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悔

魏春英/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哭了

我们笑着

我们抬头望天空

星星还亮着几颗

我们唱着

时间的歌

才懂得相互拥抱

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不是偶然遇见你,我哪里知道你的伤痛源于我的过失,这无以弥补的过失成为了我今生心中永远的悔。

                                ——题记

再有两年就该退休了。做了三十多年的教师,兢兢业业工作了大半辈子,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喜大悲。欣慰的是,我爱这份工作,爱我的学生,数十载心底坦坦荡荡,做事无怨无悔。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所在的那个小城,任课教师可以和农村教师置换一年。我符合条件,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小家,爱人刚刚退休,正好闲来无事。

我和爱人都是爱怀旧的人,无数次梦见山清水秀的家乡小镇。遂一拍即合,决定去小镇呆上一年,我继续教书育人,他闲居摆弄喜欢的花草,并重拾绘画。想想诗意恬静的田园生活,我俩竟像孩子一样充满了兴奋和期待。

春节后,置换的事情敲定了。我如愿回到了久别二十五载的家乡的一所小学。

六年级的一位女老师休产假,学校领导征求我个人的意见,我主动接任了六年级的语文课。说实在话,我喜欢学生,喜欢语文,我很享受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写作的快乐。

班主任杨老师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她热情地给我介绍班里学生的一些情况。

很快,我发现班里有一个叫王怡然的女孩子作文写得特别棒。她绑着一个马尾辫,文文静静的,那么美丽,那么可爱。不知怎么回事,第一次看到这个女孩子,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从王怡然的一篇作文《我的妈妈》我了解到这位女孩儿是单亲,爸爸妈妈两年前离婚了,现在妈妈独自一个人带着她生活。怡然在作文中写到:

记忆中,妈妈每天都不快乐。爸爸经常喝得醉醺醺的,回到家就拿我和姐姐撒气,妈妈为了保护我,经常挨爸爸的责打。我讨厌爸爸!

妈妈终于和爸爸离婚了,我既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妈妈不用为我再挨打了;伤心的是妈妈不得不离开我,去离家很远的浙江打工挣钱,我不能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了。

我现在住在外婆家,外婆非常疼我,可是我想妈妈,我想有一个完整的家。

……

读着王怡然的作文,我思绪万千,禁不住潸然泪下。

下课了,我把怡然叫到办公室,关切地说:“孩子,你外婆身体好吗?平时照顾你有困难吗?”

怡然腼腆地站在我身旁,声音轻轻地说:“外婆可亲我了,每天都给我做好吃的,可是她有风湿病,腿脚不太灵便。她最怕过冬天了。”

我非常想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心想:等找机会先到她外婆家里去看看,再具体确定吧。

清明前的一天下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放学了,其他孩子都回家了,我发现怡然还呆在教室门口。我用商量的口吻说:“怡然,这会儿我也没什么事,要不让我骑电动车送你回家吧。”

怡然有点不好意思,但看得出她很开心。她点了点头,默许了。我赶紧到办公室推电动车。然后披上雨披,顺手给怡然捎了一把小伞。

出了校门,我把伞递给怡然。怡然非常开心地坐在电动车后座,打开了那把红色的碎花雨伞。我俩在霏霏细雨中骑车缓缓前行。

怡然外婆家离学校只有三四里的路程,十来分钟就到达了。车子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门口停下了。

怡然迅速地下了车,冲院子里边高声喊道:“姥姥,我回来了!董老师送我回来的!”

只见院子里走出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姐,衣着朴素但极整洁。她腿脚的确不太灵便,见了我,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我快步迎上去,拉住了她的手。

她热情地把我让进屋子里,让我坐在椅子上,然后又去倒水了。我劝她别忙活了,坐下说说话吧。她坐在我的旁边,显得有些局促,我反倒像个主人,她则成了客人。

我问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她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我这辈子最对不住的就是我那闺女。”她突然哽咽了,“她是上学的料,可惜命苦啊!”

