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的原生安卓是什么? 你真的了解吗?

对于各位手机发烧友和搞机佬来说,多多少少都会听说过原生安卓系统,很多甚至还用过,但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由于国内的环境,对原生安卓应该会比较陌生,小编作为一个长期使用原生安卓系统的资深搞机佬,今天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原生安卓到底是什么。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说说安卓系统。人们对于安卓系统的印象一般都只停留在各家厂商定制过的各种UI等,但那只是安卓系统的一部分,各家厂商所定制的系统UI等都是基于安卓开源计划AOSP(Android Open-Source Project),这是谷歌开源的安卓源代码,可供各厂商修改定制使用。安卓系统的另一部分是GMS(Google Mobile Service),也就是GAPPS,通俗说就是谷歌全家桶。GMS部分是收费的服务(非常强大实用)。AOSP和GMS加在一起就是人们所说的原生安卓,小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安卓系统。

看到这里,应该很多人都想问,原生安卓跟各家厂商有什么区别呢?

整体来说,对比厂商定制的系统,原生安卓的各种功能没有定制系统上的功能丰富。

缺少手机管家

如今国内的安卓定制系统,不管是热门的MIUI、EMUI、FLYME等,还是冷门的Smartisan Os,几乎所有国内的安卓定制系统,都会有一个功能丰富的手机管家,里面的功能之如垃圾清理、流量监控、省电管理、骚扰拦截等实用的功能,都集合在一个手机管家,国内大部分用户对其有极大的粘性。尽管原生安卓也有上述的部分功能,如骚扰拦截,但原生安卓的骚扰拦截设置开启需要多步完成,远不如手机管家便利,不符合国内用户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习惯。

特色小功能的缺失

原生安卓相对于很多国内厂商的安卓定制系统,缺少很多受大部分用户青睐的有特色的小功能,例如所有定制系统都有的主题切换、各种个性化设置、很多厂商系统自带的悬浮球、几乎所有厂商对大屏手机优化的单手模式、能在一个屏幕使用两个或以上应用的实用的分屏功能、很多厂商为玩游戏而提供的游戏模式、有画中画等功能,有些功能尽管原生安卓有,如分屏,但也只是很简陋的分屏,使用体验远不如国内的定制系统。

对各种流氓软件的管理控制相对较弱

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国内软件没有Google play的严格审核,国内人们常用的软件很多都是流氓软件,各种“一个启动,全家唤醒”,这也是手机越用越卡的主要原因。国内的定制系统有针对各种流氓软件进行监控,严控全家桶和链式启动,尽管流氓毒瘤软件的流氓行为层出不穷,但国内厂商的定制系统对其有一定的限制。而原生系统虽然到了安卓7.0之后对流氓软件也有监控,但由于谷歌对中国国情的不了解,原生安卓对流氓软件的抑制微乎其微。

那么,原生安卓是不是就真的这么不好用呢?其实并不。

原生安卓简洁且流畅

国内各厂商的定制系统,几乎都会把别的厂商的定制系统中的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添加到自己的系统内,以防止自己的系统在功能上落后于别的厂商。这样虽然功能越来越丰富,但很多不实用不常用的功能添加到系统里,使得系统越来越臃肿(参考MIUI)。原生安卓极度简洁,但该有的功能都有,而且原生安卓即使在低配置或配置落后的手机上也能极其流畅,往往各位手机发烧友和搞机佬提到原生安卓,都会提到他的流畅性,尽管国内定制系统发展到现在流畅性也有一定的保证,但小编个人认为其流畅不及原生安卓。

优先体验最新系统

现在最新的安卓系统版本为安卓7.1.2(安卓8.0只推出了开发者预览版在这先不算),但由于安卓系统的碎片化,各个厂商不愿为旗下的设备适配最新的安卓系统,当今安卓系统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为安卓5.x和安卓6.0,安卓7.x的份额只有不到5%。能使用原生安卓的只有谷歌推出的Nexus和Pixel手机和平板,这些设备往往都能比别的厂商更先使用上最新的安卓系统,即使是谷歌官方不进行适配的老设备,在第三方romer的努力下即使在多年之后也能使用最新的安卓系统(2012年Nexus4也能流畅运行今年最新的安卓7.1.2)。

强大实用的谷歌服务

原生安卓比国内定制系统好的一个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能使用谷歌服务(国外其他厂商也有谷歌服务,但在原生安卓上使用最佳),只需一个谷歌账号,就能使用整个谷歌生态,强大的Google Now、谷歌云服务、谷歌地图、Google play、Gmail、谷歌相册(十分十分好用)等(之后小编会写一篇谷歌全家桶的详细使用体验,有兴趣的可以订阅小编,发布之后第一时间观看)。比起国内的那种参差不齐的厂商提供的服务,个人认为凭谷歌服务这一个点就能秒杀国内的厂商。

小编作为一个资深搞机佬,有7年的玩机经历,使用过的安卓定制系统非常多,国内的除了zuk的没有用过,其他基本都有使用过,国外的三星的4.4和5.x还有6.0的系统都使用过,个人认为最好的就是原生安卓(后面小编也会写一遍我用过最好用的国内定制系统的使用体验,暂且先不说使哪个厂商的,有兴趣的可以订阅一下)。如果有想体验原生安卓的朋友,可以购买nexus6以后的机型,或者在自己的手机上刷入第三方的类原生系统,如cm、魔趣和lineage等,在刷入gapps,这样也能有原生安卓的体验。

Pixel研习社每天都会为大家推荐一到两款的安卓佳软、跟大家分享关于智能手机的一些知识,或一些关于手机圈的热点看法,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在评论区跟小编说,喜欢我的可以点一下订阅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