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放虎归山西22、遇上你是我的错

文/放虎归山西

虽说我们是普通班,但大部分师资与重点班共享,比如,语文曹,物理侯,化学王。而且,一大半老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朝气,满腔热血,易交流,无代沟。不像某些老格栏,思想守旧,牛逼哄哄。别说跟他们,就是跟别的老师开开玩笑,他们都横眉冷对,严厉批评。

元旦晚会,我们诚邀各代课老师参加。期间师生互动,有几个同学往她们身上喷那种雪花般丝带或泡沫的东西。老格栏见状怒斥:“成何体统。一点学生的样儿都没有。懂不懂尊重老师?”

当然,那些同学里没我。其中固然有没能事先抢到喷雪的外因,但更重要的是性格内向,以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蝇”的内因。现在想起,我的屁股仍隐隐作痛。让我揉揉屁股先。

准确讲,是四年怕井蝇,十是十,四是四。刚进中学,我们就得知,传达室大叔是从教师一线退下来的。当年执教时,就以“心狠手辣”驰名校内外,打起人来,那是“留下活命尽管打”。于是一种与魔掌擦肩而过的侥幸感油然而生。

半学期过后,班级重新洗牌,数学老师变得青黄不接。在我们准备第三次以自习形式度过数学课的时候,传达室大叔踩着铃声踱进教室。我们抬起头,跟他面面相觑。

他咧开嘴,山羊胡一抖:“咋地,不欢迎?”

看到他腋下的书,班长立马心领神会:“起立。”

“老—师—好。”

他迈上讲台。

我顿感万马齐喑,末日来临。

他就是数学李。以中学毕业生的身份,通过自习,博取教师功名,去给大学生上课。不带教案,甚至不看教材。徒手画圆,直逼圆规。为兼顾家庭,学校家里两头跑。每天课前十分钟,才匆忙骑车从家赶来。身形高瘦,穿戴朴素。双手经常放在中山装上衣兜里。在我们这些手插裤兜的装逼者眼中,他显得那麽与众不同,甚至有些土鳖。

如果没有记错,他在教室总共出手三次,且是对同一个人。此人此号“王德古”。第一回是上课饲养蝼蛄,被脱鞋损打;第二回是上课睡觉,被笤帚狠抽;第三回是上课玩帽子戏法,被单掌狂扇。

本以为,我会永远是看别人揉屁股的人。没想到,我也揉了屁股。

一天下午,预备铃响起。两首提神歌曲大合唱后,我们静等老师到来。

蓦地。

数学李火急火燎走进教室,山羊胡一抖:“借你们个凳子使唤一下。我要到隔壁听课。”

那时候,给学生配备的还是两人共用的长板凳。八字单人凳只给教师特供。天知道什麽时候地点原因谁顺手,牵来了两张凳子。于是,我悠悠地说:“用哇,多了。我们的凳子还下崽儿咧。”

“还是双胞胎。”发小强附言。

“还是龙凤胎。”更有人附言。

哄堂大笑。

活动课没过几分钟,有人带回消息:“出事了,出事了。谁在李老师拿凳子的时候说‘子凳下崽儿’了?还‘双胞胎’。供得你们。准备挨板子吧。他火了,正追查此事呢。”

我撇撇嘴:“不是哇?屁大点事,至于麽?”

说话间,发小强捂着屁股,呲牙咧嘴回来了。我的心“咯噔”一下,差点跳出嗓子眼。

自习课。

数学李进到教室,站到讲台上,山羊胡剧烈抖动:“我下午拿凳子的时候,谁们开玩笑说话来?其他人已经承认了,还有一人没承认。我希望他能主动站出来。否则,就不是打三两下的事了。”

我站了起来。

“跟我来。”

到了办公室,他坐下,悠哉道:“我早就知道是你了。第一个就是你说的,是吧?竟敢跟老师开玩笑。还不承认。告诉你,要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尊重别人。”

我本想说:“其实我挺尊敬你的,不光敬,还畏;我跟你开玩笑,说明我看得起你呀;你太小题大做了,多大点事啊……”但我觉得收效甚微意义甚寥,所以就干脆什麽都不说。

“其他人都已经记住了,我也让你长长记性。今天就给你上一课。来吧,双手扶住桌子。其他人我都是让到外面,打开场地,抡圆了,扑开势打的。你就算了。就在屋里打吧。”

说着,从门后拿出根一米多长的抵门棍,照我屁股上结结实实打了两下。

“呃”。我发出了汤姆猫一样的尖叫,差点儿蹿到房顶上。

“记住了没有?”

