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庙

原创: 鸣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季节的无名村总是氤氲着湿气,从山脚走到山顶,头顶上便满是露珠,山神庙前的石狮上爬满了碧绿的青苔。

石狮总向我抱怨他不是自由身,几百年来,只能对着门口的古树发呆。

“今年的祭祀礼又看不着了。”石狮趁无人路过,伸了个懒腰。

祭祀?不说我倒是忘了。昔日的祭祀礼总是热闹的,但所谓的昔日,也已逾百年了。

我撩了裙摆,掠上房梁坐定,掉落一声叹息。

我是这儿的山神,庇佑这一方土地千年,却从未曾探过何为“千峰随雨暗,一径入云斜”。因为我只是个小神,只能依靠此庙聚拢天地精华维持生息,我若踏出这庙半步,便会灵力尽散,肉身俱毁。

有风吹进庙内,一条攒了灰的缦纱绑在木梁上,垂下来的一截盈盈飘忽。

我闭上眼睛,还是能想起当年的祭祀盛景:糕点肉脯累累堆起,没有名字的歌被长者沙哑传唱,跪倒一地的村民簇拥着一个赤脚跳大神舞的巫女。火把雀跃,月光似乎也炽热起来。

可惜我灵力微弱,保佑树木草灵还算勉强,凡人间的恩长怨短,实在有心无力。后来,庙里渐渐冷清,再后来,山的另一边建了菩萨庙,山神的传说几乎消匿。

啪嗒!夏夜多风,它摇落了檐前最后一顶灯笼。

“可惜了。”我轻喃。这只灯笼虽破败,但成色还是不错的。

忽而又想到了什么,怅然若失:“也罢,反正……也无人来点灯了。”

他跑进来时,我正躺在梁上小憩。

蹭了蹭衣裳上的泥巴,他张开嘴说话,是稚嫩尖细的嗓音:“山神娘娘。”

人?人的声音!

我连忙坐起,小心翼翼地用好奇地眼光打量他。

“你是我奶奶说的山神娘娘吗?”他吸溜一下鼻涕,对着我的雕像端正跪下:“山神娘娘,保佑我每天都可以吃到糖吧!”

看着他圆鼓鼓却一本正经的脸,我不禁噗嗤一笑,哪来的小家伙。

我一搓手指,施了个小法术。

“哎哟!”小家伙感觉脑袋一疼,一头雾水地四处环顾,竟发现地上躺着一颗糖。脸上的笑容舒展开:“谢谢山神娘娘!”

他起身,正兴高采烈地要出庙门,突然想到了什么,回过来,规规矩矩地磕了一个响头,这才离去。

兴许是他尝到了甜头,空闲时都会来庙里要糖吃,有时也会地摆半个窝窝头在祭台上,然后一脸认真地说,这是祭品。其实这不过是他从碗里抠出来的口粮罢。

“山神娘娘,您的糖真好吃!”

“山神娘娘,我跟大人说您很灵验,为什么他们都不信呢?”

“山神娘娘,我今天砍柴受伤了,您能不能保佑我快点好?”

“山神娘娘真小气,每次只给我一颗糖。”

我哑然失笑。我是怕他吃腻了,便不想再来了。

“山神娘娘啊……”

正午的高温引来了瞌睡虫,他的祈祷到耳边也模糊成一个影儿。

我打了个哈切,昏沉睡去。

窗外是唱响不绝的蝉鸣。

又是一年祭祀,我坐在门槛上半宿,终是再无任何期待,起身坐回梁上。

“石狮啊石狮,一个无人祭拜的神还算得了神吗?”我低头苦笑,问他,又像是问自己。

庙内静寂无声。

我皱眉:“石狮?”

一点晃荡的红飘到石狮的脸上,摇摇曳曳。

门口出了点响动,我回眸看见,一个布衣少年正踮着脚,举着竹勾将一红纸灯笼挂于庙檐。

是他?内心的欢喜滋长泛滥。

他笑嘻嘻地走进来,跪在蒲团上:“山神娘娘,他们都不来祭您,我来陪您!”

我的笑容微微收了进去,有些嗔怪。以往的祭祀怎不晓得来拜我。

“……山神娘娘。”他有些局促地开了口,启了启唇,突然低头轻笑。

“您能……您能求姻缘吗?”

烛光一闪,照在石狮上的红光一明一暗,像极了少年脸上的红晕。

“我……我相中了隔壁的二姑娘,喜欢得不得了!”他的眼睛亮晶晶的,如同夏夜的繁星。

睫毛一颤,眼神落了空。原来是为了这个。回首,仔细端量他,稚嫩的眉眼不知何时已经长开,轮廓干净利落,连声音都是少年的青涩沙哑。

我默不作声,心中觉然有些遗憾和一些……隐隐的恐惧。手中的衣袖不知何时被攥紧。

“山神,耗费十年修为只为了一个姻缘,值得吗?”

“……石狮,我是一个神。”

“咳咳。”我虚落地靠在木柱上,体内灵力混乱,逼得我吐出一口鲜血:“石狮,外面怎的这么吵?”

“他们成亲了。”

嘴角兀得勾出一丝苦涩。

外头是什么声音?是鞭炮还是锣鼓?

吵,吵死了!

我看着眼前一滩血,瞳孔颤动;“你说,新娘的衣裳会不会和这血一样红?”

