婿,进入到一个新家庭。

就在不远处的另一个村子,村子里王姓是大家族,王家的大家长叫王桐。王桐的第一任妻子因为难产离世,之后续弦后街上耿家的姑娘,半辈子生下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就是王女士。

王女士跟父亲第一次见到的情形大概是这样的:王女士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家里两个女儿的人家儿大都留大女儿在家,招一个上门女婿,生下一儿半女以延续香火,不至于断了家族,愧对祖宗。王家准备把瓦房翻新当作结婚新房,而当时的父亲,经历了调皮学生、叫卖商贩的多重身份后,把身份稳定在了一名瓦工上。当时的建筑行业不如现在那么规范,加上乡里乡亲的邻居关系,主家和干活的人聊得火热是常有的事,父亲的家境在周边十里八村也不算什么秘密。在一次主家管饭时,父亲吃到了耿老太太烙的饼,以至于后来他都会开玩笑的语气说:“当时和你妈结婚那块饼可起大作用了。”

在王家的几个老长辈的见证下,父亲跟王女士正式结婚了。婚礼的头天晚上,在村委会几个村官的主持下,父亲签下了一个字据,字据大抵就是承认父亲从此以后就是王姓村庄的一员,是王家的唯一儿子,而在百年以后爷爷的养老问题不由父亲负责。看来的确像是父亲从以前的悲剧家庭逃离了出来。

(二)

父亲和王女士的婚礼如期举行,谈不上奢华,但在父亲看来,这是他全新生活的开始。按照入赘规矩,父亲改姓了王,他也许从没想过把他名字前的那个字改为王是如何感受。

王女士是一位女强人,没有文凭,但是极其的机灵。在当时的村子里信用社成立储蓄点时,王女士当仁不让的得到了这个肥美差事,之所以称呼为美差,哪个人不希望自己家里是银行呢!储蓄点的成立不过是为了方便村民们存取方便,不必要跑到镇上操作,一切程序都可以在王女士这里完成。当然也并不算一件简单的工作,王姓村子是一个大村子,每天都会有进账、出账,每天的流水记录,再加上后来甚至邻村的村民慕名前往存储,所以王女士的“事业”也算是做得风生水起,至少在周边村子里,王女士能干机灵的形象立得稳稳当当。

上门女婿的父亲当然不敢闲着半刻,他明白所处的地位,家庭、工作都不敢怠慢,王女士的一句话在他听来就是“圣旨”似的存在。王女士是一个聪明人,也是一个俗人,她爱财,更爱指挥父亲去赚钱。王女士的聪明就在于能看准市场,她就像军师一样指挥着家里家外大大小小的所有事情,而父亲,就是王女士军师的那个践行者。夏天卖瓜,冬天卖菜,平时转街收个粮食,偶尔鼓捣出个苕帚、簸箕,这些都不稀奇,王姓村子里谁还不知道王家出了一个能干的勤快女婿呢!

如果说父亲从原生家庭带来悲剧生活中逃离了出来,那么可怜的父亲的人生中的又一段悲剧仿佛刚刚拉开帷幕。

父亲能吃苦,他接受着赋予他“王”姓的这个家族的一切指令。他的生活不比之前轻松,甚至很难。上门女婿到底不是儿子,王女士爱父亲吗?我不觉得。二十多年的人生中,关于他们之间的记忆只有几个电影情节一样的片段。不幸的是,这些片段除了他们之间的吵架打架再没有其他的东西。

父亲左手小指是残疾的,残疾原因是王女士,不是因为什么浪漫的谁为了保护谁的爱情故事,就简单的因为王女士是一个太狠的人,下手太重。这件事情发生的年代甚是久远了,从我开始有记忆时,父亲的手指就是那样了,以至于我都不曾觉得父亲的手指是异于平常人的,又或者问问他当时的处境。父亲的伤绝不只是这一处,在一次爷爷热情地送来新鲜的黄瓜,而王女士当着老爷子的面把脆生生的黄瓜扔在家门前的垃圾堆上,除了父亲和他的父亲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无情和凄凉,旁观者更多以高姿态的身躯当作一个笑话。

王女士不爱父亲,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在另一次的吵架之后,王女士给和奶奶家在同村的姨姥姥打电话:“王明死了,你们来看一眼吧!”

