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风情越南

岘港美溪沙滩 

第一次出国游选择了越南,原因很简单:不需要很多钱。越南,在我的想象里,是一种贫穷、落后的样子。去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风情万种,悠闲且迷人的国度。

2017年10月1日:南宁—河内

早上8点20从埌东客运站出发去河内,全程约9个小时。

大概中午12点到友谊关口岸,下车准备过境。在服务区兑换了10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303元。越南盾的面额特别大,花花绿绿又长得差不多,我没仔细看就揣在了钱包里。

因为是假期第一天的缘故,出境的人特别多。我们直接排在了大厅的门口,前面黑压压的一片人。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几乎没有向前挪动一步。人群中不时有几个越南女人招揽代办出境手续,每人收费150千盾。

我跑到最前面打探情况,五个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皮肤黝黑,目测是越南人,他们不紧不慢,平均三分钟放行一个人,有几分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

不二担心到达河内的时间太晚,决定花钱走快速通道。旁边有三个女生想跟我们一起,让不二去讲价(不二来越南之前学了一点越南语,他自认为跟人交流没有问题)。最后以每人130千成交。对方要求先收钱,我和不二给了她300千,三个女生给了她400千,她表示过境后再找钱。快速通道过境时间约15分钟,过境之后找她要50千,她装作听不懂的样子,我们也只好作罢。

在过境大厅白白等了两个小时,这是我们去越南之后犯的第一个傻。

过境之后继续坐大巴,在车上换上了越南的电话卡,不二把手表往后前调了一个小时。

进入越南之后,窗外的景色变化不大。道路两边是绿油油植被,房屋矮小且疏散开来,感觉就像中国的小镇,只是街头的英文牌有点违和。

到达河内的时间是晚上6点钟,天已经黑了下来。来越南之前不二已经预定好了酒店,下车的地点离酒店不远,不二担心找不到路,建议打的去。

车站附近的的士很多,一个越南小伙热情地带我们上了车,不二把酒店的地址指给他看,问他how much,他用中文说了两个字:“打表”。我们两个被他这句蹩脚的中文逗笑了。在车上,我一直盯着表盘,数字跳得很快,因为本来越南盾面额就大,我也没有在意。

大概十分钟到了目的地,表盘的数字是710,因为语言不通,我不知道具体该付多少钱,给了他一张10万盾(折合人民币33元)。他不接,连连说no,搞了半天我们才明白车费是71万(折合人民币234元)。我又气又急,钱包里总共只有60多万了,我当时的想法是把那张50万藏起来,把剩下所有的零钱都掏给他,我一边往外掏钱,一边祈祷他别那么贪婪。他一直说no,还说go to the police,但车子并不开动。我掏钱的时候很小心,因为钱包里还有很多美金,万一被他发现,他估计要拿走100美金。不二看我不停地往外掏钱,也有点急了,他往回抢回了一张,把剩下的给他,拉着我下车了。

整个过程我都有点蒙,直到下车我都不知道自己付了多少钱。我正要感激不二的英勇,他说了一句:“我们被宰了60万。”我一看钱包,不二抢回的那张是一万盾,50万盾已经不见了。

我的心情一下子差到了极点,开始朝不二发脾气。我不认识越盾,稀里糊涂付错了钱,他明明很清楚,却不提醒我一下,这是我最生气的地方。还有就是那个的士小伙的态度,让我觉得很难受。

不认识越盾,没有准备小面额的钞票,这是我们在越南犯的第二个傻。

就这样一路吵到酒店门口,我还是气未消。放下行李之后,我气鼓鼓地跟着不二出了门。

这次所有的攻略都是不二做的,我就是一个带着眼睛和嘴巴的行李。我们住在河内三十六行街,他带我沿着还剑湖溜达。他提议去看水上木偶戏,票价20万,我还在生气,没有赞成他。(这是在越南的第一个遗憾)


河内还剑湖

三十六行街的夜晚非常喧闹,法式建筑加越南风情,各国人民觅食踊跃,气氛和谐。沿路各种各样的street  food,越南最有名的食物就是粉/Pho,不二带我进了一家店,点了两碗粉,味道很赞。我要了一个椰子,椰汁甘甜纯正,入口那一瞬间幸福的感觉简直要溢出来,顿时原谅了刚下车遭遇的一切。

吃饱之后开开心心跟着不二瞎逛, 他带我参观了河内大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十分具中世纪古风。当时正值做弥撒的时间,我只在最后排默默站了一会就退出了。