从她断断续续的讲述,我知道了她家里的一些情况。

“我一共四个孩子,三个儿子是哥哥,女儿最小,但从小学习最好。女儿上初中那会儿,仨哥哥陆陆续续到了成家的年龄,那时候家里穷,盖房子娶媳妇儿是大事。于是就商量着不让女儿念书了。

女儿喜欢念书,死活不愿意,后来念到初三,那年孩子他爹又患了哮喘病,不能干重活。实在没辙儿了,就又和女儿商量退学的事。女儿懂事,哭着说,只要期末考试不是第一名,就主动退学。

那年过了春节,女儿就没有再去学校。先是在家里帮我做做家务,照顾她爹。但这孩子就是喜欢看书,有时间就看,晚上常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一年后,村里一家幼儿园招聘幼儿教师,女儿应聘成功了。工资不多,就一百多块,但女儿很高兴。在幼儿园一干就是四年。

女儿十八岁那年,她爹因病去世了。家里的日子更不好过了。后来村里的一个媒婆上门说媒,说十里外的小王村有一户人家,家境富裕,父母勤劳能干,两个姐姐已经出嫁,家里就一个儿子,人长得还很俊。

女儿很快就结婚了。婚后继续在婆家小王村当幼儿教师。谁知王家那儿子是个游手好闲的主儿,自小父母娇惯成性,没有担当,更不知道体贴人,还特别喜欢喝酒。经常在外面喝醉,回到家就打老婆。女儿起初回娘家不和我说。时间长了,慢慢发现女儿身上的伤,我心疼啊!

再后来,女儿生了两个女娃,女婿就更没人样儿了,喝多了酒,动不动就拿她们娘儿仨撒气。为了孩子,闺女一直忍着。但是,忍耐并没有换回女婿的良心。

前年有一次,女儿的肋骨被那王八羔子打折了两根,她公公婆婆倒是心底善良,一直在医院照顾闺女。

但女婿还是老样子,一点也没长进。闺女出了院之后,铁了心要离婚,谁劝都没用。大外孙女儿留在了王家,小外孙女儿跟了闺女。

怡然他爸爸从来没有来看过孩子,倒是怡然爷爷奶奶经常会来看看,给孩子买一些衣服、文具之类的。”

……

怡然外婆说说停停,不时拿纸巾擦拭眼泪,我一边安慰她,一边陪着她掉眼泪。

怡然外婆指着身旁的怡然继续说:“这孩子跟她妈一样,爱读书。就是经常会想她妈妈。她舅舅的手机能让孩子跟她妈妈视频聊天,就是到春节才能回来。”

我问:“三个舅舅都外出打工吗?”

“是啊!”怡然外婆抹了抹眼泪,“他们都在西安,常年不在家。这两年媳妇儿孩子也都跟着去西安了,平时家里就我和怡然。”

我突然一想,孩子想和妈妈说说话,我可以帮忙啊!

我问怡然要她妈妈的电话号码。关切地对怡然说:“以后,你想妈妈了,就来找我,用我的手机和你妈妈视频聊天。”怡然一脸的兴奋,从作业本上撕下了一张纸,写下电话号码递给了我。

天色已晚,我起身告辞。怡然外婆要留我吃晚饭,我摆摆手说不用了!

见我要走,怡然麻利递给我那把小红伞,甜甜地说了声:“谢谢老师!”。我轻抚她稚嫩的肩膀,然后挥挥手说:“孩子,伞就送给你了!”

互道再见后,我骑上了电动车。此时,天灰蒙蒙的,细细的雨点伴着轻柔的春风,淅淅沥沥,如丝如缕般地飘落大地。渐渐地,整个天空雨雾弥漫,如烟如云地笼罩了一切。

一路上,我思绪万千,脑子里满是怡然母女的不幸遭遇。

过去,怡然妈妈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九年义务教育不用花钱。近几年,农村贫困生国家还有补助金,怡然可以安心地上学了,但是妈妈却不能陪在她身边。

返回学校,天已经黑了。雨点渐渐地大起来了,校园里特别寂静。我打开灯,从衣袋里掏出纸条,戴上老花镜,把电话号码输进了手机,输名字时,我又看了一眼怡然写的纸条,电话号码前写着三个娟秀的字:李清心。

我心蓦地一紧,忆起参加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在这所学校我教过一个叫李清心的女孩儿。时间不长,但印象很深,那女孩儿学习成绩优异,但后来好像突然不上学了。

