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读书的那段青葱岁月

缘起 :2019清迈中文少儿课堂


写这个文,本是回应部分家长的咨询,因为2018年我离开北京的家,带着孩子们来到清迈,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无论走到哪里,我始终有我的梦想和追求,孩子们是来读书的,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我要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推广中国文化,所以我在准备对外汉语资格考试,上学期我在国际学校教授中文课外课,2019年的新学期,我要迎来自己的语文数学课,我有信心在清迈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中文课,正如我后面所说,得遇良师实是人生幸事!让我们共同期待,有一个不一样的2019!

2019年我的头等大事就是想带孩子们好好学中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在这里先说说我自己,希望可以给家长们一点信心。既然要给大家信心,那么下面就不谦虚不自夸,回忆一下我自己读书的那段青葱岁月。

我在这个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边陲小镇长大

学霸是怎样养成的

据说现在不同学习力的学生都给定义了特定名词,我不敢自诩学神,因为我认为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不算从不学习的,所以貌似可以说我是属于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一路学霸走过来的。

小学读的是子弟小学,师资力量不弱,但学生少,虽然我成绩好,但也没人当回事,包括我自己还有我家人,能回忆起来的就是那时校长让我管学校大门的钥匙,所有小孩都想管钥匙,但其实我不想,因为我怕丢了,但是貌似让我管可以服众,后来终于有一次钥匙找不到了一大早到校的同学们都进不去了,我妈终于看不下去了,领我到校长家好歹把管钥匙的工作给婉拒了。

初中时我直接进了对口直升的中学,读了一个月不到转学进了我们那最好的中学,原因是我妈有一天中午到学校看我,发现午饭没地方热,只能吃凉的,所以毅然决然给我转学了,因为那个中学硬件设施最好,能热午饭。转学过去做了2个星期默默无闻的转学生然后迎来第一次全科考试,然后我就全校知名了。初中三年我全学年排名始终第一。

升高中的中考,我从我们那个偏僻小镇考进市最好的重点高中,要坐火车去还要住校了。开学典礼上校长念了十个人的名字,我才知道我中考成绩那届进了前十,十里八乡的都往那考,所以还是有难度的,当时爸妈的期望是能考上高中就行,考上重点更好!他们真的不太关心我的学习。

高中时3次参加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竞赛和数学竞赛并获奖,我个人从不熬夜挑灯夜战,自习室占座位这种事从来没干过。但是学习好的好处真的很多,比如我时常起晚了忘记值日或者来不及值日,面对班主任想批我又不忍心的纠结眼神,其实我是深感愧疚的。

大一上学期得老师特批报名考英语四级,因为学校不允许大一学生报名考四级,担心影响通过率,我是93.5的成绩优秀通过的(那时满分是100),据说还是历年最高分。大学里也考了TOEFL,没上补习班,自己买了书和磁带,也考了近600,那时550就能申到学校走,不过命运应该是不想让我走的,因为最终我留下来了心甘情愿的,因为爱情。然后就去北京读研,研究生入学之前的暑期赶上以色列专家团的研讨会我还当了翻译,带了两年的大三大四实习各种实验啊,如果说我有点教学经验就是这两年了。

总结起来,应该说,我是轻松快乐满载成就感的走过这整个过程的,所以学习任何新事物对我从来不是难题,我从来没有心理上的任何畏惧感,在我未来的职场中也能发现,我所具备的学习能力逻辑能力和知识储备以及这种心理优势让我从容面对所有困难并且支持我一直进步一直向前。

到底什么才是支持“学霸养成”的关键

多年以后当我开始关注孩子的学习,因为工作忙,我不免落俗也得四处给娃物色补习班,那时候,我才发现怎么那么难,总结起来主要是我自己的原因,我发现鲜有老师我看的上,因为我相信逻辑的力量,“人生无处不逻辑”,逻辑思维训练对孩子意义重大,就说儿子自二年级起上奥数,奥数老师的选择几乎让我又学一遍了,最终顺天府学(前身是北京奥数学校)的一位女老师征服了我,有板有眼没废话,上课时有纪律有互动有亮点,她陪伴孩子2年之后我们升班,我就又开始上奥数课,换了好几个老师历时1个学期终于调到当时明星副校长老师的班,同样的,那是一个相当出色优秀并且富有个性的数学老师,他的课堂非常活跃,逻辑解题能力令人叹服。