又闲逛了一会,见识了各色各样街头的板凳文化,国人大多觉得河内破败不堪不值一来,但偏偏欧美人又往死里爱它,满街都是西方人。在越南的第一个晚上,越南给我的印象是懒散、悠闲、大众和生机勃勃。

2017年10月2日:河内—岘港

早上6点钟起床坐 mini bus去机场,车票7万盾,我们给了司机20万,他表示没零钱找,又只好作罢。

飞机9点半飞,因为起的太早,一上飞机我就睡着了。睡到一半,突然醒了,发现飞机正剧烈地摇晃,还在快速往下掉。我吓坏了,心扑通扑通跳,双手紧抓扶手,手心里都是汗。奇怪的是整个机舱里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惊叫。我怕得要死,心想这下完蛋了,估计要交代在越南了。飞机晃动了5分钟终于停下来了,捡回了一条命。

下了飞机,发现岘港在下雨,而且天气预报说未来一周都有雨,我的心情一下子又变坏了。

酒店check in 的时间是下午两点,机场离酒店不远,时间充裕,我们又实在是怕了在越南打的,打算步行去酒店。跟河内比起来,岘港这座城市要繁华很多,沿街都是高楼大厦,十分具有现代气息。

走走看看,一个小时才到,途径了dragon bridge,很是欢喜。

酒店就在海边,开门就是美溪沙滩,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贪玩的孩子喜欢沙滩。待在屋里就能看见海和沙滩,我真是爱死了这家酒店。

下午三点之后,雨渐渐小了。我在沙滩上玩了很久,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在沙滩上坐着看海浪,这多少会让我觉得,大地和天空,海水和阳光,都在鼓励我继续热爱生活。


岘港美溪沙滩

晚餐不二想去吃海鲜,没找到靠谱的海鲜店只好作罢(这是我们在越南的第二个遗憾)。

2017年10月3日:美溪沙滩—海云岭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一看,外面又下起了大雨,天气预报显示连续三天雷暴。既来之则安之,跟不二坐在阳台上喝茶,像两个退休的老人。


酒店窗口往外看的景色

我问他的晴雨表怎么样,他说偏阴。我的晴雨表也偏阴,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喜欢下雨。

他说:“我们两个性格相差太大,磁场相互干扰,等哪一天我们的意念相投,晴雨表就能一起变晴了。”我听得稀里糊涂,或许他想表达的是爱的力量。

喝完早茶去吃早餐,越南酒店都是提供早餐的。我本来没抱多大的希望,等早餐端出来的时候我吃了一惊。每个人可以点3-4样东西,每一样都很精致也很美味。没想到我在越南最满意的一顿饭竟然是酒店提供的早餐。


早餐的时候有只小黑猫来蹭食

吃完早饭回房间,外面依然下着淅沥沥的小雨,不二不愿意冒雨去海边,他留在屋里休息,我一个人打伞去了海边。

海滩上的人很少,远处一些人聚在一起不知道在干什么。我跑过去看,原来是当地人在打鱼。他们在大雨中艰难地拉着网,拉了十几分钟才拉上来。


渔民打鱼

网里只有不到百斤的鱼,个头不大但特别鲜活,在沙滩上不停地翻滚着。几个渔民把它们按种类分拣了出来,除了几十条带鱼和十几条小鱿鱼,剩下的全是两三寸长的小海鱼。分完类之后,他们又把鱼平均分成一堆,每人领得一份就离开了海滩。

我一直在旁边观看,还不停地拍照。他们特别配合,举起鱼让我拍。有人问他们带鱼的价格,他们说4万一公斤,折合人民币6块钱一斤,生活在海边真幸福啊。

等我回到酒店,雨已经停了,太阳出来了。我和不二换成泳衣,去海边玩耍。美溪沙滩的海浪特别大,我被一个海浪拍倒在水里,连忙站起来,取下眼镜擦脸。不二说:“你把眼镜戴上,在手里拿着容易被冲走。”我听了他的话,刚把眼镜戴上,一个海浪拍上来,我们两个的眼镜都被冲走了。