我按照怡然给我留的电话号码,加了李清心的微信。特别标注了:我是王怡然语文老师。可能是上班忙吧,李清心没有马上回复我。

晚上九点多钟,我坐在办公室批改作文,听到手机叮当响了一声。我打开一看,是李清心通过了我的请求,在和我打招呼。

李清心非常抱歉地说,在电子厂上班每天下班很晚。我俩聊起孩子的事,我告诉她孩子成绩非常好,很懂事。以后想孩子了尽管跟我说,只要她方便的时候随时和孩子视频交流。

清心非常高兴,连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

我觉得怡然妈妈工作了一天,应该很累了,就说:“你先休息吧,有事及时联系我。”

那边敲出一行字:晚安!老师

最后又加了一句:谢谢老师对女儿的关照。请问老师贵姓?年龄?

我马上回复:姓董,五十三岁,两年后退休。

“哦?二十三年前我上初三时,教我的也是一位董老师,年龄应该和您相仿。”

我心中暗暗一惊,该不会这么巧吧?

“请问董老师的名字?”那边立刻敲出一行字。

我即刻也敲出了三个字:董美兰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电话响了,是清心发来的视频聊天邀请。

那边是急促而激动的声音:

“老师,我可找到你了!我你还记得吗?我就是你的学生李清心啊!你肯定想不起来了。那时候你对我最好了!………”

果然是她!果然是我教过的学生李清心!

夜里,我辗转反侧,久久难以入眠。 大大的雨点敲击在窗户的玻璃上,噼噼啪啪地响着。闭上眼,耳畔一直响起清心母亲揪心的话语:

女儿懂事,哭着说,只要期末考试不是第一名,就主动退学。

清心可爱的模样一下子浮现在了我眼前,忽而又化作怡然现在姣美的容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家乡农村的一所中学任教,教语文课兼班主任。

那年秋季,我接的是毕业班。班里有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面容清秀,温文尔雅,经常穿一件洗得发白的蓝色上衣,看样子像是男孩子穿过的旧衣服。

小姑娘名字叫李清心。

上学期期中考试,清心各科成绩都是班里的第一名,作文尤其出色。

临近春节,学校举行期末考试。我清清楚楚地记得,语文试卷的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李清心写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像董老师一样的语文老师。从构思到结构到语言表达,都非常完美,作文分值是40分,我真希望给她一个满分。

但是我当时对学生要求苛刻,批改作文从来不判满分,即使再好,也总是习惯性地扣两分!于是我大笔一挥,不假思索地用红笔在这篇《我的理想》后面写下了显眼的38分。

那次期末考试,李清心语文成绩是94分,各科总分成绩是643分,比第一名张攀岩低0.5分,排名位居全班第二。

放寒假前,学校统一组织隆重的发奖大会,各班前五名的都有奖状和奖品,另外还表彰一些进步奖获得者以及学校评选出来的三好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奖那天是腊月二十,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李清心没有到学校,有学生说她请假了。我没有多想,就吩咐其他学生把奖状和奖品捎给她。

之后的几天,爱人工作的小城招聘老师,分居近十年的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我全力以赴准备应聘。

春节过后,我去了应聘的学校工作,一呆就是半辈子。

……


那时候,通讯工具极不发达。我一直在小城过着平凡而充实的生活。随着时光的流逝,脑海中对于李清心的记忆只剩下那件洗的发白的蓝色上衣,还有那篇梦想做一名像我一样的语文老师的《我的理想》。

在那个年代,考学基本上是农家孩子出人头地唯一的出路。班里前五名一般报考重点高中,家里经济条件差一点的,就报考中专。中专毕业后国家统一分配工作,这是寒门学子求学的捷径。

各类中专学校师范类的学费低,就几百块钱。上学期间,学校还可以补助学生一定的生活费。一旦考上师范学校,生活上基本不用家里贴钱。

按清心平时的成绩,半年后,报考师范十拿九稳,当老师的理想马上就可以实现了。

可惜的是,那篇本来该得满分的《我的理想》,因为我的苛刻,得了38分。而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两分,竟然让李清心今生和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

我一直认为自己教书育人一辈子无怨无悔,谁料想一支红笔无意中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痛哉!此生我亏欠李清心的将永远无法偿还。

悔哉!余生我必须慎重挥动手中的那杆红笔。


                    2017.11.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