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柯学佳·科学家》(01)最近的距离,最远的心

文/平果辰  图/网络

这么近,那么远

  〝爸,妈,我回来了。〞

   刚结束学校假期旅行的孩子,打开家门,把鞋子一甩,手上的背包一扔,往沙发走去,坐下。拿起原先放在茶几上的平板电脑,开始全神贯注地玩起他停了好几天的软件程序游戏。

   孩子出门在外,做父母的总是难免担忧操心。虽然孩子不过是参加学校举办的假期旅行好几天,孩子会有同学的陪伴还有老师的照顾,但是,父母依然还是会忧虑。这会儿担心孩子吃不好,那会儿担心孩子睡不好。

   知道孩子今天回家,孩子的父母早在厨房忙碌了半天,就想为离家数日的孩子煮一顿他最喜欢吃的美味佳肴。俩人一听到挂念已久的那把声音,赶紧把手边的活儿给停下,匆匆洗手后快步走到客厅,迎接他们的宝贝儿子。

   他俩一左一右地包围坐在沙发正中央的小主人翁,脸上都露出了个大弧度的笑容,眼神裡也洋溢着开心的光采。不同于双亲的高兴,小主角反倒显得有点儿冷淡,目无表情地专注于手边那他久违了的游乐时光,连头也不抬起来看看思念他的父母。

   〝儿子,你饿吗?饿的话先吃点饼乾,妈妈就快要把晚餐给煮好了。〞为人父母者的首要担忧,就是担心自己的孩儿饿着肚子。心爱的孩子回到家后,孩子那不能言语的母亲,轻轻地拍了拍孩子的手背,等孩子抬起头后,开始比起手语。

   〝我刚吃过当当快餐的汉堡和薯条,不饿,晚餐我就不吃了。〞终于把视线从手中物转移的孩子,在看完母亲的手语后,便迫不及待地又再把目光放回手中至宝,然后边玩边说了句话作为回应。

   〝儿子啊,来给爸爸抱抱,给我看看你有没有晒黑。〞孩子的父亲已好几日没见儿子,终于见着儿子了自然高兴。本能地便亲了孩子的脸颊一下,然后张开手臂抱住这他看着他一天一天长大的儿子。

   〝爸,走开啦!我都几岁了,不要老亲我。〞孩子对于父亲亲暱的动作很不满意,懊恼地抱怨后,用手擦拭面颊,还一脸厌恶。之后,又再埋头,继续用小小的手指在屏幕上滑来滑去。

   作为父亲,看见孩子有如此反应,孩子的父亲当下心里头揪了一下。可是,孩子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小时候老黏着爸爸,要爸爸抱,要爸爸哄的孩子。孩子已有了他自己的世界,那属于平板电脑内,缤纷又多元化的游戏世界。

   即使被孩子嫌弃,他很伤心,但孩子的父亲也没说什麽,亦没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只是把这份忧伤,默默地藏在心底。

   〝这次的假期旅行怎么样,好玩吗?〞身为大人的父亲,不会像孩子小时候要引起父母注意力,或是想要要求什麽时那般,使出撒娇与无理取闹这两招绝活。父亲,只是很含蓄地,想透过家常言语,与孩子交流。

   〝还不是一样,老师这不给那不准的,无聊。爸,今年我们会去那裡渡假?〞父亲想与孩子谈天说地,但是孩子却不愿多谈,宁可与冰冷的产品多些交集。他由始至今仍然连头也没抬起来,好好地望一眼已好些日子没见着的父亲。

   〝这次我们会去的地方很不一样喔。你猜猜看,我说你绝对猜不到。〞但是做父亲的,可不会轻易放弃。既然那话题孩子不想谈,他就换个方式,与孩子玩起问答游戏,然后展开与孩子的互动,就像以前一样。

   〝要不就是在我国,要不就是出国,再不就是今年哪裡都不去咯,有什麽好猜的?你要说就说,不说就算。〞问答游戏,是孩子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可是,以前喜欢不代表现在还喜欢。以往孩子最喜欢的游戏,现在通通都被虚拟游戏给取代了。对于问答游戏,孩子甚至觉得厌烦了。

   也许他甚至忘了,在他没多远前的小时候,他最爱的,就是提出一堆问题,要父母猜答,直到他对答案感到满意为止。不同的是,每次无论孩子提出什麽问题,父母都会耐心地去猜想这古灵精怪的孩子在想些什麽,直到答对。又或者在问答游戏认输,再让胜利的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

   〝今年爸爸带你回去我出生成长的地方,让你看爸爸是在哪裡长大的。〞尽管孩子语气不好,父母却不捨得责备,因为无论是打是骂,到最后,都会痛在为人父母的心上。同时也害怕,在这主张爱的教育的年代,责备,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苛刻,从而更加疏远自己。

   〝哪是在哪儿啊?要去多久?〞虽然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平板电脑的荧幕,可是至少父亲说的话,他还是有听入耳。没去过父亲老家的孩子,好奇地问了问。

   〝在一个很遥远的地方。会回去大概两个礼拜吧。〞父亲故作神秘,不把老家的确实地点说出。以为这次终于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然后让他继续发问。他以为,孩子还是会像在小时候一样,总要得到个明确的答案才会甘心,对于不知道而他想知道的事,必定会追问到底。