戴眼镜去海边冲浪,这是我们在越南犯的第三个傻。

丢了眼镜之后,我们两个“蠢得死”都特别沮丧,没心情再玩水,准备退房去配眼镜了。

前台小妹特别热情,帮我们叫了出租车,让司机带我们去了眼镜店。老板人很好,虽然彼此语言不通,她还是帮我们配了合适的眼镜。两个眼镜才80万盾,似乎越南的消费确实低。

配完眼镜,接着下面的行程。我们先去当晚预定的酒店check in,又从酒店租了两辆摩托。

不二说要带我去海云岭,沿路欣赏灵姑湾的美景。海云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我跟着他骑着摩托车沿着海边奔驰,盘山公路,俯瞰海滩,马蹄形的狭长海湾向南北延伸。湛蓝的天空,平静的海水,漫山遍野不同层次的绿,还有那就在山脚圆润到恰到好处的海湾。风景特别美,但是阳光也特别晒。


海云岭

下午正热穿着短袖短裤,骑摩托车不涂防晒霜,是我们在越南犯的第四个傻。

从海云岭回来的时候大概是晚上6点钟,天一下子黑了下来。市内的摩托车越来越多,拥挤不堪。

我也因此可以近距离欣赏街边越南女孩的容貌,她们鼻翼宽阔、嘴唇丰满、身材婀娜、眼神散漫忧郁,皮肤是被亚热带的重重阳光漂洗过,有一种结合了亚洲人和西方人的神韵。还有就是她们身上那飘逸的越式旗袍奥黛,使她们的身材看上去都非常窈窕轻盈,无论是纯净的白色,还是艳丽的绣花,都韵味十足。

回到酒店我们两个都很疲惫,沿街吃了点street  food就睡觉了。

2017年10月4日:茶山半岛—巴拿山

一早,不二带着我骑摩托车去了山茶半岛,山茶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怀着崇敬的心情拜了拜观音就下了山。

11点钟我们骑着摩托去巴拿山,全程约40公里,出了市区在高速路上飙车的感觉特别爽。因为要在山上过夜,之前我一直担心摩托停在山脚下会被偷,到了之后才发现山脚下有摩托车停车场,前一晚的担心全是多余。

巴拿山的特色主要有四点:世界最长的跨山缆车、欧洲法式城堡建筑群、“越南迪士尼乐园”、拥有无敌自然风光的天然大气氧吧。

缆车票价65万,全程超过5公里,耗时28分钟,跨度1487米,是单线最长、落差最大的缆车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缆车行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低头看脚下层叠起伏的山,苍翠茂盛的森林和秀气美丽的流水瀑布,这种高度吓得我一动不敢动,光是这种惊吓就值回了票价。

花了点时间在半山腰上参观Le Jardin  D’Amour花园,极富浪漫气息的欧式花田,五彩缤纷,广阔的花园分为9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有不同的主题景致。

到达山顶已经是晚上5点钟,我们入住酒店之后没有多久游人全都下了山。山上的气温比较低,天一黑就下起了雨,欧式建筑群没有一点人气。我和不二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可以吃饭的地方,回到酒店一看,楼下就有自助餐可以吃,每人30万,我和不二已经是饥肠辘辘,体验了一把越南的自助餐。

吃完饭回屋的时间还早,我收拾了一下房间,换上了泳衣在酒店的室内游泳池里游了一个小时的泳才睡。

2017年10月5日:巴拿山—会安

昨天半夜睡着睡着,突然觉得胃里一阵难受,跑到卫生间吐了出来。吐完开始拉,拉完又开始吐,折腾了一个晚上几乎没有睡。

早上5点钟,不二说想去外面看风景,我强打着精神陪着他。

清晨的巴拿山如仙境一样美丽,云雾缭绕,似真似幻,大片法式城堡别墅群、歌剧院、教堂色彩艳丽,造型浪漫,犹如童话世界。行走其间,宛如走入了一个迷人的欧洲小镇,会有恍惚之感。加上游人还没上山,特别适合拍照。岘港三大灵应寺,其中一座就在巴拿山。巨大的白石佛像高27米,壮观祥和,我特别想爬到山上看一看,可惜身体实在是不舒服,只在小镇上走一圈就回去睡觉了。(在巴拿山的大半时光我都在睡觉,这是在越南的第四个遗憾)


巴拿山上的南瓜、玉米、苹果都是真的,好想咬一口

酒店旁边就是梦想乐园,是以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两本小说《地心历险记》和《海底两万里》为构建蓝图的主题游乐园,可玩性很高,是东南亚最大的地下机动设施游乐场,很有自己的特色,购买巴拿山缆车票之后这里的机动游戏几乎都可以免费玩。我睡觉的时候,不二就去了游乐园。

