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上)

引言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无止尽的迷茫中,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成为命运的奴隶,被压力推着前行。

而我却想成为那个主动出击的人。

身处于这个人才竞争、压力山大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迷茫?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于是我邂逅了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老师,在她的指引下,我决定在认清现状的基础上,拟订出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准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为自己的人生职业发展推波助澜。

老师告诉我们,要拟订一份有效的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审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确定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环境允许自己做什么?于是经过几次职业兴趣与性格等测评后,我也对自己有了充分的了解。

第一章 自我剖析

一、大学生职业发展测评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结果:SEC型

(S:社会型 E:企业型 C:常规型 )

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ESFJ型

外向(E)实感(S)情感(F)判断(J)

DISC性格测试结果:

Influence-影响,Steady-稳健,Compliance-服从

我人生的终极关键词测试结果:

影响力>自由>爱>智慧

二、自我分析与定位:

(一)人格特点:①直率坦诚、热心热情,有责任感。②乐于倾听理解和交谈,善于营造和谐的人际氛围。③关心他人感受,乐于给予引导和帮助。④希望自己和他人所付出的受到赞赏和鼓励。⑤主要的兴趣在于那些对人们的生活有直接和明显的影响的事情。⑥喜欢组织众人和控制形势,然后与他人合力圆满又按时地完成任务。⑦正直而忠诚,即使在小事上也有始有终,且希望别人也如此。⑧适应能力强,乐于接受并学习新的东西。⑨缺乏逻辑思考,深刻的洞察力和自我约束,有轻微拖延症。⑩没有大的抱负,不善拒绝别人。
(二)职业兴趣:外语教育教学方面的老师。我从小就想当一名老师,因为老师是可以引导并影响很多人抉择和命运的人,而且是以传播知识与正能量为目的。更大的理想是带领我的学生一起向文学事业进军(一起写书,翻译著作等)。
(三)职业价值观:不喜欢追逐名利,勾心斗角,不喜欢受到约束,一旦进入某件事就力争把它做到最好,但只想做有意义的事或者通过影响他人而实现自我价值的事。
(四)职业能力:具有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第二章 环境分析

(一)家庭环境分析

我家生活在农村,自己从小就是留守儿童,从父母都是文化水平有限的普通打工者。我家经济情况一般,父母对我的期望较高,但都非常尊重我的意见和选择,总是支持我、鼓励我,同时他们认为老师是最好的职业。

因为从小和老师们待在一起的时间多过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所以传授我知识、帮助我、鼓励我、带我见识更大世界的老师已然成了我的另一个父母,一直以来,他们对我的影响都是最大的,而这也让我从小就萌生了成为他们这样的人的想法。

(二)学校环境分析

我的大学全称是绥化学院,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唯一的一所大学。它曾是全国顶尖的师专学院,现为二本普通高校,校训是“厚德载物,经世致用”。

我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是我校主要院系,所学专业是俄语专业,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知识储备丰富且专业,以教育为本,希望把毕生知识和经验都传授给我们,而各个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式给了我很多启发和思考。

学校重视俄语人才的培养,经常有俄罗斯留学生来我校学习,也开设过相应俄语教育的讲座。

因为我们学校是绥化市唯一的大学,所以学校周围有很多与中小学家教相关的兼职机会,因此我可以去做家教来为以后的教育教学理想积累经验。

(三)社会环境分析

“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带来新契机;美国与中俄关系紧张,但中俄关系一直都很友好,看这国际发展趋势还会越来越友好,两国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所以学俄语的人会越来越多。

俄语就业形势:就业面广且各个领域都急需俄语人才,如俄语公务员,翻译,外企,老师(包括对外汉语教师),导游及出版社编辑等。

进入高校工作的教师门槛较高,对教师的学历、资质、经验等要求较高,而全国各个学校教育资源接近饱和,各种辅导培训机构也层出不穷,现在想成为一名老师可以说是充满挑战,或者说,成为一名有威望有责任心的好老师充满挑战。

但因为现代网络的发达,很多教育机构搬到线上,通过app或者微信平台视频或音频教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可以随时随地讲课且答疑解惑变得更方便。同时一些落后的贫困山区严重缺乏教育资源,我认为这都是契机。

我们不难发现,身边太多与英语相关的教育资源和培训机构,但俄语方面的却屈指可数,我想其中一方面可能就是因为真正能胜任的俄语教师不多,太多人学着学着就半途而废了。而且现在只把英语学得好说得溜的人,在社会中已经没有太多竞争力,因为会英语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就会有更多人想要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从而去多学一门语种。我认为目前国家更需要双语及以上的人才。

如果南方高校增设俄语专业,那么俄语老师在南方就比较稀缺,急需相应的俄语教育教学人才。

下一篇我会写我具体的职业定位、目标计划与实施、评估调整与优化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一提到跑步就不寒而栗了,当然了,这是对于那些基本不跑步的人来说的,对于那些经常跑步的人肯定很享受跑步带给他们...
    未来基石阅读 614评论 4 4
  • 我打开屋门 他飞快的跑到门口 紧紧盯着外边的每一分美丽 摇着尾巴 似乎在跟我告别 我不由得伤感起来 , 他回来了 ...
    流言飞雨阅读 207评论 0 2
  • 除了美景还有我对美景的理解。 我们是十月下旬去的德宏,虽早有预料穿得很少,可依然还是热。 这是第一次带着儿子以休闲...
    笨学徒阅读 1,207评论 1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