   可是,令孩子父亲失望的是他想像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孩子的好奇并不持久,他已经不再是那好奇心特强的问题宝宝。不会明明刚问过的问题才没隔多久又再发问,也不再从一个问题裡面,发掘出更多的问题。

   〝喔。妈,记得帮我把平板带上,记得帮我把插头给收进行李箱内。〞孩子并不追问父亲,而是像个小大人似地,吩咐起母亲。

   〝嗯。你刚回来,累了吧,看你整身黏答答的,先去洗澡吧。〞慈爱的母亲,对孩子的小要求做出回应后,开始关心起孩子。

   〝我不累,我要再玩一下。〞不像对待父亲那般,要知道母亲说什麽,非得要注视母亲不可,所以孩子唯有不甘愿地再次抬起头望了望。

   〝说好了,一天只能玩一小时。玩久伤神又伤眼睛,别玩太久喔。〞这边孩子正要把头低下,那边母亲又再轻拍孩子的手背,引起他注意力。虽然明知道这么做会引起孩子的不满意,但基于担心孩子的健康,母亲还是忍不住地唠叨了两句。

   〝我记得,不用一直重复提醒。〞无可奈何地把视线从游戏抽离,看完母亲想说什麽后,孩子一脸不悦地继续手边游戏。

   〝先喝口水吧。天气热,要多喝水。〞孩子的母亲突然想到这孩子平日不爱喝水,出门在外没人提醒恐怕也少喝水,所以赶紧倒了杯水递给孩子补充水分。可是一个不小心,水杯内的水溅了出来,撒了几滴在孩子手上,以及孩子心爱的平板电脑上。

   知道孩子着急这高科技电子产品,孩子母亲着急地立刻拿来纸巾把屏幕上的水给擦乾。不过是被溅了几滴水,平板电脑没这麽容易就坏,可是孩子的心情,却被搞砸了。

   〝我不玩了!我回房洗澡睡觉。〞孩子气愤地把手中宝物给放下,朝他房间的方向走去,之后用力地把门关上,使门发出'砰'的一大声,似在宣洩着他的不满。

   一直盯着孩子的背影,直到被那道门给隔离了两者的母亲,认定是自己做错事,很自责,落寞地流起泪来。她懊恼自己的笨手笨脚,也懊恼自己连想跟孩子说声对不起都不能。

   〝不关你的事。是孩子大了,不过我们却还是把他当成长不大的小孩般看待,是我们不懂得如何相处,但这不是你的错。若说错,也错在于我。是我之前太忙了,忽略了你们。〞孩子的父亲温柔的握住孩子母亲那有点冰凉的手,抹去她脸上的泪水,缓缓地说,最后还深叹一口气。

   孩子姓柯,名学佳。柯爸爸替孩子取这名字的用意在于希望孩子学业佳,将来能成为科学家,就像柯爸爸一样。而柯学佳也没让父亲失望,学业成绩向来不错,在校学业总是考取佳绩,成绩必定名列前茅。

   在某一次的考试,柯爸爸为了奖励柯学佳,甚至答应了柯学佳的要求,给他买了一台平板电脑。自从孩子有了平板电脑后,柯学佳成绩依然维持在高水平,但与父母的关系,却越来越疏远了。常日聚精会神地沉浸在游戏世界内,不爱与他人交流。

   转眼间,孩子已经不再是那会突发奇想,发表童言童语言论的孩子。也不再喜欢朝他抛来问题弹,要父母一一为他解答。孩子长大了,而父母则在老去。孩子变了,但不变的是,孩子仍是父母的孩子。无论孩子变成怎样,父母对孩子的疼爱,依然不减。

   成绩好不代表品行好,虽然天资聪颖的柯学佳,在学校深受老师们的喜爱,但与同学间的相处,却并不是那么好。身为模范生的柯学佳,自持有老师的疼爱,与其被赋予的巡查员身份,所以高傲自大。

   就连交朋友,都得要经过〝筛选〞。他从不把一些成绩较差,较为顽皮的〝坏学生〞放在眼里,自然惹来部分同学的不满。而柯学佳也认为他们没资格当他朋友,所以即使没朋友也不稀罕有朋友,颇为孤僻。

   在校,柯学佳对老师们〝言听计从〞,是名乖巧听话的孩子。在家,却反过来,是父母对孩子〝言听计从〞。柯学佳是家中独子,父母把所有关注,都放在孩子身上。相对的,也把所有的疼爱,都放在孩子身上。

   被捧在手心上的孩子,在家犹如个小皇帝。孩子要什么,基本上父母都〝有求必应〞。只要是孩子的要求,父母都会尽量去满足。衣来张口,饭来张手,要什么,说一声,父母自会递上奉给他。

   每年的学校假期,平时难抽空陪伴孩子的父亲,都会向公司请假,带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去旅行。大多数时候,旅行地点都是国外着名的旅游圣地。但这次,有点儿不一样。因为孩子的父亲,要带着妻儿,回到他成长的那个地方,那他已经十五年没回去过的老家。

   而从小就在城市生活柯学佳,在回到父亲那可说是与世隔绝的老家后,会有什麽反应呢?要他住在没有冷气,没有电视机作为消遣物,附近没有当当汉堡快餐店的老家,柯学佳会被激出怎麽样的火花呢?这,还真是件令人期待的事。看来,这个年尾假期,会和以往很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