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六一:遇见一个挥着翅膀的男人

今天阳光不太好,

18岁零3000天?

为了坚持上班和坚持过儿童节两不误,早起了一小时,读了几米的绘本《幸运儿》。

几米《幸运儿》

我猜,你听过《挥着翅膀的女孩》

可是,你看过“挥着翅膀的男人”吗?

几米的绘本《幸运儿》讲述的正是这么一个故事:

董事长从小就是个幸运儿,他什么都有,而且全都是最好的

董事长聪明过人,事事要求第一,他从来没让任何人失望过。

董事长英俊能干,父母优雅开明,太太美丽贤淑,儿女乖巧可爱。

许多人一辈子辛苦追寻的梦想,董事长全都轻易拥有。”

故事讲到这里已然透出悲剧意味了,

一个什么都能唾手可得的幸运人生,

你相信吗?

果然,上帝要给这份幸运加乘。

“董事长的一切都让人既羡慕又嫉妒,但是,更让人受不了的是——

有一天,董事长的背后,居然长出一对小小的翅膀。

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董事长实在太幸运了。”


人们幻想着董事长能实现人类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的理想,

从未出现的七大姑八大姨来了,

粉丝来了,

媒体来了,

董事长的翅膀成了全城热议的话题,

长势如何,

飞翔技能如何?

一切皆是热点。

“大家都希望董事长能快点飞上天,

常常忍不住替小翅膀打气:

‘要加油喔!’

但是,董事长并不快乐。”

当然,承载了太多希望,任何人都会惶恐疲惫

尤其是一件不可控的特殊馈赠。

翅膀并不受董事长的控制。

“翅膀从来不顾董事长的安危,

害他常被困在高压电线上,大喊救命。

翅膀没头脑地冲进冰冷的大海,

董事长差点儿就淹死了。”

可是,满怀期待的围观群众依然热情高涨。

没有人管董事长飞得辛苦不辛苦,只管他飞得多高,飞得好不好,

除了赞美和嘘声,并没有其他。

因为他已然这么幸运,还值得被同情吗?

甚至因为翅膀妨碍到正常生活,家人也渐渐隔离了董事长,

同在一个住所,但董事长只是默默地一个人生活。

终于,天气不如预期,

失去控制的翅膀又不知道把董事长带到了哪里。

朋友找,公司找,媒体找,家里人找。

但时间一推移,大家渐渐不找了。

“一个月后,公司来了新的董事长。

三个月后,董事长的太太收下新任董事长送的红玫瑰。

五个月后,董事长的小孩被送往国外念书。

七个月后,董事长的父母因忧伤过度而相继去世。

一年后,董事长的公司被跨国企业并购。

慢慢地,越来越少人会提到董事长。

最后,大家似乎已经完全忘了董事长。”

 可能是几米最好的一个绘本了,

写尽人性,沧桑,遭逢和世间的不了了之,

然而,这是一本不曾红的书。

红的终究是《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

同样是来自台湾,

让我想起另一个作者旅美作家王文华。

毕业于斯坦福的理工男查阅典籍积累数据数年殚精竭虑写的专业书无人问津,

红的却是傻白甜的《蛋白质女孩》。

是巧合还是社会的选择?

生命太沉重了,相比而言,

我们竟然并不需要那么多真相和揭穿。

别怪鸡汤太多,大众喜欢喝。

别怪偶像剧骗人,大家要看的就是灰姑娘灰小伙们的逆袭。

比起沉重的命题,还是爱情的话题老少咸宜。

特别是如今,太多双脚都等着穿上传说中稀少罕见的水晶鞋。

你 够 幸 运 吗?

董事长这样幸运到极致的人生,你接得住吗?

作为几米的忠粉,也只有写几句没有谱曲的歌词纪念一下这本献给成人的绘本带来的心灵震动,以觞我这个读者的读者:

为我哭

为我笑

为我欢呼

这突如其来的荣宠

奇异地降临

唯有欢笑

只可欢笑

鸣谢上帝神奇的诰赏

将我骂

将我夸

将我唾弃

没有权利求谁原谅

和你想的不一样

不得饶恕

不可饶恕

感恩全世界将我遗忘

谁是幸运儿

谁的幸运儿

谁的恩赐

谁的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晋景公三年,大夫屠岸贾因赵穿杀掉晋灵公(晋国先君),欲诛赵朔(赵穿是其亲人)及其族人。韩厥通知赵朔逃亡,但赵朔不肯...
    止裳阅读 804评论 0 3
  • 贱民枯骨葬乱岗, 至尊帝陵万人仰。 青史不提血汗泪, 只言皇家曾辉煌。
    云高不慕阅读 214评论 6 6
  • 短短的几个小时大概粗略的浏览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做被偷走的人生作者是美国 杰西.李.杜嘉德 全书是作者亲身经历,从十...
    雨住二业木南_f2ea阅读 1,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