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当你什么也做不了的时候,心情波荡起伏,难以平静,就坐在书桌前写字吧。

                                                                                                              ————前序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

一.成都的初见

今年8月12日,从广州来到成都,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端。

当飞机滑行降落的时候,我迫不及待的透过窗口看大地。地下的景色渐渐在视线里清晰起来,层层的白云慢慢稀薄,盒子一样的房子开始露出轮廓,一大片机场绿地,充满生机。

从毕业到现在三年过去了,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些经历是很痛苦,但也存在很多甘甜。有很多时候,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旦陷入思绪中,负面情绪蜂拥而至,无法阻挡。

一直记得高中的语文老师找我聊天,问当时我为什么不爱笑,时常看到我眉头紧锁,我想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环境吧,那个时候又怎么会懂得一种乐观的心态是多么可贵。

九年过去了,我才发现自己多么不懂珍惜,身在福中不知福。

一直觉得自己的童年很无趣,经常听着奶奶的唠叨,表姐们的争吵,没有那么融洽,也没有那么和谐,还会讨厌经常做家务,打扫房间,洗衣做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小学就是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上初中一周回一次,矛盾少了许多,不会经常和表姐吵架甚至打架,奶奶似乎也没那么讨厌,虽然还是很偏爱表姐,但我也不会有太强的抵触心理。

现在,我却有点怀念了。

二.成都的怀旧

成都是一座古城。

置身其中会想起旧时光。

当一个人静静的待在房间里,就开始停不下思绪,很想笑却很难笑起来。

步入大学生活,没有遇到良师,却碰到了益友。

我的舍友小芳是个善解人意,活泼可爱的女孩,整个校园生活里最感谢的人就是她。

现在,我们都爱笑。

她是一个很爱笑的人,虽然不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但是对于我来说是最美的姑娘。笑起来像大大朵向日葵,给人足够的热量融化心里的冰。

回想起来,很多情绪,那么可爱,少年不识愁滋味,我想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体会,等到许多年后会发现那些都不算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原来开心的时候就放声大笑是那么舒畅,不用顾忌,不用紧绷,那么患得患失。

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在乎朋友的人,但是我怎么也不会意识到,我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竟然让坚强的小芳哭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得特别深刻。

那是邻近元旦节的时候,学校的冬天看起来和平日也没有不同,有四季常青的树木,还有精心栽种的小草,有透明塑料盖着过冬,一切看起来就像童话,没有什么纷争,与世隔绝。

一个周末,舍友小维跟我说元旦那个时候有兼职可以做,问我要不要一起,没有多想就应了。后来小芳知道了,她什么也没说,我也没意识到什么不对。

晚上她在床上默默的哭了,止不住的抽泣,虽然极力克制不让我们知道,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了,我元旦的时候和小芳约好去逛街,她要买过年的新衣服。小芳是个很懂事的人,家境不富裕,平时很节省,这次买衣服也是自己兼职攒的。

我本来的想法是元旦陪不了,换个周末就好了。我没意识到她那么重视,她说在我心里的分量还比不上兼职,之前明明答应过,说变就变。

这个层面我真的没有想过,觉得自己确实没有信守承诺,我亲自打电话道歉,没去做兼职,被那个负责交接的人事说了一顿。

后来,我和小芳一起度过愉快的元旦节,从她那里学到很多,也在慢慢变好。


三.成都的小吃

一直觉得自己对食物无可挑剔,但是来到成都傻了眼。

串串,火锅,冒菜。。。。。。

如果你不说口味,那恭喜你,会辣到你双眼冒火,感激涕零。

从各色小面到抄手、饺子,从腌卤到凉拌冷食,从锅煎蜜饯到糕点汤元,从蒸煮烘烤到油酥油炸,琳琅满目,各味俱全,种类200多种。成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各种小吃店。

其实,成都并不算很熟悉,对于很多美味的食物却是望而生畏。我不是一个特别能吃辣的人,这次感受这种饮食作息也是别有一番体会。

四.成都的景点

有个著名的景点————都江堰。两千多年前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水利工程,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工程位于都江堰市城西的岷江干流上。

听说这边有大熊猫,一直没时间去看,还有很多的风景小镇,出差的时间是比较紧凑,首要的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很难事事如意,但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喜欢自己所在的每个城市,不管是哪里,都有温暖。

喜欢赵雷的歌——《成都》。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


----------------------------------------end--------------------------------------------------

热爱文字,渴望成为一个作家,90后原创,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牢固~~微信公众号:谢兰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原来,成都人就生活在那美丽的画卷当中 1、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成都是我去过的交通最为便利,旅游交通职能最为完善...
    造梦弄人阅读 349评论 0 0
  • 更新的总结见: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为什么还是学不好?(一)系列 +++++++++++++++++ 这已经是“三易其...
    自由飞阅读 1,508评论 1 13
  • 我没有什么明确的爱好。那些有自己真心喜欢做的事的人真的很让人羡慕,心灵有了寄托,做起那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时仿佛有着无...
    小痞子龙阅读 359评论 0 1
  • 我常被女儿调侃是情感专家,她问我:她们为什么愿意告诉你,她们不为人知的过去呢,我道:可能我对人真诚,富有同情心,并...
    欢欣鼓舞邓沂沂阅读 1,03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