当一行人带着祭品出现在王家大门口时,惊愕,心疼......王女士把她的恶毒和诅咒施加予她的丈夫,我的父亲。

父亲的父亲和王女士的父亲几乎是同一时期生病的,两个家庭的差距就在于王女士的父亲被送到市里的医院治疗,而父亲的父亲因为囊中羞涩甚至请不起一个乡间郎中,仿佛接受命运的安排,等待死神的来临。王女士拒绝了父亲回家照顾爷爷的请求,“你就在医院照顾好我爸,我带着妞妞回家看看你爸。”当王女士说出这席话时,父亲心里是说不清的感动。但是王女士到底是王女士,心狠无情,她并没有那么做。再得到父亲老家的消息便是爷爷的去世,父亲在这之前一直守候在市里的医院,他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该尽的孝道。因此,在处理爷爷后事时,他甚至不敢回老家,那个不足百户的村子,会又一次任意践踏他破碎的自尊。

(三)

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到坚固不摧的,像她的生命,又或者像曾经以为的亲密关系。父亲说:“太恶毒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

王女士大概是一个有秘密的女人,她和一个陌生男子带我去看摩托车杂技表演,车手炫酷的在墙壁上快速地旋转,我看不清楚那个陌生男人的脸,甚至我怀疑那是我的一场梦境,还是说,它的确是发生过的,只是无情的时间抹去了我的记忆。时间最无情,我竭力想保存下来的情景总是在一点点褪色模糊。

王女士后来经历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情,一个极罕见的她的无助的场面在我记忆的最最深处。那个画面中,她头发是凌乱的,在某一个看着无比破落的地方,面对来接她回家的我,父亲和姥爷,她目光失了神,双臂紧紧环抱着一个电线杆,大喊的哭闹。可能是睡着了,再次睁开眼睛时,我被王女士抱在怀里,王女士仔仔细细地盯着我看,满眼泪痕的轻轻地对我笑了一下,没有人知道,我在后来的后来直到今天,有多怀念那个笑容。

回家之后没多久的王女士就生病了,感冒,发烧,过去无比强大的那个女人好像一下子就娇弱了起来。长久的感冒发烧不恢复不是好兆头,父亲带王女士去了县里,县里的医院到底医疗水平达不到,查不出病因,只让留院观察治疗,但是病症一天天的加剧终于让医生们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程度。

“她这病可能是血液有问题了,建议转到大医院去吧,尽快。”医生给出了转院的建议,父亲连夜联系了车准备去北京求医了,此时的王女士已经虚弱到甚至没有说话的力气,可见她已经病到很严重了。北京的医院并没有收下王女士这位患者,县里的医生打来电话让回到郑州的某个医院,马不停蹄地回到郑州住院,办理手续,抽血化验,很快,王女士被确诊为艾滋病,换句话说,只有等死。王女士得病的原因跟那次她含着眼泪对我笑是有关系的,我想。

我到现在仍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当然不想向父亲询问,因为那段岁月,应该是保留在我们内心中最脆弱的一块玻璃,这块玻璃它没有被修理成光滑的边,所以一次又一次刺拉着我们的心房,我们相互默认地不提及这事儿。

生病的王女士也爱美,在生病前,她是第一个把红色大波浪的发型带回我们那个村庄的,她最喜欢的裙子是黑底白点的裙子,我敢说,那件裙子,即便是放在今天,也还是潮得不像话。

王女士知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渴望再穿一穿那件裙子,只是我最后一次见她给她带去的,不是她想要的那件。

某一天我从别人家回我家时,看到了大门前的拖拉机上摆放着一樽冰冷的冰棺时,我明白了,王女士只陪伴了我9年就要离开了。父亲抱着我痛哭,我们无助又可怜。丧事操办得很简单,王女士的住院花销不是一笔小数目。

(四)

父亲原本就是脆弱的,他脆弱着生活了半辈子,他最初被笼罩在原生家庭的不幸当中,又经历了王女士的带给他的阴霾,不幸的是,王女士这片阴霾在消散时留给人们最后的印象是无助与可怜,让人在讨厌她的狠毒时不得不想先抱抱她,轻声地安慰她,“没事没事,都会好的。”父亲感受到了她的温柔,不舍得让她离开,可惜命运总是捉弄人,再多的挽留都是徒然。

完全处理好王女士的后事之后,我和父亲的生活得以继续。从2006年的某一天起,父亲成为了一个丧偶的中年男子,我成为了一个妈妈去世的单亲小孩。

王女士得艾滋病去世的秘密知道的人不多,作为她的丈夫和女儿,我们都害怕被当作HIV携带体,我们担心被亲人们抛弃,被这个村子抛弃。父亲和我一次又一次地做化验,好在每次化验单上的那一处都是“阴性”字样。