仿佛眼前便是红妆十载,红盖头下,银钗珠花颤颤巍巍。

他的新娘……应该很美吧。

成亲之后他很少会来这了。庙里恢复了以往的清净,我也再无念想,不过又是没有尽头的寥寂罢了。

再见到他时,是一个雨夜。

他的眉眼坚毅,看向我的目光一片清明。边疆来犯,朝廷派人到处抓壮丁,希望他的村庄能免遭此难。

我看了他许久,眼底压着悲哀。不要再求我了,我只是一个,没用的神啊。

别过头,我试探地丢给他一颗糖,就像从前一样。

底下却好久没有响动。

他可是……生气了?

我不忍,低头看他,他摘下斗笠,眉头紧锁着忧愁,叹息随雨水一起抖落。

“山神娘娘啊,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孩了。”

呼吸一滞,心中大悲,我看着他被太阳晒得黝黑的面容,当日的恐惧演变成了现实。

他重新走进雨内,越走越远,变成一个模糊的点,终于,连那一点都消融在大雨中。

立夏。

我总在半夜多次惊醒,像是做了可怕的梦,可到底梦见了什么却又说不上来。又一次,我醒了过来,压着胸口按捺下心悸,或许……是灵力不稳的缘故。

外面突然变得嘈杂。黑夜中,燃烧的火焰一排排向前闪过。

“大人,这些人的尸体?”

“随便找个地方埋了,不必禀报圣上。”那人的甲冑随脚步颤动闪着冰冷的光泽。

“他们啊也是活该,竟然敢抗旨暴动,不过是以卵击石罢了。”

一辆牛车从庙前经过,风掀起盖在上面的白布,一张俊秀的面容被火把照亮。

心里咯噔一声,一瞬间,我好像忘了呼吸。

那些将士们的动作突然停在原地,整个世界寂静无声。

我看着那张脸,眼角通红。听不见石狮的呼喊,小心翼翼地迈出庙门,穿梭在静止的时间中。

一步,恍若火苗脚底生;二步,肌肤化脓鲜血流;三步,五脏俱裂,六神开始溃散。

疼吗?为什么我感觉不到?

我走到他面前,慌忙用衣袖拭去满手血污,然后捧住他的脸。那张疲惫的脸现在温柔而安静。

我看见了,他义无反顾地帮一个妇孺挡刀,我看见他的胸腔被大刀撕裂,我看见他脸上因痛苦而扭曲的表情,我听见……我听见他倒下时喃喃着他妻子的名字........

我颤抖着把一个东西塞入他口中:“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语罢,我再没了气力。

魂魄渐渐飘散。

我听到石狮的叹惋:“山神,值得吗?不过是一介布衣,值得你自剐灵丹去救他吗?”

值!这世上,神仙眷侣能有几对?我不求才子,不求佳人,我只求他。

我喜欢他啊石狮,喜欢得无可救药。

我的魂魄飘荡到云霄之上。我终于一览山清水秀,却不是诗中的“千峰随雨暗,一径入云斜”。偌大的菩萨庙哭嚎一地,白绫飘荡,却不是当年我庙中盛景,就如同他依旧是他,却不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孩子了。

“罢了,一切不过是我的空想。”我轻叹一声,随即没了意识。

“请问,您是山神娘娘吗?”

空荡的山神庙中响起了一个孩子的声音,他好奇地打量着已残缺破碎的山神石像。

“山神娘娘,您能求糖果吗?”孩子跪下,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跪了小半个时辰,孩子终于失望了,起身离去。

啪嗒!一颗糖突然掉落在他面前。

孩子欣喜地捡起那颗糖,手腕被谁拉走。

“叫你不要到这破庙来你还不听!”

“娘,爹爹说得对,山神娘娘很灵!”

“听你爹说什么!那次死里逃生后你爹就……神志不清了……唉!回家。”

“山神啊,你不知,你给了他灵丹,便把你的记忆与情也给了他,一生一世都无法挣脱……算了不说了,说了你又要心疼了。”石狮说完,合上了眼。

一日,一道士过此庙,叹曰:“此庙已无仙矣。”月余,即拆庙。于梁上得一囊,是糖矣。一老翁啼哭于庭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近黄昏。一队持刀带棒的人马压着几辆车在寂静的山道上赶路。车辆上都插着黑色的旗子,旗上绣着“虎威”二字。这一看便知...
    草田的小屋阅读 1,030评论 7 11
  • 嘉庆年间,安徽徽州有两户居民,一家户主姓徐名腾,家中有一妻一子,日常做点小本买卖以贩卖货物为生;另一家主姓李名培,...
    梦想在清晨阅读 3,753评论 0 0
  • 山腰蹲着两只蛤蟆,虎虎生威,雄视着南峪沟。东边一只大,背上驼着村庄。西边一只小,一院独居蛤蟆头顶,便是山神庙。村庄...
    骏马悲嘶阅读 2,338评论 2 9
  • 这是张佳玮的一篇小说,讲林冲的故事。 不同于我们熟知的那段妻子被高衙内欺辱又遭陆迁暗算然后误创白虎堂再被发配沧州的...
    乌卓阅读 257评论 0 0
  • 知识分享 通过在三节课P1的学习,结合黄老师的课程,对于在运营人的职业发展有了些许理解。 运营是没有一门专业的课程...
    周西怎阅读 325评论 0 0