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我想写点什么。于是有了下文:

“每当夜幕降临,醒便汹涌而来。在醒面前我完全无能为力。我被一股强大的力牢牢固定在醒的核心。力是那样的无可抗拒,以致我只能醒到早晨的来临。我在漆黑的夜里一直睁着眼睛,几乎连思考问题都无从谈起。我一边耳闻时钟的脚步,一边静静凝视夜色一点一点加深又重新变淡。”

这是村上春树《眠》里的对于“失眠”的描写。

当我读到,我冥冥之中觉得我2016几乎是一年的失眠就是为了专门来读懂《眠》的。

2016年2月28日左右,我因为吃了一点温补的中药,一夜无眠,当时想,明天就好了,可是第二天还是无眠,第三天,第四天继续,我开始恐慌了,我开始害怕黑夜的到来,越害怕越清醒。

一开始晚上睡不着白天睡得着,到后来白天也睡不着了,所有的丁点的响动都能震到我身体的每个细胞。每个细胞都像最不安分的顽童想要穿透身体跑出来一探究竟。于是所有的睡意顷刻间瓦解。

老公的呼噜声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大?孩子夜里为什么总是梦哭?

抓狂!抓~狂~

老公和孩子自觉地退到别的房间。很是无辜。

偌大一个房间,遮着厚厚的窗帘,双层玻璃,老公有好几次忍不住说,这个房间太爽了,一点声音都没有。

一点声音都没有吗?

卫生间水流的声音,窗户外青蛙虫鸣的声音,楼上的挪动脚步的声音,这些都不是声音吗?

还有枕头总觉得不舒服,一个枕头高了,另一个似乎又嫌矮了。睡在东边不舒服,于是移到西边,西边也不舒服于是移到南边,南边也睡不着再移到北边。一个床东西南北都睡全了,连客厅的沙发也睡过,就是进不去梦乡。

我是一个被梦乡驱逐出境的人。我颓丧地认为。

图2

刚开始的白天还很精神,跟打了鸡血一样,后来不行,每到下午就开始头疼,最厉害的时候,头要炸掉,面色铁青。

于是到脑科去治疗,中医开的药吃了一段时间,一点反应都没有,又转到西医去看,西医:吃安眠药吧,别无它法。

吓得又折将回来。

我开始健身,专门买了一张健身卡。跑步、健身操、肚脐舞、疯狂单车、瑜伽等什么都玩,夜幕降临的时候把自己折腾得越来越亢奋。

眼睁睁看着天空一点一点变淡,变白。每一天起床浑身的肌肉都是紧绷的,眼睛通红,脸上一点血色都没有。

那段时间,说是“行尸走肉”一点不为过的。行为不受大脑的支配,记忆力非常之差,似乎大脑也要发脾气远离,天天24小时加班,谁tm还乐意跟你干啊?

就在这种情况下,语文湿地第二次年会,我还是来了。可见,我对语文湿地之爱几乎是出自本能,下意识的,哈哈!就像草木本身都向阳一样。

当然年会也有遗憾。作为第一届年会的成员没能主动地去参与第二次年会的服务,其他的人几乎都参加了,心里还是觉得亏欠的,感觉语文湿地为我们服务了,而我却未能为她做点什么,只能在心里安慰自己:来日方长。另一个感到抱歉的是艳平姐,她开课的时候让我去她的课堂参与互动,而我没有去,我怕我的脑袋短路,到时候给艳平姐丢人。但是想到艳平姐一直以来给我的鼓励和共事的温馨点滴,心里还是不安的。但还是安慰自己:日久见人心。

可是现在跟艳平姐的交集越来越少,她也是在异乡越来越忙了,只有默默祝福:姐姐当一切顺利才是!

每每看到艳平姐的照片,感觉真是越来越漂亮。真是应了那句话:奋斗的人是最美的!

期待年会的再相见,到时一定坐在姐姐的课堂不走,姐姐赶也不走。

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跟君姐晨跑。我怕我满脸的倦容,我怕我蹒跚的脚步,我怕我支撑不了全程,看着君姐活泼泼伶俐俐特有生命力的身影,就在想:我怎么把自己活成了这样?!

图3

年会遇到了忠玉姐,一见如故,很温暖热情的姐姐,相见恨晚;年会期间和陆艳蹲坐在金东方买菜的小货车里去火车站买票一幕永远刻进了记忆,永久珍藏;和陈群姐第一次见面时那个大大的拥抱,也忘不掉。除此谢华姐的温柔一笑,英丽姐的热情招呼:春霞,咱俩合个影。还有智慧妹妹,我们同台唱了一曲《茉莉花》,虽然有点小插曲但是依旧芬芳美丽……

我冥冥之中感觉我们本来就是一体的,好久前就认识。

年会回来,我依旧睡不好,但是心情平静了许多,姐妹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我回家了还有姐妹给我支招:睡前喝杯奶,做瑜伽,心理调节等。

有了这些精神支持,我决定再努力一把,我不能坐以待毙,语文的世界太美,我还想大踏步地追随。

我去针灸了,

我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

我听轻音乐,瑜伽冥想,

我去刮痧,疏通肝胆经……

效果都不太明显,直到我遇到了育心经典。

于是家人经常看到这样的我:每天5点起床,听《易经》早课,读《易经》,上班路上,老公开车,我读《老子》,晚上回家跟孩子一起读《孝经》《弟子规》《大学》《中庸》《黄帝内经》。

读着读着,不知道哪一天,我的失眠症不药而愈。

并且我能在汽车上睡熟,能在宿舍里睡很香的午觉,能在家里5分钟进入梦乡。

脸上的气色越来越好。

心底常生欢喜心。

随时让自己静下来,读书。

每一天都觉得很有意义。

对什么都有好奇心,我开始得闲学做面包,跟着老妈做豌豆饼,思量着如何折叠衣服更艺术……

还有就是脸皮越来越厚。呵呵。

“2016我过得一点也不容易”,我在一篇文章里真实地写道。

2017,我似获得了重生。

回望从前,确信了那句话:凡一件事不能打败你,必使你强大。

再读村上的《眠》,似乎在讲别人,而与我无关了。

所不同的是,我对还在失眠中的人们多了一份恻隐。

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告诉那些失眠的人们,一切还在困境中的人们:只要心定下来,一切终将都会好的。

佛家有言,吃好,睡好,便是禅境。

果真如此。

走过的路,没有好的不好的,都是经历。

此言不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