“记住了。”

“去吧。”

跟别人开玩笑,可以被理解为不尊重。给别人起绰号,同样可以被理解为不尊重。

学校是绰号横行的地方。在我上过的学校中,有很多绰号叫人印象深刻,比如形容身高的:√2、1米、八四;形容长相的:啄木鸟、老鼠、猴子;形容体形的:打枣杆子、桶哥;还有名字的谐音:疯子、狒狒、蛋蛋,以及不明所以的奶牛、奶毛。

还有得名于口音的外号,卜宜。卜宜原名亮仔,自我介绍时以一口纯正的卜宜腔亮瞎众耳:“大家好,我叫亮仔,来自卜宜乡办二中。”由于“宜”字发音与众不同,大家开始用“卜宜”称呼他。

一周后,班会自由发言时间。亮仔上讲台直抒胸臆:你们都叫我“卜宜”,可我是有名字的。俗话说“爱人者,人爱之”,希望你们能尊重我。现在我的名字谁还不知道,让我告诉你们?情不自禁处,眼里有亮晶晶的小东西在闪烁。

亮仔偏好理科,尤其擅长物理。但英语是短板,考五十分就算超常发挥了,扯总分的后腿简直扯到大腿根部。后来因此而没能跻身重点班,以致积极性重挫,辍学回家。

虽说我们大部分师资跟重点班共享,但重点班学习氛围更好一些。所以,我们都比谁起得更早,学得更快,考得更高,以期下次考试能挤进去。没想到,在我付出礼拜天没有回家,更没能见上爷爷最后一面的代价下,却还是未能如愿。

试卷发下来了。我抱着“万一老师给加错分了呢”的侥幸心理,重新合计了一遍。果然。数学和历史,分别少加了十分。

我兴冲冲找到霍老师,得到的校方答复却是,一切已成定局,无法改变。

“也许是上天故意安排,让我跟大家待够一年呢。”我这样聊以自我安慰。然后,默默目送打榜的同学收拾书包走人,同时迎来了三个落榜的倒霉蛋。

打那以后,我暗下两个决心:考进重点班;逢假必回。有日记为证:

不觉又是一个星期六,下午两节课后就可回家了。早晨起来,看得出许多同学精神状态很好,就连上课前的“起立”“老师好”都说得那麽抑扬顿挫,铿锵有力。

这两天气温骤降,大雪降了下来,到处白茫茫的,白得刺目。部分路远的同学已经捷足先登,回家了。我也多想请了假,早些回家,看望家人啊。但下午还有课,我不能早退。况且还交了学费。

终于熬过下午的两节课,老师还没来得及说下课,我已飞出教室,滑下楼梯。冲出教学楼,跑进宿舍,拿上早已备好的书包,戴上手套,跨上自行车,出了校门。

雪一直下。路上光溜溜的,车轮打滑得厉害,风“呼呼”刮着,但怎能阻止我回家的脚步。

语文曹评论道:回家的感觉固然好,但不知你带给家人的是什麽。

我不记得后来看到此话是什麽感觉,只记得回家那天寒风刮骨,车少人稀。爬上我村高速桥的时候,天已擦黑。手指冻得生疼,即将失去知觉。耳机里刘德华歌声飘荡,“能不能再见你这最后一面”。想起再也无法相见的爷爷,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回到家,在开始飘雪的那天坐着她外甥的摩托车去学校参加师长见面会的妈妈说:“霍老师一个劲儿地道歉,说她没能在挽救算错你总分的那件事上帮得上忙。”我说:“没事,你有没有跟她说不关她的事?”妈妈说有。我说那就好。

(未完待续)

第一章 放虎归山西1、出门

下一章 放虎归山西23、美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你怎么瘦了?”母亲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问。我笑了笑,没有回答她。她接过我手里的袋子,笑着说。“现在都时兴减肥,...
    冷小茶阅读 395评论 16 15
  • 我一直梦想能拥有一个小院,前面养花,后面种菜,最好还有一湾小潭,养着几尾小鱼。 这个小院不要离城区太近,以免城市的...
    三七木木阅读 361评论 0 2
  • 目录 第一章 彩虹的一端 在一个幼儿园的二楼阳台上,一群中班小孩儿正在老师的看管下玩耍。四岁的阳阳嘴里正嚼着泡泡...
    自由的风灵阅读 864评论 10 48
  • 前天朋友介绍了个姑娘,年轻漂亮还有点小可爱,看得大叔我是怦然心动。坦白说大叔就是喜欢这种可爱型的女生,至于漂不漂亮...
    骆驼你个祥子阅读 289评论 0 0
  • 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凉意,这是刚刚步入冬天的时节,雪花还没来得及绽放。 这个国家有一个特殊的街区,那里并排着很多单行的...
    爱唱歌的神儿阅读 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