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金银花的日子

跟爸妈通电话,老爸的腰疼又严重了,老妈说是采金银花累的。因为老妈要给大哥家看孩子,所以家里的花子主要是老爸来采。

真快呀,又到了一年一度采金银花的日子。

先来科普一下…

金银花是我们日常生活非常常见的一种草本植物。金银花,正名为忍冬(学名:Lonicera japonica Thunb)。金银花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上品。金银花一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因近代文献沿用已久,现已公认为该药材的正名,并收入《中国药典》。此外,也有“银花”、“双花”、“二花”、“二宝花”、“双宝花”等药材名称。

金银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

我的家乡—临沂平邑有“金银花之乡”的美称。这里的家家户户基本都种金银花。虽然金银花花期很短,只有三四月份有,但是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金银花贸易,主要通过早早的的集市贸易方式。

小的时候对金银花真是又爱又恨啊。

每到采金银花的日子,天气就开始热起来,家里也开始忙碌起来。以前家里不只是种金银花,还种着樱桃园,这两者共同点就是都是一旦成熟就等不得,樱桃熟了摘不下来就熟透了,很容易坏,不好保存,而且会被小鸟吃掉,金银花来不及采下花枝会开花,就不值钱了。

所以摘樱桃和采金银花就是和时间赛跑。这两者的交织在一起,就把爸妈忙坏了。我和哥哥们自然也是要帮忙的。

我喜欢这种忙,是因为一方面有樱桃可以随便吃,而且老爸带我去县城卖樱桃,每次卖完就会给我买几根油条吃,小时候吃上油条可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呢。

另一方面,我们会帮忙采金银花,但是不是白白的帮忙,爸妈会在一天结束的时候给我们称一称采了多少斤,然后付给我们钱,虽然不多,但是感觉能挣到钱也是开心的不行,当然采起来就会特别有动力。

更多的时候对这种忙是厌烦的。

因为摘樱桃和采金银花都是体力活,摘樱桃还好,在树底下,不会很晒,而且爬树爬梯子也很有趣。但是采金银花就枯燥劳累多了,特别考验人的耐性。

印象中,金银花上沛的时候,爸妈都是从早忙到晚的,从天不亮四点多爸妈就起来收拾好早饭午饭,出发了。

我和哥哥们可以多睡一会,然后吃点东西再出发。

到达地里刚开始干感觉还不错,漫山遍野都是金银花,特别漂亮,香气扑鼻,围绕着你,空气清新的让人神清气爽。而且一开始体力很好,不冷不热,很舒服。

到中午就是最难熬的时候了,大太阳烤的你无处遁形,虽然带着大大的席帽子,但是热气逼人,汗水顺着脸颊不住的流下来,全身都汗湿了,黏糊糊的,穿的少了,晒的皮疼还晒的特别黑,穿的多了自然热的受不了。

流汗多,就特别容易渴,也累了一上午,耐性也受到了消耗。又热又渴又饿又累,那种感觉当然煎熬了。

爸妈看到我们烦了,也不好好干了,就会不忍心的让我们回家凉快凉快,睡一会,等太阳不那么毒的时候再回来,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将采好的倒在袋子里的金银花背回家晾晒起来。

晾晒金银花可是技术活,金银花能不能卖个好价钱的关键不在于采,而是取决于晒的怎么样。

如果中午是不能直接撒在平房上晒的,因为地面太热,直接撒上,很快就晒糊了。这时就要洒在专门的晒金银花的框子里。

我们可以休息,但是爸妈却一直不休息。他们顶着特别毒辣的大太阳,然后拼命的抢在金银花开花之前把他们采到篮子里。

当时不知道他们的胳膊有多么的酸,他们的脖子有多么的累,他们的腰有多么的疼。

小时候就觉得爸爸妈妈好像是超人,他们也不会抱怨特别累,他们什么事情都能搞得定。

到晚上天都黑了,七八点左右,爸爸妈妈才终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地,回到家里,然后开始收拾做饭。

这种特别忙特别累的日子,要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几天之后,我们就已经非常厌倦了这样的日子。心里就老是想什么时候能采完呀,什么时候能结束呀?

后来才知道这样的花季虽然让人讨厌,但是大人们都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忙,所以才有收获。他们恨不得能忙上几个月,这样就可以多卖几个钱。农民们的经济收入也无非就是指望通过劳累来赚取收获了。

等到金银花采的差不多的时候大家就不怎么忙了。但是呢,我们家依然是忙的。

金银花采完了第一期,会有陆陆续续的第二期,第三期,但是都不会多了,有些人家就不采了。也有很多忒别勤快的人天不亮就去采,采完了自己的顺便会采别人家的,一般也没有人在意。

老妈就是属于特别勤快的人当中的一个。天还不亮,4点多老妈就挎着篮子,或者背着框箕就走了,零零星星的金银花要把篮子装满需要漫山遍野的跑很多地方,到八九点妈妈就回来了,我们才刚起床,妈妈总是能收获一大篮子,倒在屋里的水泥地上,很多…

妈妈的裤腿总是湿漉漉的,湿到膝盖以上,脚都泡的泛白…一定是很难受吧,也一定很累吧…

我和哥哥们需要将妈妈满山采来的金银花里的花叶挑拣出来,因为妈妈采的特别快,就会带很多的叶子,只有挑拣出来才能卖个好点的价钱…

有时哥哥也很烦,为啥妈妈老是受这个累,还连带着我们都要受累

但是每次赶集时,妈妈都会用卖金银花的钱买一些水果,我们也是吃的特别香,就又不抱怨累啦…妈妈每次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吃相,都笑的特别满足…

金银花彻底没有了的时候妈妈也不闲着!开始撸花叶,一袋子一袋子的撸下来,也能卖钱,只是并不值钱…

妈妈依然天不亮就出去了,一袋子一袋子的撸下来,好几袋子也就换几块十几块的…妈妈的手爬上了一层一层的茧子,妈妈的脸胳膊晒的黝黑,看上去更瘦了…

想一想妈妈一直一来受过的累真的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又到了采金银花的日子,妈妈却不像以前那样忙了,因为要看孩子,要让嫂子腾出人力来采花子,爸妈也年纪大了,一受累就浑身不舒服…但是他们却从来不会因此而让自己多歇一歇。

从我记事起,就从来没见过爸爸睡一个懒觉…

我们都长大了,哥哥们挣钱也多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但是我们会对爸妈说的最多的话是:“少干点吧,歇歇吧”

说一百遍,一千遍,爸妈还是那么能干,浑身酸疼也干

她们是想只要还能动弹,就让儿女少操点心少添点乱…虽然我们觉得她们保持好的身体才是真的少让儿女操心…

但是父母的爱啊,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一辈子为儿女操心,一辈子为儿女着想,一辈子不求回报…

我们都已成家,为人父母了…

很少有时间陪在他们身边。

多想再陪他们采金银花呀,这回我们肯定早点起床,中午我们坚持着,一定要让爸妈回家凉快凉快,睡一个午觉…

多想我们买来水果,看着爸妈狼吞虎咽…

忙点好呀,忙说明爸妈还没有很老…

愿爸妈永远都可以在忙碌中感到满足,感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