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儿童原创绘画的意义

绘画对儿童来说是一门语言,是对所感知事物的表达,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画什么题材,儿童都喜欢把自己的生活与情感融入到画面当中,用一种借物抒情的方式传递着自己的感受,这种满载着情绪与情感的表达方式最有震撼力和生命力,也最有说服力,是生命本能的一种体现。

其实儿童创作不需要先学习技巧再进行创作。通常人们都这样认为,觉得绘画是一种技能,是需要成人传授,手把手教学,殊不知绘画能力是人人都具有的潜在能力。儿童就能通过直觉创造视觉符号,用绘画作为语言进行表达,进行情感交流。

我第一次接触并了解“儿童原创”以及“不教而教”的美术教育理念,是从我的恩师黄发旺老师那里。在我从事儿童教育的10多年里,开始也走了一些弯路,但近几年我始终坚信,“原创”的路和“不教而教”的教育理念,肯定是正确的。

众所周知,原创艺术指的是人类个体对自身生存的感知体验和独特的美感创造行为。儿童画的珍贵之处就在于原创。杨景芝教授也曾指出:儿童教育,最本质的要素在于尊重和保护儿童艺术创作中最本真最纯洁的创作动机和成果。艺术教育的前提是认可儿童自身具有的创造潜能,立足于对儿童能力的信任,只有理解并尊重了他们独有的视觉语言形式,才有可能创造出科学的教学方法,使艺术教育回归正轨,不需要教儿童怎么作画,而是巧妙的去激励和顺势而导让他们怎样学会自己画。

(不得不说一个很可怕的现象,有的孩子一开始就接受着错误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孩子跟本连做自己的勇气都没有,哪里来的画自己的画?)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教育更应当如此,儿童是客观的,而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则是主观的,主观必须服从客观。儿童本身的纯真客观存在,那么对儿童的教育理念就必须符合儿童本身的特质特征。然而,现在很多的教育机构都在以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教学,强行灌输本不适合孩子当时阶段的技术技巧和过于深奥的理论。作为老师,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我们的理念会影响孩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着孩子们的一生,甚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我们应当也必须为这些纯真而美好的生命负责。所以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是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具备的。

从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坚持儿童原创这一教育理念十分适合目前我国儿童的特点。旨在于教育理念完全是从儿童的特质特征出发,以人为本,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和事实的证明。

有了正确理念的指导,还需要我们将其转化为适合我们自身的教学方法。每一个地域地区都会受到当地经济水平和历史人文特征的影响,因此每个地域地区的孩子,在具有儿童普遍特征的情况下,还具有地域特色,所以我们应当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违背儿童原创这一理念的基础上,思考并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有自己特色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也是叶圣陶老先生所强调的“因材施教”。

老师的影响和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明白,少儿美术的教育方法是可以自己设计并完美实现的。接下来欣赏几张孩子们最近的画作:


线描2班敬若昀的日记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线描2班徐榳熙的日记画


启蒙班沈蔚然的日记画



线描1班张岳灵的日记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因为读《中国小说史略》到一点钟(一边和朋友中秋闲聊一边想把他读完)断了一天。做了一个excel打算记录一下每天...
    落乎哉阅读 238评论 0 0
  • 雨和云很像很像不信你看一看 要下雨 必须要有云 先有云再有雨 如果它俩合体 就能召唤彩虹!
    纳兰欣欣_5f1f阅读 243评论 0 1
  • 今天第三节课是美术课,等我们上完操回来后,看见我桌子都摆在了一边,一大堆白白的A4纸,后面站着一些老师 他们都拿着...
    李佳欣311阅读 76评论 0 0
  • Today is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or International D...
    doooodles阅读 192评论 6 1
  • 嗯,你如四月的春风般温和 迎着你的温暖,是我 夹杂着淡淡的花香 以及清晨里的潮湿气 风悄悄的吹开了一朵花 那朵花是...
    黑漆板凳0阅读 62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