王女士生病前就固执的贷款买了一辆送货的大货车,在她生病期间,父亲需要每天陪床,货车上的生意一直都被耽搁着。直到后来父亲终于开始了努力赚钱,因为我们的二人小家是有债务的。直到现在,我都认为父亲一生的使命仿佛就是赚钱。2007年,我升了四年级,单亲家庭的孩子总会收获一些异样的东西,比如说,异样的目光。大概从小学起开始,我成为了一个极其敏感又自卑的人,我知道我和其他的同学伙伴的不同,人家早上是有人给梳头做饭的,人家完不成作业是会被叫家长的,但最致命的不同在于,人家可以说:“我妈妈......。”

王女士离开不到一年的光景,有邻居开始给父亲介绍对象了,我庆幸自己有机会成为一个正常家庭的孩子。可能是因为王女士死因不光彩,父亲相亲的几次都以失败告终。

命运的鬼使神差让父亲后来认识了高女士,也就是父亲现在的妻子,我现在的继母。高女士温柔,善良,但足够勇敢。

高女士的前半生不够顺遂。她生活的家庭不是她的原生家庭,她的亲生父亲在一次挖煤意外中丧命,她的母亲带着2岁的她改嫁,高女士成为了家里的长姐。再后来,高女士嫁给李家的长子李安。本应顺风顺水的生活被李安的突然离奇出走打破。李安离开时的高女士已经已经怀孕,没有人知道李安为什么离开,去了哪里,李安留下的只是一辆高女士娘家陪送的摩托车。李安离开的10年后,高女士有心重新开始生活,她的相亲对象中不乏有钱的,就在犹豫的同时高女士意外认识了父亲。父亲从见到高女士起,就决定忘记前半生的所有悲剧,他勇敢地向高女士展开了追求。

(五)

“你爸第一次见我的时候,穿了一件特别显老的土黄色外套。”高女士提到这个,还会忍不住扬起嘴角。

父亲和高女士之间的爱情非常艰难,他们经历了太多的阻碍,他们都应该感激对方没有在最难的阻碍面前放弃。

王女士去世之后,我和父亲仍然在王姓村子里生活。王女士的叔叔伯伯舅舅都在本村,得到父亲要再婚的消息时,他们凶神恶煞地从四面八方涌动出来,赶我们离开那栋院子,这一场驱逐一直持续了几年的时间,从“高阿姨”的称呼改为“妈妈”,从原本的亲密亲情变化为见面恶狠狠的瞪一眼,甚至唾骂两声的仇人......最终,这场闹剧似的驱逐战以一场官司结束。这中间发生的一切,都使得我难以原谅我的亲姨,我的舅舅们,甚至让我对我出生的那个村庄充满了恶意与憎恶。也许会有那么一天,我能忘掉了那些痛与恨,原谅了曾经亲人们带来的伤恨,像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王女士那样柔软。

高女士的到来给我的生活重新燃起了一盏灯,我终于不再是没有人管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我回家也会有一个可以称呼为“妈妈”的温柔女人。高女士的善良和温柔有目共睹,恶毒继母的故事完美避开了当时敏感又自卑的我,我似乎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了。初中去了县里上学,我也可以毫无忌惮地用“我妈......”这样的字眼了。从某一刻起,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好像是正常了。我和父亲的生活,高女士和她儿子的生活,我们这两个本不完整的家庭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成为一个幸福的新家庭。

大家都说,“那些你做不到的事情,时间可以”。 多冷酷无情的一句话,更无情的却是的确如此。

王女士已经离开13年了,我想竭力保留住她的模样,留下任何一件能让我缅怀她的物品。前年时,我决定为她纹身,纹身的内容是“I’m gonna be successful ”,这是我基于对她不足九年的的相识的了解,或许她对我的寄托会是如此。不得不承认,我很想念她,我爱她。

高女士总是太温柔,她带给我们现在家庭的东西是我和父亲从来没曾敢奢望过的。我习惯称呼高女士为“妈妈”,我会在众人面前维护她,“她是我妈,你认不认没所谓!”这句话曾经感动过高女士。但是血浓于水的深刻意义在于,高女士和我之间,总会存在消散不去的隔阂。

王女士,希望你在遥远的那边一切顺遂,高女士,请把你的后半生的幸福交给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安专业欧包培训课程 学面包蛋糕欧包做法哪教 学习...
    西点烘焙培训阅读 387评论 0 0
  • 他在我身旁走过 十厘米的距离 我的心差点跳了出来 镜子与口红都无法掩饰我的矜持 我假装不认识地瞟了一眼 哟!原来不...
    海梦夜眼阅读 722评论 5 3
  • 从公司离开已经是晚上十点。 网约车司机师傅看起来大约35岁左右的样子,很爱聊天。 "怎么这么晚还加班?你们不放假吗...
    希夷之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