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我一样贪心吗

最希望要的是爱,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爱,钱也是好的。如果没有钱,至少我还有健康。亦舒在小说《喜宝》中借女主角姜喜宝之口这样说。

时隔多年,亦舒变成亦舒奶奶,这句话还在江湖上流传。

我呢,同样想要很多很多爱,很多很多钱,但最想要的,是很多很多注意力。

你会不会感觉时间一直不够用呢,有的时候拖拖拉拉不写推送被猫催稿,用的最多的借口无非是“没灵感”和“没时间”。同样的24次转圈圈,我在做什么,摆出小迷糊的表情来卖萌就万事大吉了。

有许久许久,都曾是一个仰望天空的小孩,一边惊喜于星星的闪烁、天空的美丽一边低头踢踢踏踏地走路,直到有一天,惊觉周围看似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也变成了闪耀的星星,仰头看它们,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那光芒光洁美好,投在心上却感到有点淅淅沥沥的冷,然后终于忍不住皱眉说,我为什么只是一颗灰秃秃的石头呢。

《游园惊梦》里唱到: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养在深闺的小姐不知道时光宝贵,将大好青春白白浪费。而我们又懵懵懂懂将多少本应放在刀刃上的注意力,千金一掷呢。

有时吃饭时无聊,会观察周围的一对对恋人。有的彼此羞涩,醉翁之意不在酒,一直在关注对方的状态和语言,菜好不好吃是次要的,珍贵的是和对方在一起的时间,心情随着对方的微表情上上下下;有的已经习惯了彼此的存在,像是身体的一只左手,一起笑笑闹闹;还有很多是彼此沉默的人,双方的日常烂熟于心无可谈及,然后拿出手机来划划划,各自逛豆瓣淘宝知乎微信,还是每天都出现红点的更新更有趣些。

是啊,我们还在一起,像是最开始那样,一起做很多事情,可是,我已经偷偷拿走了对你的注意力。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东西。

有时你们异地相处,可依旧甜甜蜜蜜,因为有人愿意秒回你,愿意分享给你最无聊最没有笑点的笑话,愿意将你的芝麻小事看得很重很重。

恋人如此,亲人亦然。

大学之后,爸爸妈妈一下变得粘人,爸爸忽然不是那个威风凛凛地讲“再不及格就什么玩具都别想要了”的高高壮壮的男人,妈妈也不是那个一边洗碗一边瞪一眼过来说“以后不许剩饭”的权威了。还在考试月的时候就一遍一遍问,“什么时候放假呀,邻居家那个xxx都已经回来了”,语气里面又带着一点微微的抱歉,怕自己唠唠叨叨过于啰嗦。

可是你把行李箱往卧室一拉,戴上耳机放熟悉的音乐,打开聊天软件,那么轻易把他们关在外面。用一句“随便”搪塞掉正在穿围裙,喜笑颜开问你“宝贝想要吃什么”的妈妈。

终于回家了,可以和父母在一起,以为自己在尽孝心陪伴。

只是,你没有给他们注意力。

没有坐下来像男人一样和父亲举杯,谈一谈成年人的话题,工作、规划和未来,在一滴滴酒的辛辣中,分享他偶尔的脆弱和你将拥有的坚强;没有依偎母亲,像是小时候常常做的那样,跟她讨论一件新衣服的颜色、款式和质地,跟她争论应该换成什么发型。

都没有。只是很多次,像雁,归来又飞去。

你爱的人值得你的注意力。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更是如此。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吧,一个任务预留出来的完成时间变长,对做好它并没有特别的益处,相反,我们会一直拖拉,直到最后一刻。相反一些十万火急的事情,让人抛开杂念,一气呵成,在看似不可能的时间内顺利完工。

化学上,一个容器内的分子会无限扩散直到充满整个容器,达到最大的熵值。而我们眼前的任务也常常会有这样的通灵属性,你有多少时间来完成它,它就会花掉多少时间。

所以,很多人干脆置之不理,让自己在deadline到来之时一鼓作气。

因为,这时候的你,才会逼迫自己集中最多的注意力。

拿秋叨鱼来说,一篇需要两小时的文章,摆在一整个悠闲的下午面前,就会拖拖拉拉写到落霞与孤鹜齐飞。其实人家没有一直刷手机啦,只是花了很多时间在手机和word之间切换而已。

水是至柔之物,温润如溪流潺潺,平静如不语的湖面。但高压下水流能形成超高速的“水刀”,从极细的喷口喷出来切割材料。其实,时间也是一个中性的东西,更需要惜之如金的是注意力。24小时的水流以不同的形态流出,才有人将自己从暗灰的石头变成凛冽耀眼的星星。

一直都贪心,想要很多很多钱,很多很多爱,想要给心爱的人和挚爱的理想,很多很多注意力。

PS猫和秋叨鱼拿到了原创标哦~撒花~~其实这一个多月以来,会来踩一踩的大多数是亲友团,可是哪怕是一个粉丝的增减,都会让猫和秋叨鱼的心情过山车一样随之上上下下。每次写推送写很久,改格式改很久,预览互相挑毛病很久,这些,都是为了“愿得一人心”很久很久,即使白首,亦不分离——说的就是你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只是个人整理了一些关于ReactiveCocoa的文章,对ReactiveCocoa使用介绍的很详细,如有侵权...
    米斯特卢阅读 145评论 0 1
  • 在看过大话西游后,便期待着紫霞仙子所说的,总有一天,我的意中人会驾着七彩白云来接我。但我的身边没有驾着七彩白云的盖...
    七篇阅读 290评论 2 2
  • 最近这段时间的确有点忙,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发现好久没有更新文章了,以后尽量一周更新一篇,这周要视频的人也特多,希...
    红橙Darren阅读 4,314评论 12 26
  • 见微知著:看见微小的行为表现、便知由此映射出的方方面面,综合实际情况、准确得出大的方面的结论。 换位思考:通俗的讲...
    最强学习者阅读 795评论 0 2
  • 今天是七夕,给老婆的礼物是付了海淘奶粉钱,另外订上一年的花(一周一束送货上门那种)。 前几天跟朋友聊投资的时候,总...
    Jeff_孙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