学习的关键在于方法,如何高效率开心的学习,如何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这很重要,太重要了!因为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就是16年,如果读到博士,那还得再加6-7年,请注意,这20几年学生的核心工作就是学习,只有学习,如果不快乐,如果没有成就感,如果学习让孩子煎熬,我们告诉孩子,你得坚持!可是怎么坚持?谁能坚持?你心里有答案吗?更别说我们所有家长都期望孩子在20几年之后攀上一个辉煌的终点!

所以我强调思路和方法,强调好的学习习惯,强调逻辑思维训练的重要,强调阅读,读万卷书相当于行万里路,然后因为孩子们都在国外,所以我们强调系统性,这些都不是空话,这些都是大实话,最后因为孩子小,我们还需要兴趣支持!兴趣是支持学习的第一前提。这些就是未来我们一起努力的方向。

那些年我最爱的老师们,你们好吗?

这个下午其实我有些恍惚,因为我似乎从没仔细回忆过,如今细想,才发现初中的我得遇名师,实在幸运!正是初中三年,建立了我学习所有新鲜事物的强大自信!

数学是我强项,数学老师是一个没有废话,逻辑思维极其清楚,板书多一步都不屑写的老师,他还一直是班主任,我永远是他的排头兵,哪里需要哪里冲,从未给他丢过脸;英语老师一口标准的伦敦音和近乎完美的斜体板书我到现在都怀疑他是哪里下放到我们那的;语文老师在整个学校堪称最美古典型,通晓古今,写的一笔好字,古文功底尤其深厚;政治老师当时大龄未婚,极其BT令人发指,她的风格是任意一段她读一遍,就得找人背给她听,当她发现无论长短我都能背出来,结果她就愈发兴奋了,越来越长,我永远得首当其冲给她做示范,不管我低不低头,因为我从不让她失望,不过正是她成就了我看一遍就能背的速记能力;我们的地理老师很优雅,是那种严寒酷暑都丝毫不会影响她的优雅,我很喜欢她,其实是我很羡慕她,因为她肯定方向感特别好,不然怎么能那么熟悉地图,无论地球哪个角落的,我方法感不好啊,真的永远无法企及,但是她非要我做地理科代表,估计是看出来了,想尽力把我这短板补了。写到这,我又想起那些年我的“劲敌们”,你们好吗?我当时还学素描和珠心算,不管老的新的课外班我都去,因为我是学费全免,不止如此,晚我1年入学的我妹妹也因此顺利进了这个学校。那些年我妈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开家长会,我想我如此幸运,因为她给我换了学校,让我得遇我人生中最好的老师们,他们都在那里!

写到这里,其实感慨良多,那些年我最爱的老师们,我真心的感谢你们!感谢你们让我的学生生涯快乐如斯,从未感觉过倦怠!也从未惧怕过未来!

下一代的青年才俊们,会中文到底有多重要

我们必须承认,在高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缺失良好教育会直接成为一个人发展的短板,首先起点绝对不一样,发展过程中的机会成本也不会均等,优秀教育背景的人会优先获得使其更优秀的发展机遇和平台。这是我认为每一个家长都需要在孩子的学习上尽心尽力坚持做到最好的原因,无论您认为自己的孩子如何,都不能放弃!

再说说中国和中文,毋庸置疑我们的祖国现在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很多国家的债权国,世界上学英语最多的人在中国,孔子学院闻名世界,军事上请你看看中国航母北斗导航东风导弹维和部队护航战队我们哪哪都不差,骄傲吧!作为中国人!这些都是我们下一代青年在未来所拥有的机遇!如果说这些你还觉得太空泛,无法体会到我的孩子会不会中文到底有多重要,怎么就影响他未来职业和事业发展了,那就请你抽空关注一下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现在正被西方世界围剿攻击的华为吧!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是一句箴言。


让我们共同期待,有一个不一样的2019

最后祝福所有的朋友们在崭新的2019快乐顺遂,心想事成!无论你身在何处,心在何处!

Jennifer于清迈,2019年元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