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6 转座子-转座重组-分析转座的实验

http://mooc.guokr.com/note/19349/

Lecture 11: Mechanism of Transposition转座机制

Segment 1: Introduction

  • 基因重组分为三大类:
    同源重组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两个基因之间发生同源重组的概率取决于它们在染色体上相隔的距离。如果它们在同一染色体上离得很近,那它们同源重组的概率就比较低;与此相反,如果它们离得很远,那它们之间发生同源重组的概率就会高得多。可以通过研究特定基因之间同源重组发生的概率来推测它们在染色体上的排列顺序。
  • 位点专一性重组 (conservative site-specific recombination)、
  • 转座重组 (transposition):一段DNA序列从基因组的一个位置“跳跃”到另一个位置

Segment 2: Introduction to Transposable Elements转座子

转座子 (Transposable elements) 是一类在染色体中可移动的一段DNA序列

VDJ重排

Segment 3: History and the Three Classes of Transposition

  • 芭芭拉·麦克林托克 (Barbara McClintock)在玉米遗传学研究中通过研究玉米粒颜色的不同首次发现了转座子

  • 转座因子分为三种不同类别:
    第一种 经典DNA转座子 总是DNA构成,并且转座后还是DNA。经典DNA转座子又分为两类,一类是每次移动都会进行复制;另一类是移动时不进行复制。
    第二种 类逆转录病毒转座子,包括逆转录病毒和类逆转录病毒转座子,会有RNA作为中间产物,但实际上当它们处于DNA阶段时,其重组机制和经典DNA转座子非常相似
    第三种 非病毒家族转座子

Segment 4: Defining DNA Transposition and Transposons定义基因转座和转座子

转座子结构

Segment 5: 转座机制-剪切和粘贴Transposition Mechanism - Cut and Paste

DNA两端剪开
剪切下的转座子通过一步酯基转移反应攻击目标DNA上的两个磷酸二酯键,以插入
插入宿主DNA,之后把切口缝合

Segment 6:转座子切除机制 Transposon Excision Mechanisms

为了产生剪切粘贴型转座,就要使转座子两端出现双链断裂,将其完整地从旧位点切出来,移到新位点
,进行此反应的方法有很多种,这里说三个有趣的例子。

Segment 7: 复制型转座机制Transposition Mechanism - Replicative

Segment 8: 类病毒的反转录转座子的转座机制Transposition Mechanism of a Retrotransposon

Segment 9: 区分不同的转录机制Distinguishing Between Transposition Mechanisms

Lecture 12: 分析转座的实验Assays for Transposition

Segment 1: Assays for Transposition

Segment 2: Sectoring杂色图样 Assays

菌落的白色面积越大,说明含有转座子的含量越高
转座子本身携带者redGene,但只有进入宿主细胞之后才会表达,所以被转座子侵占才细胞都会变红

Segment 3: 交配实验Mating-Out Assay

利用了转座生物表型变化,称为接合实验或交配实验

donor cell 包含chromosome、donor plasmid和F(conjugal) plasmid三部分,其中黄色的显示抗药基因
将donor cell与受体细胞混合,一种可能是只有conjugal plasmid移到了受体细胞
或是带着转座子的conjugal plasmid移到了受体细胞

只要看受体细胞对何种抗生素敏感或耐受,就能知道转入的类型及发生频率
这个实验通常会有三个结果:

第一个 受体细胞耐氨苄西林 对四环素和卡那霉素敏感
第二个 受体细胞耐amp和tet,但对kan敏感
第三个 受体耐amp、tet和kan,这说明供体质粒和F质粒融合在一起,一起进入受体细胞,采用了前面介绍的复制型转座机制

Segment 4: Sleeping Beauty

从人类细胞中得到无活性的转座因子序列,从这些序列信息中,试图重拼出原始转座子的样子
通过重拼序列 ,得到有活性的原始转座子,这种重组实验有几个不同的版本,这个版本叫睡美人,因为这些因子在沉睡了很多很多很多年后被重新唤醒

只有当neo耐药基因和transposase同时存在时,才能促进耐药性菌落的生长,如第三列所示

Segment 5: Genomic Southern Blot

这能观察全染色体,但只探查特定序列

Segment 6: 反向PCR Inside-Out PCR

Segment 7: Conclu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