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村81

81

        如果在联想起来孙成姥爷和孙成姥爷的妈妈,貌似那种不幸还在延续,那种本该享福却不能得到幸福的怪圈,就像诅咒一样笼罩,本不该有迷信,应该是生活喜欢开玩笑吧。

      从中风到去世过了十五年,十五年以静相伴,遇到不正人士还要加以白眼伺候,又让孙成想起来外曾祖母,那种不能进食的病,吃不进去,吃进去会吐出来,然后随着时间越来越瘦,这来自全身心的折磨,让外人看来不觉得毛骨悚然,一顿不吃那种饿的感觉,都头晕眼花难受,而要活活饿死的感受,怎能轻易想象。外面的风景如画,一直如画,而内在的肉体,却在煎熬,如画让心灵也许会得到些许慰藉。

        后来陆陆续续见过更多的安静患者,有孙成的亲戚,也有孙成同村隔壁村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有的看不到自己的老,像宋远程的奶奶,走路还像年轻人那样跳跃,最后胯骨粉碎性骨折,然后就再也不能走动,安静束缚了她,直到生命的尽头,孙猛的奶奶,是信教的,平常的饮食很少食荤,是一个虔诚的教徒,有时候还去挖野菜,过得就像斋僧,性格也是温文秀气,只是他的丈夫脾气不太好,常与她吵架,他的丈夫当过兵,再去参加朝鲜战争的路上,那边战争结束,然后他就回来了,享受国家给付的补偿,而过活的资金来源大多来源于此,他家的儿子们不太孝顺,比较会索取,占便宜,不顾老年人生死存活,等到孙猛奶奶不能动,中风以后,两个老年人相依为伴,孙猛的奶奶也会时常坐在院子门口,他家处于村子的西南角,孙成有时候从学校回来也会和她打招呼,但是不和那个当兵呢老年人打招呼,这个当兵的人品不好,比较自私,喜欢占便宜,而且脸皮颇厚,他的四个儿子,大多继承了他的风格,大儿子,没有自己的子嗣,晚结婚,娶的是已婚已育的老婆,还时常辱骂自己的老婆,后来他老婆带来的孩子长大后,对他也算挺好,总算有个不错的晚年,虽说孩子不是自己的,但他也算尽职尽责抚养,而那俩孩子从小的不行经历对他很感激,二儿子看起来温和,但他媳妇比较暴躁,像行走的女汉子,有时候觉得他还不错,当你知道背后他会指使他媳妇行动和纵容的时候,你会觉得有一双来自暗黑世界的眼睛,他们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受得是打骂教育,加上本来作为父母的他俩也没啥学问,孩子也是自由生长,等孩子长大娶了媳妇,他两口被驱逐出家,在外面搭盖的简易房子,也算是不谋长久者,终得不幸,看眼前和看十年后,30年后,50年后,是不一样的,三儿子妒忌心严重,见不得你比他好,你比他弱,有可能称为好朋友,你比他好,他会眼睛发红生活状态都会被邪恶的嫉妒心笼罩,想方设法来破坏别人的好事,或者占有别人的好路,不也手段,脸皮颇厚,小儿子也是有他三个的习性,但是弱些,他娶了新疆的媳妇,媳妇还算俊俏,只是他习惯不好,时常有打骂媳妇的恶略行为,第一胎女儿,他不满意,第二胎也是女儿不满意,然后把女儿送给了他二哥,后来因为这是兄弟俩从此陌路,最后生了个儿子,他才开始不那么暴躁的对待媳妇,这种重男轻女的恶略思想,社会风气,损害了多少妇女和年幼孩子的心,也包括孙成的妹妹,从小遭受来自奶奶辈的白眼,幼小的心灵,不得不留下难以磨灭的种子。

      王武的奶奶也是中风,最后终于还是心里压力过大,孩子们的不孝,生命终结在敌敌畏(剧毒农药)的疆域里,农药带来的短暂痛苦也许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一种生灵自尊不送侵犯的伟大,这样的事情孙成的亲戚也有,儿子也是不孝,送的饭菜不是凉的难以入口就是真的特别难吃,夏天还好,冬天就是酷刑,忍也得忍不忍也得忍,求生和求死之间,多数偏向于生,除非爆发到临界点,生死同归,那也是一对老年人,女的先去,男的心里崩溃,也是借助农药的痛,结束了人间的痛,这种比较的痛,最终短痛战胜了长痛。

        这些悲剧,本不该出现,只是人心自私,博爱也许只有正道的慈悲家才能做到,贪得无厌,不留后路,不懂网开一面,赶尽杀绝,事做绝,只是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做的时候,云淡风轻,而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从小他们的教育,受到父母的感染,也许他们的父母从小也是真的无情吧,他们只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定是不会为你打抱不平的 蜡烛的宿命就是燃烧 用一根纤细的心 照耀黑暗的夜晚,引来可恶的飞蛾 飞蛾扑火,让人误以为...
    一言尔阅读 246评论 0 0
  • 【原文】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 【解释】纵然是小事,也不要任性,擅自作主,而不向父母禀告。如果任性而为,...
    人力资源管理中心阅读 469评论 0 1
  • 推荐账号这件事,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现在推荐的就直接是把在微读上的账号列表扫一遍,肯定不是排名靠前就最适合你,毕竟...
    英文秀阅读 13,224评论 7 22
  • http://www.ats.ucla.edu/stat/mult_pkg/faq/general/odds_ra...
    Codlife阅读 8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