睡了一觉,精神好了很多,中午12点,我们下了山,骑着摩托回了岘港。停车场居然不收费,这也是让我意外的地方。

到岘港还摩托车的时候我还有点舍不得,两天的时间,在岘港骑着摩托车飙了200多公里,这是我在岘港最大的乐趣。

会安离岘港约40分钟的车程,公交车价4万每人,网上说只要2万,我也明明看到售票员收了别人2万,据说当地的餐馆、公交会收游客两倍的价格,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会安,越南语HoiAn,依稀还保留了一些汉语的韵律。越南虽曾饱经战火摧残,但会安就如它的名字一样与世安稳,岁月静好,是越南少有的没有被战火波及的城市。

走在会安的街头,感觉它就像一个江南小镇,临河而居的两层楼房还带着飞翘的檐角,家门边长养着葱茏的观赏植物,还有画眉鸟掩隐其间,配上红底黑字的对联,大有“忠厚古朴,耕读传家”的味道。但和江南古镇白墙黑瓦截然不同的是,会安古镇采用黄墙宗瓦的建筑风格,在异域去体会中华风情是难以描述的感受。


会安小镇

我们预定的酒店是一家home stay,条件稍微差了点,但是位置很好。入住之后,我躺在床上休息,昨天晚上一直吐,今天一天又没吃东西,初步判断是得了急性肠胃炎,这么一折腾,到会安之后我就发烧了。躺下之后发觉肚子不舒服,发现我来大姨妈了。我只觉得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力气,遣不二去街头买退烧贴,他不愿意去,还说风凉话。然后两个人就吵了起来,坐在房间里生闷气。

我赌气一个人去买药,他跟了出来。

会安,是个白天宁静的古城。天一黑,人就喧嚣了起来。夜晚的古镇实在很美,数不尽的彩灯,风情万种的店铺,温顺的河流,斑斓的船只,星星点点的传统灯笼下人语鼎沸,街边咖啡店里主唱歌手唱着上世纪流行的英文歌,要是我不生病,一切就都完美了。


买到了退烧贴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2017年10月6日:会安—岘港—河内

连续睡了十个小时,一觉醒来我已经完全康复了。不二也消了气,准备带我继续出去浪。因为身体的原因,我已经不能去潜水了,只好临时改成去椰树林拍照。

步行了一个上午才到椰树林,沿路见识了越南人的生活,学生三五成群骑车上下学,院子里种芭蕉和芒果树,一家人坐在客厅的地板上吃饭……来越南之前不二问我喜欢什么样的旅行,我说喜欢去见识不同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所以,会安没有白来。

中午回到小镇,发现了一个吃饭的地方,尝试了越南的薄皮春卷和贝类海鲜,味道很赞。

参观对面就是各种华人会馆,中国的会馆群落是会安建筑的精华,各种雕龙画凤,披金戴银,充分体现了南洋华人雄厚的财力。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花钱进去参观,就坐公交回岘港了。

回到岘港是下午4点半,回河内的飞机是晚上9点半。我们还可以在岘港待上5个小时。

沿路走向机场,随便参观了占婆雕刻博物馆和岘港大教堂,还在机场附近的街边喝了夜啤酒,吃了大排档。

比起河内,我和不二都更喜欢岘港。风景迷人,而且人很善良。花费不多,每样小吃都很美味。我们两个决定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去一次岘港。

到了机场发现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直到11点才起飞,到达河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钟。好在我们提前从酒店预订了接机服务,一下飞机就看到司机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不二的名字。我们两个灰溜溜地对司机说了声sorry,他的脸色很难看,一句话都没有说,闷着头把我们送到了酒店。

2017年10月7日:河内—南宁

河内的早上下着雨,回南宁的大巴车上午11点开,我和不二睡醒之后马上退了房。

从三十六街的bus站台去车站,车票只要0.7万,同样的路程,我们来的时候打的费是71万。

我们去车站的时间早了点,改坐10点钟的大巴。回去的路上很顺利,出境和入境也没耽误多少时间。

要离开了,有种舍不得的感觉。总觉得咖啡没有喝够,粉没有吃够,海滩没有玩够,风景也没有看够。芽庄和胡志明市也还没有去,遗憾的事情还有很多,要等着下一次再去实现。

去越南玩注意事项:

1、带防晒霜、太阳伞、长袖长裤

2、近视的同学准备一副隐形眼镜

3、多准备点小额越盾

4、带点美金备用

5、带点感冒药、退烧贴、创可贴等

6、巴拿山上有点冷,带厚衣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