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经常会犯的24条错误「职场清单」


图 | Freepik

Nice Girls Don't Get the Corner Office: 101 Unconscious Mistakes Women Make That Sabotage Their Careers读书笔记


如果你:

☞  常帮同事做事,却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

☞  努力工作,却没有得到上司的赞赏。

☞  想要了解女性如何在职场向上爬。

推荐你看看 Nice Girls Don't Get the Corner Office ,目前有英文原版书和电影,书上列出了101条职场女性会在无意识犯下的错误。


- 1 -

职场规则(#01-14)


错误#03:努力工作

只是靠努力工作是无法给你带来高薪和晋升的。抽出一点时间和同事交流,建立关系,这些也是成功的要素。

➤  努力工作是之一,不是唯一。


错误#04:完成别人的工作

因为看不过去或心急想要完成工作,而为别人承担责任,完成别人应该完成的工作,这样只会拖累你自己。

➤  和大家一起干。


错误#08:等着人给你想要的东西

勇于索取你应得和你需要的东西,不要等着上层主动给你,大声说出来。

➤  “他们会觉得我贪心吗?会觉得我烦吗?”。不要想太多,相信你的直觉。


2 -

职场作为(#15-30)


错误#16:需要被人喜欢

因为想让别人喜欢自己,而附和对方或无回报地帮助他们,这样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记住,要让对方喜欢你,也要赢得他的尊重。

➤  让人喜欢你可能需要假装,让人尊重你只需要做你自己。


错误#18:因为面子或被笑话而不敢问问题

问问题其实是一个有自信的表现。你会问问题表示你会思考,你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胆识表达出自己虽然自己不懂,但“不耻下问”。

➤  如果怕问到傻问题,先把问题列出来。


错误#22:担心会得罪或冒犯别人

面对困难或冲突,不需担心对方会产生不快或对自己造成误解。再三地压抑不说,长久会有内伤的。

➤  如果别人因此不理你或恨你,那是他的问题。


-

职场思维(#31-44)


错误#32:承担全部责任

不要包揽所有的工作,承担全部责任。要懂得授权和分配工作。

➤  其它人的工资不会发给你,公司获得的利益你不能享受全部。搞不好还要额外付医药费。


错误#34:完全服从权力

学会区分权威和事实,权威不代表正确。

➤  如果“权威”不接受你,那他只不过是一个狐假“唬威”。


错误#36:不介意回报

付出了就应该有相应的回报,不管是老板还是同事,不要不好意思。别人习惯免费了,就会不断地索取,到时你要回报就会招冷眼。

➤  你也可以把自己的付出说出来,或在付出前说好前提条件。


错误#38:公司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记住,你不是为了工作而生活,不要让工作成为你生活的全部,和亲人朋友相处多点吧。

➤  20几岁需要奋斗和付出,但20几岁也是学习和获得的最好机会。


-

打造个人品牌(#45-55)


错误#45:没有为自己建立品牌

清楚地标识你自己,专注你的核心能力,并让其他人知道你的专长和优势,建立自己的品牌。

➤  如果你觉得有比别人更好的方法,那就是你的能力。


错误#48:等着被注意

搞清楚你的核心能力,有机会就宣传。 等待别人注意你只会让你原地停留。

➤  不好意思是吧?婉转点也行,比如利用你的专长和优势偶尔帮同事解决问题,在会议上偶尔提出你的建议。


错误#52:直接讲出自己的想法

宣传你的想法/提议,不要无偿地贡献。前提是确保你已经充分了解你的想法/提议的实施。

➤  其实这个是需要准备的。你的想法/提议可能是第一次想到,但是如何被你想到,还是决定于你的知识和经验。


-

说话技巧(#56-72)

用语,声调,语速和语言组织。


错误#58:多余的解释

不需要给过多的解释,当你阐述一个观点时,只需要补充2-3句的说明。然后不出声,等其它人的回应。

➤  说多错多,也是不自信的表现。别人有问题自然会问。

错误#60:抱歉

不需要每次都道歉。或者借道歉来减少冲突。道歉就说明是你的错。偷偷地计算你每天道歉的次数,有意识地将道歉用在真正需要道歉的错误上。

➤  礼貌在职场上的加分不多,尊重你自己。


错误62#:使用修饰语

不要使用“有点像...”,“我只是...”,“可能我们应该...”的语气,这样只会消弱你的立场,要直接清晰地表达你的观点。

➤  如果不敢太过肯定,可以将修饰语改为数据表示。


-

外表形象(#73-86)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所产生的影响力和信任度,是来自语言、语调和形象三个方面。它们的重要性所占比例是:语言占7%;语调占38%;形象占55%。


错误#74:占据很小的空间

当你在做演示,坐着或者只是站着,都要尽量地占据多点空间。更多的空间显示你有更多的自信心。

➤  不想太明显?你只需留下别人想进也进不了的空间就行。


错误#77:斜着头说话

斜着头说话会使你说的话的份量减轻。如果你是在表达一个重要的信息,一定要避免斜着头。你可以斜着头听别人说话。

➤  一直保持拉紧脖子后面的皮肤就行,对你的颈椎也好。


错误#83:坐着时,双手放在桌子下面

在会议中,将双手放在桌子下并稍微向前倾斜。 这会在无形中降低了你的自信心。

➤  手互握放在桌上,同时锻炼胸部。


7 -

回答反应(#87-101)


错误#89:做笔记,拿咖啡,复印文件

拒绝!如果有人再叫你做,礼貌地拒绝:这对我是一个大问题。

➤  “让前台做吧!这不是我的职责,而且我要对得起我的工资。”


错误#91:展示太多的耐心

不要太过耐心地做好人。要求在几时完成就几时完成,你没有时间等他/她完成。错了就是错了,就算是小细节也要提出来。

➤  不忍心就给第2次机会,不过还是要说出来让对方知道他的错误和机会。


错误#92:接受没有机会提升的的任务

不要马上就答应完成某项任务,或认为不接受的话,会让人觉得你不领情。不管怎样,先把这个任务了解清楚。

➤  “我可以了解一下这个任务吗?我担心我时间/能力可能有限。”


错误#98:最后一个发表意见

不要因为有人在说就不先发表意见。你等得越久,更有可能被别人先捷足先登。

➤  不需要想太多。你出声了就已经有60%以上的人崇拜你了。


“太好了,学了这些我就能成功了!”

错!这些只是指引而已,是给大众看的。你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我建议挑其中的一条,最多两条拿来练习。


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下面的关键词获得101条错误清单(PDF英文版)链接:

好女孩坐不了头把交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协议 Resource,URL,Request,Response,Headers http 请求的是资源R...
    Sharise_Mo佩珊阅读 664评论 0 4
  • 使用LocalDate、LocalTime、LocalDateTime这三个类的实例是不可变的对象。分别表示使用I...
    编程界的小学生阅读 832评论 0 1
  • 蓝天、青天、白天、冬天、夏天、回南天 有你的日子 便是晴天 黑色、白色、红色、黄色、蓝色、紫色 我画不了你的姿色 ...
    以梦喂鱼阅读 164评论 0 1
  • 01 想在这里问问宝宝们,你人生中赴过的、最尴尬的饭局是哪一场? 今天说说饭局。 中国人的饭局,包含的东西太多,借...
    微橙子阅读 1,8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